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血酒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大概半年前吧,東北友人捎來一小瓶鹿血酒。這是一瓶地道的、用新鮮鹿血配製的鹿血酒。友人囑我:常飲此酒對身體大有裨益,不過,這酒性烈,每餐只能飲幾滴,千萬不可多飲。

  自從患三期高血壓病後,我便徹底地戒掉了白酒,只在哥哥七十大壽的壽宴上破例喝了少許,這唯一的破例已經是五年前的事了。說到飲酒,我年輕時就能節制自己:愛而不貪。我想,這鹿血酒每餐就飲它三五滴,不會有大礙的。

  擰開瓶蓋,一股綿長、香醇的氣味兒撲鼻而來。我深吸了一口氣,這酒香味兒直入心脾。啊,不曾飲,便已三分醉了!我眯着眼睛,屏住呼吸,盡量讓這芬芳的酒味兒在胸腔里多待會兒,待到自以為這股悠香的酒味兒在體內周遊了一遭,才緩緩地吐出一口長氣。喝酒講的是一種心情,講的是一種氛圍,或者說講的是一種境界。一個人飲鹿血酒,斟酒就更需脫俗了,隱約中還有那麼幾分雜耍般的喜悅:緩緩地倒轉酒瓶,左手大拇指、食指和中指輕捏起酒瓶蓋兒,用瓶蓋兒輕輕地托住瓶口;右手握着酒瓶小心翼翼地轉着並控制住手腕,讓瓶里的鹿血酒有節奏地一滴一滴滴進瓶蓋。這種對流體力學的實際操演不如同雜耍嗎?就這麼三五滴酒,自然不能稱之為“飲”與“喝”了,只能說是“嘬”----就像嬰兒吮吸母乳一般。為了不浪費鹿血酒,最後還得用舌尖把殘留在瓶蓋兒里的酒腳兒舔得乾乾淨淨,方過足了酒癮。

  幾個月後,瓶里的鹿血酒淺了。我自忖,鹿茸尚且被稱為東北三寶之一,鹿血豈不比鹿茸要珍貴許多?鹿血酒里浸透了純厚的友誼,這份友誼又不知比鹿血更貴重了多少。不能再“喝”了,還是把剩下的鹿血酒作為稀罕物珍藏起來吧。

  如今,鹿血酒擺放在我的案頭上。每當疲倦的時候,我就擰開瓶蓋深吸一口酒味兒,依舊是那感覺:不曾飲,便陶醉了。

您正在瀏覽: 鹿血酒
網友評論
鹿血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