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話說存取款的憋屈事

話說存取款的憋屈事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得得9

  幾乎人人都上銀行存過款,取過款,不是什麼新鮮事,到底有多少人遇到存款的憋屈事,那我就無法說清了,反正我遇到不少憋屈事。

  這一年,一家農行,在門口用紅紙貼出廣告,存款多利息高,還能隨時取隨時拿,方便快捷。有一年的,二年的,三年的,五年的。比教育儲蓄還划算。如若是死期的,還能夠分紅,每年打到賬戶上,信息告知您。我被忽悠住了【有很多人都被銀行忽悠住了上當受騙】,可是紅紙黑字,銀行是國有的,有蓋章,公章,私戳,樣樣俱全,我相信“政府”,相信“蓋章”就是承諾,承諾就是誠信,誠信就是“金口玉言”。拿出家裡所有的積蓄一萬塊存入了銀行。我本想存上一年試一試,結果銀行的人告訴我,最好存上五年的死期的,利息高,有紅利,到時候連本帶利幾乎翻番了。開始我對銀行持懷疑態度,漸漸的經不起銀行的人的巧舌如簧的攻擊,我被銀行的人說的天花亂墜,不知如何是好,就信一回吧。

  存入銀行后,存摺正規,公章、私戳,一樣不少,左看看,右瞧瞧,再和正常存款折比一比,毫無差異,只不過在另一張紙上籤上五年死期規定的個人名字而已,看來沒有假。每一年的春節前夕,我的手機里都能收到銀行的信息:“感謝您的支持,謝謝!春節愉快”之類的話語,叫我心裡熱熱的。

  幾乎是每到春節我都是掐着指頭算計着,還有四年,還有三年…… 還有到期了。我和我的夫人前去取款。到了銀行結果銀行的人一看是五年前的存摺,查了一下子,出來了,銀行的工作人員告訴我,如若不急用可以繼續存上五年,我告知,現在孩子考上大學了,急需用錢,銀行工作人員又忽悠我說,這回取出會吃虧的,不如存上五年,利潤更高。這回忽悠我倆說什麼也不上當了,到底多少錢,我們沒有數的,五年,五年,到底有多少個五年。我的夫人心裡堵得哄,來氣了,怎麼取錢還拿捏一把,都存五年整了,超期了我們才來,還給我們再做工作?再存五年,什麼意思?到底您銀行葫蘆里賣的什麼葯?在後來,銀行看着我們夫婦倆給銀行的人急了,結果繞來繞去的這樣解釋,那樣解釋,對儲戶好,漸漸地我們能明白了,讓他們給轉入了家庭財產保險。怎麼辦呢,不管說什麼,我們要錢,不給錢上告,最後經過軟磨硬逼了一個多小時,總算取出來了,結果怎麼著?五年的死期利息,竟不如活期的多!我們夫婦倆心裡的肺都要氣炸了,存款五年,竟然不如死期的多,恐怕打死誰也不會相信這個眼前的事實。死期五年的竟然連活期的都不夠,天大的笑話!我們拿出五年前的銀行的發的廣告。按照當時的廣告,一萬塊錢,五年到期,可以翻番成連本帶息共有兩萬塊之多不少的,這回倒好,不但不翻番,倒少的可憐。我們夫婦和銀行的工作人員爭吵了起來,最後到銀行下班了也沒有炒出個子丑寅卯來。只好自認倒霉,一肚子憋屈的氣回家……

  我的樓下的鄰居去銀行里取工資錢。回到家裡從中抽出一張一百的錢去農貿市場里買東西,結果發現一張是假鈔,心裡有氣,上銀行里去解疑,銀行的人牙咬的蹦蹦響,就是不予承認,告知,銀行從來不出假錢,我們是國有金融單位,銀行不但不出,如遇到假錢還會當場沒收。我的鄰居沒有更充足的理由來說服銀行的工作人員的工作失誤,或銀行的故意行為,只好也是自認倒霉,不了了之的帶着一肚子氣走出營業廳的大門。

  一次,我的銀行存摺打印完畢,想換一張新存摺,結果銀行工作人員看了,告訴我,此摺子已經捆綁有銀聯儲蓄刷卡折,到自動取款機上用刷卡折就行,簡單方便快捷。這個我是知道的,的確方便快捷,我也經常用,關鍵是我想看看是哪個時間我的工資到帳,多少,我好在存摺上看的一清二楚,刷卡折上看不出來,更是無法看到到帳的日期。要求更換一張新的摺子,銀行工作人員告知,摺子不再使用,已經淘汰,不能換。我據理力爭,在窗口上軟磨好話說了一大筐,銀行工作人員倒急得上火,找保安的過來解釋讓我用卡刷,我沒有理會,堅決要求更換摺子用,理論了半天,在一名看樣子像當官身份的人圓場下,終於答應更換了一張嶄新的摺子,才算息事寧人,寧靜離開。早這樣不就什麼事情都沒有了,值當得吵吵鬧鬧,銀行工作人員,也是吃柿子單撿軟的捏。真是馬善有人騎,人善有人欺。似乎好欺負的就一定欺負。

