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菜記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提菜,我們本地方言,意思是如果菜苗長得過於稠密,就有選擇性地拔出一些來,以利於留下來的菜更好地生長。

  今天周日,迎着和風暖陽,我下到地里提菜。這是一小片在一堆廢棄的磚頭瓦礫上平整出來的土地,每年種上各樣時令的,也是自己喜歡的蔬菜,基本上不用去菜市場了。今年入秋後,妻買了種子,就種了一片黑白菜(方言,其實是綠色的,長成后開始卷芯,不知為什麼叫這名字,正如白菜也不是白色一樣。)。油綠油綠的,極是茂盛,看到的人都誇長勢好。因為出芽率高,過於稠密,需要提一提。起初,妻告訴我提菜的三個原則:提那些高出其他菜一截子的,我理解是瘦而修長的;提顯得密度大的,我理解是不管個兒高個兒矮的,影響生長的;提大個兒的,我理解是為了給小個兒生長的機會----有足夠的陽光和營養。

  於是,我就按這個原則開始提菜了,觀察、彎腰、起身,已經提了半袋子了,有鄰居經過,看見了說:“提錯了吧。應該提小個兒的啊。它已經憋得不長了,它要是長得好,早不就長成大棵兒了?你把大棵兒的提了,小棵的就是長,能長到哪裡去?它已經後勁不足了。”顯然,這辦法和妻給我的原則是極其相悖的,看着袋子里已經被連根拔起的菜,我頓時產生了愧疚的心情,一時茫然起來。這可是我從來沒有深思的問題。

  仔細想來,兩種提菜的辦法都有道理。但一時又恍恍惚惚的。大概是對待問題的態度和出發點不同,導致的行為也就大不相同吧。

  究竟是提“大”留“小”聰明,還是提“小”留“大”聰明呢?

  (2014,10.26)

  :

提菜記 範文推薦:

  • ·買菜記
  • 您正在瀏覽: 提菜記
    網友評論
    提菜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