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活出自己的生命色彩

活出自己的生命色彩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活出自己的生命色彩 標籤:傾聽生命 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高山給我低頭,河水給我讓路,與天斗其樂無窮,與地斗其樂無窮,與人斗其樂無窮的英雄主義氣概,是我青少年時期所嚮往的那麼一種燦爛的人生。

  現在,你就是讓我躺在床上做一百二十個夢,我也不會夢到自己當什麼英雄了。因為這些年來,我身上的肉刺都讓這個社會生活給消磨來消磨去地消磨光滑了。我的火氣小了,脾氣綿了,學乖了,圓滑了,世故了。不過,我覺得自己的本性還在,骨子裡還有那麼一股豪氣。

  例如,走路的時候,遇到一座險峻的高山。怎麼辦?我會挪動着雙腳慢慢地往前走。走是走,但我不會像以前那樣,睜着一雙大眼睛,一根筋地往前跑了。我會站在那兒琢磨琢磨,該如何翻過這座險峻的高山才能使自己的危險性小一些。我會準備好登山工具,一小步一小步地往前攀登。我會繼續在山上尋找一條比較容易攀登的小路往前走。再寂寞,我也能忍耐得住孤獨,再危險,我也不會害怕。另外,我還會用眼睛,用心靈去捕捉,去欣賞,去感悟,去享受自己所遇到的那一些風情麗景。

  例如,走路的時候,遇到一條激流奔騰的大河橫在了面前。怎麼辦?如果我還是像過去那樣楞兒呱唧,不問青紅皂白地趟過去,就是我的水性天下第一,說不準也得淹死我。危及生命的事情,現在我肯定是不會去做的。我會四處去尋找船家,花上幾張鈔票,租用一條木船,舒舒服服地劃過去。或者乾脆就自己動手製作一個竹排,放開喉嚨,唱着山歌,自由自在地坐在竹排上漂流過去。在漂流的過程當中,河裡有魚,我就捕魚,做一盤生魚片來下酒。河裡有蝦,我就捉蝦,弄一碗醉蝦來喝酒。總之,我不會閑着睡大覺就是了。

  有些朋友說我盲目樂觀的像個阿Q,有些同事說我閑得無聊的像個堂吉訶德,有的親戚說我……

  不管人們說我什麼,我覺得,一個人只要活着,那就得有點自己的人生精神和追求,就應該活出一個自己的樣子來,那怕自己的生命只剩下了一天的時間,也得要學會去享受溫暖的陽光,去享受明媚的月亮,去享受自然界里的那些春花秋果。

  現在社會上追逐功名利祿的英雄和不知廉恥的梟雄簡直是太多了,城市裡,鄉村中,幾乎哪一條路上都已經讓他們給擁擠得風雨不透。我們貧民老百姓如果沒有社會上的那一些硬條件,沒有什麼達官貴人給指點門路,最好別跟在那些能人的屁股後頭去湊熱鬧,更沒有必要跟着他們去亂擠。因為就是你擠得滿頭大汗,擠得自己渾身的骨頭節都散了板,你也不一定就能擠到前面去。因為現在的省部級幹部基本上都是高幹生出來的,市縣級幹部基本上都是用金錢買出來的,鄉鎮級幹部基本上都是酒肉喂出來的,村級幹部基本上都是拳腳打出來的。

  說實在的,社會上那些虛無縹緲的海市蜃樓,我們這些貧民老百姓站在遠處看看熱鬧就行了。高興了,你就多看一會兒,看煩了,你就做自己的事情去。人生就這麼幾十年,天天活得實實在在,輕輕鬆鬆,比什麼不強。太陽落山了,就去睡個好覺,做個美夢。太陽出來了,就起床,刷刷牙,洗洗臉,該幹什麼去就幹什麼去。種田也好,打工也罷,只要不浪費這有限的光陰,那就會活出你自己的生命色彩。

您正在瀏覽: 活出自己的生命色彩
網友評論
活出自己的生命色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