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相見尹繼來

相見尹繼來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相見尹繼來

  (尹明)

  尹繼來是湘鄉一個傳奇人物,他的人生經歷的具體詳情我不得而知,只是道聽途說一些關於他的片言隻語。有人說他睿智善談,能看相測字,且收入不薄;有人說他字寫得好,也賺了不少錢。然而,也有人說,他打造經營“神泉山莊”可是虧本失敗,箇中原因本人無心知曉。讓我感興趣的是,有人說他人長得酷似魯迅,且我也愛好書法,於是,對於尹繼來,我一直仰慕在心。很想有朝一日見識見識。然而,本人歷來不愛遊山玩水,更沒雅興去娛樂場所休閑享受。尹繼來曾經創建的“神泉境界”雖然與我的住處只相隔一座大山,我也不曾去過一回,所以我一直沒能見到這一家鄉名人。

  昨天,同行王先生給我打來電話,說是尹繼來親自來我們橫鋪中學看望書法愛好者。其實這只是玩笑。尹先生是王先生的妻舅,他來我們學校,那是專程做客來的。不管怎樣,有一個名人送上門來,況且是我仰慕已久的名人,我還真是興奮。我連忙放下手中的事,來到王先生卧室。

  一進門,便見到一個披着紅色長圍巾,中等身材,蓄着濃密鬍鬚的男士。這就是尹繼來先生。看上去果真有幾分像魯迅。王先生連忙把我介紹給尹先生:“這位就是我們學校的嚴老師,他也愛好書法。”於是我迎上前去與尹先生握手,說:“尹師傅,不,尹先生,您好,久仰大名了。”尹先生顯得十分矜持莊重,白皙的臉面顯得甚是嚴肅。於是,我不敢與他隨便搭訕閑聊。王先生便領着他到了我們幾位老師的“書法工作室。”說是工作室,其實是一間簡陋的卧室,裡面擺放着寫字板,牆上張貼了我們自娛自樂的所謂書法習作。

  尹先生對牆上的幾幅字瀏覽了一番,王先生便請他點評。尹先生似乎不想多說。三言兩語,不置可否。似乎告訴人們這樣的東西不能與書法相提並論。我想,大凡小有名氣的人在別人面前擺出一種架勢,這也是常有的事,看來他是不想在此多呆,為了能得到他的指點,我連忙取出我最近寫的一幅草書向他請教。尹先生看了后,便進行評說。他說:“就先說優點吧。”可是,瀏覽一回,竟沒有說到優在何處,話題一下就轉到缺點,這就是說,優點怎麼找都找不出來。缺點嘛,不用多看,很簡單。他說,筆法沒有,章法更沒有。他叫我拿來字帖,指着字貼上幾個字說:“這些個字的細小筆畫你沒有學會,你還只是練了個大概,這就更不要談什麼書法藝術了。”他這樣直來直去的語氣,我聽得確實不大順耳,但是,我從心裡感激他的直言不諱,因為他指出的也確實是我該注意的,我.還真的得到了啟發。

  接下來,便是有關書法練筆,書法與人生與社會關係的趣談。

  他告訴我們,書法書法,法最重要。不懂法則,成天的寫呀練呀,就是不停地重複錯誤。這一點,我很贊成,南開大學博士生導師田蘊章先生對此也很強調。田蘊章先生還說:"重複錯誤,就是鞏固錯誤。”這麼說來,要改變過來就更難了.尹先生深有體會的說:”我也走過十多年這樣的彎路。”

  在談到臨帖時,他打了一個有趣的比方:這就好比現在的人們學雷鋒,雷鋒的精神沒有學到,雷鋒小時候流鼻涕卻學會了。說得眉飛色舞,深邃的目光中流露出一種友善的親和力.先前的那種嚴肅得讓人不可接近的神態蕩然無存。幽默的語言讓我們在場的人都笑了。他說,書法是講究精氣神的,不能只是照着古人字的模樣去寫,還要和古人對話,要從古人的字堆里走出來,在我們的字中融入我們新的思想與個性情感。這些話說的還真出彩。

  我們走出"工作室",在樓道里繼續着談話。我們的話題轉到關於當今社會書法界的名人炒作,尹先生對此更是大有感慨。他說,有人把中國字拿到美國紐約去展覽,我想,拿去的肯定不是好東西,美國人看的懂么?漢字書法是國學,是中國人獨有的,他外國人不懂。就算那裡有華人,而在那裡的華人懂書法的又有多少呢?目睹中國書法界的現狀,尹先生甚至極端的說:“現在中國沒有一個書法家。真正的書法家要經得起歷史的檢驗。”

  看來尹先生對書法還真有所研究。他的話興也越來越濃,儘管天氣還較為寒冷,樓道里不時傳來各種雜味,大家都站着,他也站着,這些他都沒去管了,就這樣隨便着,不時幽默得讓我們發笑。

  當有人問他對自己的書法作品怎麼看時,他風趣的說:“我的字就我們生產隊的人說我寫的好。”

  沒想到,尹繼來真的善談,真的幽默。他很直率,又很坦誠。我們從心裡感激他,沒交學費,他就這樣給我們上了一堂別開生面的書法課。

  2014-2-28

您正在瀏覽: 相見尹繼來
網友評論
相見尹繼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