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家訪心得體會2篇

家訪心得體會2篇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家訪心得體會2篇 標籤:軍訓心得

  家訪心得體會(一):傾心關注 走進心靈

  進入12月份以來根據我市教育系統《雙幫雙聯》家訪工作安排,我們XX小學對家訪工作進行細緻分工,每個小組安排班主任為組長,同時配備一名任課教師,分為12個小組進行了家訪工作,取得顯著成效。所有人員利用中午和下午放學時間深入每個家庭,與家長們促膝交談,及時了解學生在家學習情況,學習環境,給家長提供學生在校的一切表現情況,讓家長充分掌握學生的優缺點,幫助學生制定完善長遠的學習計劃,同時家校共同督促和監督,努力提升學生的綜合素質。我有幸參與了本次家訪工作,談一下個人的家訪體會。

  在此次家訪中,我校各班選擇了典型的代表,即學業成績優秀、學業成績中等、以及學業成績差的學生進行家訪。在學生家裡坐一坐,聊一聊,老師的一句噓寒問暖的話語,一個流露關切的眼神,有時就等同於腳下的距離。家訪就是教師與學生家庭的零距離接觸,是心與心的交流,走進學生家庭,就似一股淙淙的小溪,流進孩子的心田,必然激起孩子心裡的浪花。在孩子的心裡,在孩子的眼裡,老師的話是"聖旨".

  通過家訪,我們也感到家庭教育中存在着一些問題,我們體會到:首先,要給孩子一點時間。據了解,各班多數學生家長在經營生意或忙於生計,比較忙,到家時孩子已經睡了,有空時也只是隨口問一聲"作業有沒有做好了".給孩子一點時間,和孩子多作交流,讓孩子知道父母對他學習的重視,體會到父母的用心良苦,這對孩子而言,無疑是極好的鞭策。其次,要有意識地讓孩子吃點"苦頭".現在的孩子大多是獨生子女,生活條件比較優越,家長對孩子溺愛有加,只要孩子開口沒有不答應的。家訪中發現一學生,幾乎天天花錢,真是"不賺錢不知賺錢苦".家長應有讓孩子吃點苦的意識,多讓他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對孩子的要求也不能有求必應,有時也得讓他們嘗嘗"被拒絕"的滋味兒。另外,和睦溫馨的家是孩子身心健康成長的搖籃,家長一定要為孩子創設溫馨和諧的家庭生活環境。

  家訪中通過與很多家長交流,絕大部分家長非常重視教育,而且也有很多的教育方法和經驗,在家訪中我們一一記下,作為我們今後工作中加以借鑒吸取的寶貴財富。但當我們聽到家長因為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心情急躁在家裡經常訓斥孩子,或者孩子完成老師布置的任務后再給孩子布置過重學習任務時,我們委婉地指出其不良影響,適時糾正不好的教育方法,教給家長一些因材施教的方法,同時,幫助家長樹立孩子教育的信心。隨着社會的發展,家訪的方式也隨着改變。由於人們的職業特點、個人閱歷、經濟狀況、文化素質、思想修養、性格脾氣各不相同,學生家長可分為好多不同的類型。作為老師應該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到什麼山唱什麼歌",如果家訪的方式不改變,有時會事倍功半,甚至適得其反。

  "稱讚對鼓勵人類靈魂而言,就象陽光一樣,沒有它就無法成長開花".家訪的目的是關心、愛護、轉化、教育學生,而不是因教師管教不了才去向家長"告狀",因為這無異於給家長送去一根"棍子",學生回家不免要受"皮肉"之苦、精神折磨。這樣做不但不能解決任何問題,而且學生還會遷怒於教師,給班主任下一步的工作製造了障礙。要關注班級里的優等生,更要關注那些調皮搗蛋,看似頑劣不化或是心理有問題的孩子。

  深入到學生的家中,聆聽着家長的話語,感受着一個家庭對孩子的期望,作為老師,明顯感到肩上的擔子重多了,孩子的教育,不僅是我們的工作,也寄託着多少家庭的希望,也影響着孩子一生的成長。通過家訪,我們認為作為老師,一定要了解學生,因材施教,增強工作責任心,增強工作的使命感。以真誠去探望家長,傾心關注學生的健康成長,逐步走進學生的心靈,教育這條路很遠很長,家訪讓這一路的風景更美。

