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汗顏的親情

汗顏的親情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今天帶女兒去吃必勝客。

  我們等餐時,正在用餐的隔壁老少五口人引起我的注意。他們是一位母親帶著兒子,小孩大概五、六歲的光景。一對年輕的情侶,還有一位上了年紀的老頭。看樣子是祖孫三代人。我時不時瞄他們幾眼,順便看看他們都吃些什麼。

  不一會兒他們桌上端來一份麵條和一份炒飯。這時我們點的雞排也送到了。我和女兒各吃了一塊雞排,等我再側臉去看他們的時候,麵條已經沒了,剩了小半盤的炒飯挪到了老人面前。不一會兒上了一份牛排,直接被端到了那個小男孩面前。女人耐心細緻地 把牛肉切成了一小塊塊的,順便用叉子叨了兩塊放到老頭面前的炒飯盤子里。這直接引起了小男孩的抗議,並帶着有點不樂意的語調“嗯,嗯”了幾聲,那女人忙說,給爺爺嘗嘗,你的都在這盤子里呢。老頭似乎有些拘謹,過了一會兒,慢慢動叉子吃了一塊牛肉。其實那塊牛排個頭不小。剛剛女兒也要點牛排,我們因點的品種比較多了,而且我不大喜歡吃牛肉,一塊牛排小孩子肯定吃不完的,就自言自語說,要不不點牛排了吧,雞排我倒能吃一點。點餐時女兒沒像從前那樣,非要吃牛排不可。她點了雞排。後來我問她,你不想吃牛排嗎,她說,雞排你也能吃。又吃了一會兒,隔壁又上了一塊牛排,我心裡暗想,這次老頭應該能多吃點了。這次牛排放到了那對年輕的情侶面前,老頭離的遠,估計又不大會用刀叉,他默默吃了兩口面前的炒飯。那個年輕人夾了兩塊肉放到老頭盤子里,老頭依舊很拘謹,不時地望着身邊的小男孩,還不時地拿餐紙給小孩擦擦嘴下的桌子,小男孩不做聲地吃着他的牛排。我心裡有點不是滋味。老頭的臉黝黑黝黑的,看樣子是鄉下人,大概是外地過來探親的吧,另外幾個人,也着實不像本地人的樣子。看着他的臉,能想象得出他這一輩子的艱辛。我的神經大概被刺激着了。這時我們的比薩上來了。今天因為只有我和女兒兩人,我們點了份最小的比薩,看着它那小小的個頭,女兒似乎有點驚呆了。我沒理會她,自己先吃了一塊,然後才給女兒也夾了一塊,順便把上面的蝦,培根都夾給了女兒,我知道她愛吃這些,我還是不忍心跟她搶。我正低頭吃的時候,女兒把一個裹着大蝦的培根送到了我的盤子里。我們眼神對視了一下,女兒說,媽媽你吃。我心裡些許寬慰了。我側臉去看看隔壁,那老頭也正朝我們這裡張望。除了小男孩的牛排,他們桌上基本沒什麼可以吃的了。我們點的餐又相繼送來了,我絲毫不想跟跟女兒客氣了。我心裡咯噔一下,天下的父母大抵都是這樣,寧可自己不吃,都要讓孩子吃好,尤其現在每個家庭基本都一個孩子,孩子成了全家至高無上的寶貝,一切盡他所想,盡他索取。可是,他們心裡會惦記我們嗎,等我們老了,等他們有了孩子,當他們耐心細緻地呵護自己的孩子時,會有多少心思花在我們這些老人身上!尤其看着那老頭,這種想象的感覺,真的就像發生在了我身上一般,心裡特別的不舒服。曾幾何時,這種寵愛孩子的情景也發生在我們身上,當我們全心全意“愛”自己孩子的時候,有誰考慮過父母的感受,我們多數時候是忽略了他們的。我們對孩子的“愛”能否教會他們去愛自己的親人,還是只能讓他們學得只愛自己,更愛自己。我們這種“愛”孩子的方式,真讓人汗顏!我們這種對父母的方式,真讓人汗顏!將來孩子回報給我們的“愛”,也將是一份讓人汗顏的親情!

  隔壁那裡不知什麼時候變着戲法似的多了一對雞翅,它們一塊在小男孩嘴裡,一塊躺在他的盤子里。老頭不知何時默默走開了。我用眼睛掃了一下四周,他一個人在餐廳外面的平台上踱步。他心裡,大概和我的想法差不多吧。我一陣心酸。

  生活在蜜罐里的孩子啊,人生是愛的旅途。這分享愛的過程,你們現在學到了什麼,學會了多少,將來能夠付出什麼,又能夠收穫多少!

  一頓不太滋味的用餐,一份讓人汗顏的親情。

您正在瀏覽: 汗顏的親情
網友評論
汗顏的親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