  最近在安徽衛視上看到介紹,南陽市新野縣,中國農業銀行一位儲戶存進銀行100元存24年,萬元的利息夢終究成空。看到結果利息難取的消息,雖說沒有攤到自己身上,看着看着心裡就堵氣。存款24年,是銀行的事情,利息也是銀行自己說的算,要不然,誰敢存24年?銀行如若沒有規定,銀行工作人員也不會給存24年的。為什麼不會是15年?18年?20年?單單是24年?想必也是當時有規定的,不然,銀行的人不會有那麼的膽量的故意違反規定的。按理說,存的時間越長,越能取得銀行的利息更多的。存款100元,24年到期取錢,本來能夠取得承諾到期給付本息11156元。到期才取回400多,你說氣人不氣人?24年前,100元能夠養活三口之家一個月的生活,現在給400元,夠幹什麼的?24年前一套房子【80平方左右】不到20000塊,現在同樣一套房子需要50多萬塊左右。是個什麼概念?銀行人恐怕自己都明白的。可是銀行以相關政策為由,不能給付息原先的承諾。當然銀行有銀行的規定,可以說,銀行的規定是自己一家之言,哪怕後來再有政策更改,也不會更改原先的對儲蓄者的承諾,假若有,也會事先下個廣而告之的通知,再說,承諾,就是法律,承諾不能像小孩子的臉說變就變,承諾不能說是永遠有效,起碼是等到承諾到期后,再另按照新的制定條文處理問題的,即使有新的條文不斷的出台,原先的承諾不到期,應該繼續有效執行。承諾就是法律,不是說改就該的,不能因為時間的變遷而變遷。要改,誰首先要改,也是必須向著儲戶有利的方向發展,這才是代表“政府”的行為,一切為儲戶着想,一切為了儲戶。不能朝令夕改,更不能你代表“政府”,一切向著你自己有利的方向改動,否則,就是個霸王條款。就是打官司,你是代表的“政府”行為,儲戶只能是個單個弱勢屌絲,法院部門還不是以銀行的條文為準?哪有群眾屌絲的法律?

  頭幾年我上商業銀行存錢,利息高,一般的都是要求你多存上幾年,存的年歲越多,利息越高,這是常識。不!錯了!我存的錢正趕上銀行降息,這下倒好,漲息的時候,沒有我的份兒,應該按照我存錢的規定利息到時候付給我。結果,降息的時候,銀行會把我原先存的高息降下來。幾乎都遇到同樣的事情,你說銀行這樣做合理?如若銀行利息降低到零,我的錢到期后,豈不是要倒貼錢付給功夫錢?銀行白白的使用?再再降息,到時候,我的錢不但取不出來,豈不還得從家裡拿錢給銀行?承諾,就是承諾,銀行要守信用,不管利息如何變化,一定要按照承諾的事情辦事,不能一有規定,就按新的執行,再有規定,再再按照新的規定執行的,這樣做,不僅不有利於儲戶,倒霉透頂的還是儲戶。誠然,銀行是有法律的,有條文的,有根有據,看來銀行是個最不守信用的單位。難道我們民間借錢也可以像銀行這樣?承諾不到期,說變就變?否也。我們民間的人與人相互之間都是按照原先的借條承諾兌現,哪怕時間再長,也是按照我們的簽字約定【承諾】來兌現的。絕對不會像銀行那樣的承諾失效,實行新的一家單方面的撕毀合同的“承諾”書,更不會將原先的承諾成為一紙空文。銀行的承諾倒不如民間的承諾誠實,銀行還對不到期還賬的給予封帳、公布,甚至黑戶不守信用居民。那麼自己的霸王條款是否也會來個對銀行的罰款呢?看來,條款再好,也應該有第三監督機關部門立個法,關於原先承諾的兌現,應該立法有效兌現,否則來個對銀行的重罰的法律規定。否則,銀行為了一己之利益,明年,後年還不知道會有自家的什麼條文出現呢。

  還是安徽衛視台的報道,河南商報以《黃粱一夢》為題,對湖北丹江口儲戶與銀行糾紛一事進行了報道——2000元的存單顯示24年到期后本息共22萬元,但到期卻沒能領出來。

  看來銀行要求儲戶必須的守信用,自己倒玩起來“新的條條杠杠”的貓膩規則的不守信用。還能有板有眼的不怕上法院呢?銀行動不動有杠杠,有依據,有條文,有規定,而儲戶呢,總不能自己家裡立一個條文給銀行送去吧,總不能拿自己家的法律來支配銀行吧,只能拿的就是銀行的正規的存摺了,拿着銀行里原先的承諾了。拿着銀行里的存摺向銀行里要錢,還給國有銀行打官司,不得不叫所有的人憋屈和捏好幾把汗呢。儘管事實在儲戶手裡,可是,銀行有法律依據,或者條文杠杠,和銀行打官司的人大都是輸多贏少呀。