  家訪心得體會(二):教師要走進學生的生活

  我們常常抱怨現在的學生不好管,如果我們另找一條途徑,走進學生的生活,和他們零距離接觸,也許會出現"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地。

  學生的家長我基本都通過電話,可是當我真正踏入本次家訪之路時,我才體會到了電訪所不能達到的效果。

  12月21日利用休息時間,我和同事深入幾個學生家中進行家訪,其中的感觸頗深。 我深切地感受到家訪拉近了老師和學生家長的距離,只有家長們少了誤會和責怨,我們的工作才能得心應手。

  寒冷的風呼呼地刮著,老師的家訪卻給學生和家長帶去了溫暖。尤其是山區的孩子,他們離家較遠,平時中午在校吃飯,所以能夠和家長交流的機會很少。雖然我很多次試圖與這些孩子交流,但是效果依然不佳。每次批改他們的家庭作業,心中總是感覺很無奈。我們首先走訪了其中的一位——張XX.這個孩子平時頑皮好動,上課精力很特別不集中,作業不能按時完成,考試試卷從來沒及格過,而且平時頗愛管"閑事".到達學生張XX家時,他的家長頗感意外。或許是因為孩子的調皮,或許是因為許多次老師電話"邀請",都沒能把張XX的家長請到學校,張XX的媽媽很是不好意思。我和張XX媽媽稍稍交流了一下孩子的在校表現。張XX媽媽滿臉歉意地說:"老師,我對孩子管理太鬆了,您前幾次打電話,我因為上班抽不開身,所以沒能去學校……"

  "工作再忙,也不能不管孩子呀!畢竟孩子才上二年級,沒有家長的管理,孩子怎麼能約束住自己呢?……"我開始耐心地做家長的工作。

  "對,對,對,老師,是我們做的不對!……"張XX媽媽點頭答應着。

  停了一會兒,我又說:"您工作忙,為什麼不讓孩子的爸爸去學校和老師交流呢?"

  張XX的媽媽低下了頭,沉默了一會兒,我感覺其中必有隱情。果然,她抬起頭時,眼圈已經發紅了。

  "老師,您沒聽說過前兩年硫酸廠發生的那件事嗎?孩子他爸與人打架,我們家賠付給人家很多錢,欠下了許多債。我一個月就2000多塊錢,還要供張XX姐弟倆上學,所以對孩子的管理放鬆了……"張XX媽媽哽咽着說。

  聽到這裡,我的眼睛濕潤了,自以為很關心孩子,自以為很會講道理,卻從來不知道去找找孩子落後的根源在哪裡。我開始與他們心貼心的交流,並制定了一系列的補習計劃……孩子笑了,家長笑了,我也笑了。

  在家訪中,我還了解到有相當一部分家長整個忙於生計,極少照看、督促孩子。這使得我們肩上的責任更重了。我們沒辦法選擇家長,我們只能選擇不同的教育方式來對待這些更需要我們關心的孩子。很多家長都反映:老師說的,孩子會聽進去的。作為學生的老師也特感動於這句話,老師的魅力無極限。當然高興之餘,需要我們付出更多了。同時讓我們更深的認識到不同的家庭教育方式對孩子成長的不同影響。文化程度較高的家長知道如何對孩子進行學習、生活上的指導,這些家長的孩子多數會養成良好的習慣,有較強的自覺性。管教子女嚴厲的家長,會教子女做人的道理,孩子的品性一般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對自己的子女過於溺愛的家庭,隨着孩子年齡增長,膽子也大了,有些家庭已出現了不會管、管不了的局面。針對這些情況,我們和家長促膝談心,有的給予肯定和表揚,有的共同商討,有的用好的教育事例給家長作分析,委婉地指出其教育存在的問題,探討教育措施,使學生心服口服,家長也欣然配合。

  在這段時間的家訪活動中,我深刻體會到,家訪對教師和學生家長來說都是受益匪淺的。家長能了解學生在校各方面的表現和學校對學生的要求,老師能了解學生家庭中各方面的情況及學生在家庭中的表現。我們只有通過家訪,走進學生的生活才能了解一些隱性的問題,找出學生不良行為形成的根本原因,這樣我們才能從根源着手,對症下藥,進一步加強對學生的教育,達到家校結合,共同教育學生的目的。

您正在瀏覽: 家訪心得體會2篇
網友評論
家訪心得體會2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