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懷念梧桐花香

懷念梧桐花香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總有一些事情令人難以忘懷,無論是悲還是喜,那些往事總會時常在記憶里浮現。

  今晚雨不停地下着,伴着時隱時現的隆隆雷聲,時大時小,時急時緩,不禁讓人添了幾分思緒。

  一個人坐在窗前,思緒在雨中飄蕩。漸漸的,老宅院的往事一幕一幕地展現在了眼前——那棵繁茂的梧桐樹遮滿了大半個庭院,風兒吹來,滿地上都是飄落的梧桐花,淡淡的芳香,在院子里飄散着。早晨,伴着縷縷清風,這淡淡的梧桐花香,把酣睡中的我從夢中喚醒;到了晚上,在透着微微月光的樹蔭下,拿一個小板凳,偎坐在母親身旁,聞着梧桐花的清香,聽着大人們講着總也說不完的他們的過去…

  而今,那棵茂密的梧桐樹早已在隆隆的拆遷聲中不知去向了,只剩下紫色花的芳香,留在記憶里還是這麼的清新。也許是梧桐花的質樸如同我母親憨厚樸實的性格;或許是我母親平淡而滄桑的一生就像蒼鬱的梧桐樹一般尋常而又充滿着艱辛,每當到了梧桐花飄香的季節,心裡便充滿了無盡的思念!這就是最讓無法割捨的對母親的懷念。

  雨還在不停的下着,雷聲已漸漸遠去。望着窗外遠處那些恍恍惚惚的燈光,忽然間,想起了余光中的《鄉愁》:“後來啊/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我在外頭/母親在裡頭……”我不由得黯然淚下。一個飽經風霜、祥和安然的臉龐映現在我眼前:那是我飽嘗了人間苦楚、經受了太多磨難的可敬的母親。她老人家去世已有四年了,然而,對母親的思念卻無時無刻不在心裡,母親的音容笑貌時時都縈繞在腦際。思念慈母,是我總也抹不去的哀傷。

  說來似乎已經不記得最後一次去老宅院的日子,就是當初離開老宅院時的情形也已模糊不清了。

  時光,在隨着我慢慢變老中悄悄流逝,轉眼間,離開老宅院已是有10多個年頭了。這些年,心境總沒有寧靜過。十幾年,有過太多的經歷——有苦難、悲傷,也不乏有過喜悅,而更多的則是整日里為了生計的奔波。然而,不管是在困苦的時候,還是喜悅的日子裡,老宅院度過的時光,卻是最讓我無法忘記。儘管那座生養我的老宅院早已被高聳的樓房掩沒,而老宅院的那些往事,還是像昨天一樣猶新,不時地縈繞在我的腦海,那是因為,這裡沉積了我太多的記憶。

  我時常眺望着老宅院的方向,總覺得母親就站在梧桐樹下,晚風吹來,梧桐花飄落在她銀色的發間。她正翹首望着大門外,盼着我帶着女兒、媳婦回家,品嘗她老人家早已做好的晚飯;總覺得,她就在落滿梧桐花的庭院里,滿臉透着幸福與自豪,正在為孫女考上大學向鄰居們炫耀着……

  夕陽落山,家家炊煙升起。這時,總能聽到母親在大聲招呼:回家吃飯了!於是,一桌“豐盛”的晚餐擺在我們一家人的面前。此時,飯香、花香伴着我們兄妹的歡笑聲溢滿了整個院子。在那個年代里,沒有奢望,也就沒有太多的憂慮和煩惱。儘管日子很清苦,但還是過得有滋有味。餐桌上魚肉是見不到的,就是現在極尋常的豆腐,也是不易吃到。但是,在我的記憶里,似乎每頓飯菜都是那麼香甜。那是母親總是變着花色,把那些看似不起眼的蔬菜做的香甜可口。而今,在夢裡還時常能聞到那燉白菜的清香。

  又是一個梧桐花飄香的季節,走在回老宅院的路上,已無心品味這紫色的花香了。就在這個曾經是充滿過歡樂的季節,母親帶着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帶着對梧桐花香的眷戀,匆匆離去。她老人家還沒來得及分享孫女考上研究生的喜悅,還沒來得及享受寬敞明亮的樓房,便匆匆走完了她充滿着艱辛和滄桑的一生。

  每當到了梧桐花飄香的季節,我總想站在梧桐樹下,細細品味着梧桐花淡淡芬芳的味道,那滋味久遠綿長,深深切切;每當到了梧桐花飄落的時節,我總想回到老宅院的土牆下,捧一把帶着泥土的花瓣,來到母親的墳前,寄託我無盡的思念……

  我懷念梧桐花香,我思念我慈祥的母親!

您正在瀏覽: 懷念梧桐花香
網友評論
懷念梧桐花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