  每到節日,特別是春節前夕,銀行都是推出舊錢換新錢,給個小孩壓歲錢。銀行的廣告早已滿街都是。我一般的沒有多少親戚,沒有孩子來上我家,我幾乎從不在春節里拿舊錢換新錢,當然新錢,別說孩子看着舒服,就是大人也是喜歡新的了,新錢看着用手一折就磕巴磕巴的響,有的開玩笑說,新錢能夠削瓜吃,看着號碼排列整齊的新錢,心情就是不一樣的感覺,儘管一個錢不能當作倆錢花,可是心裡舒服勁別提了。

  去年春節,孩子大學放假回家,說是幾個要好的同學要到家裡來給我磕頭拜年。我心裡想,這不是折我的壽嗎,我年紀輕輕,咋又到人有給我拜年了呢。但轉念一又想,小孩子嗎,就是個孩子,儘管大了,在父母臉前還是個孩子,有的人和我般大的年齡,都早有孫子了,磕頭拜年,拜就拜吧,我想着,不能讓孩子白白的拜年,都是時興給錢,給紅包。我呢,雖說是屌絲的家庭,窮的雞屎熬膏藥,但也必須打腫臉充胖子。好,上銀行換回幾張嶄新的票子來對付小孩子們玩玩。我興高采烈的走進銀行,不去不要緊,這一去,到了窗口上,客客氣氣的說,我要換成百的1000塊新的錢,哪怕50元一張的也行。沒有,銀行工作人員,笑嘻嘻的說。我說,廣告上說,今年全部滿足居民舊錢換新錢的,拿出好多個億呢。保證夠用的。沒有,再說一遍沒有,錢都叫人換完了。沒有辦法,只好掃興而歸,不能這樣罷休呀,誰叫我來晚呢?年還得拜,錢還得給,新錢還得換。好不容易多年從沒有換過新錢,今年說嘛也得換回點新錢呢,不能就這樣負手而歸。又騎車子跑了另一家銀行,結果,還是吃同樣的“閉門羹”。真是不走運,從來沒有換過錢,這回頭一回換錢,如同大閨女裙子——沒前門。我心裡不安,不能就此罷休,再換一家,仍舊是一樣的話語,好像給我作對似的,又好像是商量好的似的,單單等到我辦事就是難了,門好進,臉好看,事難辦。真是上輩子沒有燒好香,奶奶的,單等我一燒香佛爺就掉腚。有人告訴我,上銀行存錢時候,試一試,咋樣?我明白了其中的奧妙,我回家拿着存摺上櫃檯,存錢,其後故意將剩餘的錢來換新錢,銀行的工作人員這回沒有那麼的凶,告知我沒有那些,只好換回了一部分。我拿着嶄新的連碼不亂的花花票子,心裡好受了許多,哎,就是這樣沒有錢的銀行。

  後來,我沒有達到目的不死心,就找個熟人繼續換錢,結果熟人說,你想換多少,只要我去,想換多少就換多少,到那裡就換的,不用打愣。銀行呢,還是個勢利眼,看着臉色辦事的人。陌生人、熟人就是不一樣的呀。朋友拿着花花的票子告訴我,想換多少就換多少,要不認識熟人幹嘛用呢。我的朋友告訴我,銀行的工作人員就是個泰山的眼,看人來辦事的,如若看着順眼,不認識的照給換,高興了要飯來了也給換,不高興的,只要是不是要把的熟人,也會照樣的打發你走的。新錢留着就是不給其他人,單等熟人到的時候,就是給的。不敢得罪熟人,誰都有個互相找人辦事的時候,誰用不着誰,特別是認識的熟人。原來銀行的工作人員,把銀行當作自家的銀行了。怪不得,我這個歷來辦事公事公辦的人,到銀行里老是吃虧呢、憋屈。銀行的人,高高在上,真是風不打頭,雨不打臉,每個月不動不靜就能拿到好幾千呢,乃至上萬塊不成問題。原來都把心思用到了熟人身上,把家裡的氣憤,心裡的鬱悶,都使在了陌生的、不順眼的人身上了。我又長着一副不上鏡的臉,沒有驕人的頎長身材,又沒有一副吸引異性磁石般的嗓音。更不會來個嫵媚眼色,難怪輪到我來這裡辦的事情都是一辦就是一個砸准。看來我在銀行里儲蓄憋屈的事情感情是應該的。

您正在瀏覽: 話說存取款的憋屈事
網友評論
話說存取款的憋屈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