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燈紅酒綠、滿漢全席、紅白喜事、怡情小聚、浪漫之約,似乎都離不開使人痴迷陶醉卻又讓有些人望而卻步的“酒”字。古往今來,它都是人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古有詩人飲酒賞月,詩性大發,今有情侶飲酒怡情,愛情火花燃不可滅。是它醞釀了人類的成功與幸福,同時也是無形的劊子手。

  酒,一個讓人聽起就會聯想到美食的名字。酒席、酒宴,無酒不成席,任何飯局宴請似乎都有它的身影,因為只有它能為餐局營造濃烈的氛圍,它能體現出人與人之間禮尚往來、重情重義,有的對酒當歌、放懷暢飲,有的酒量有限蜻蜓點水,卻也情意濃濃。

  有時,哥們小聚、商務宴請后,趁着酒後熱情高漲,來到燈紅酒綠不夜城盡情高歌、放飛心情,將所有的煩惱打包寄給了昨日,用高吼宣洩壓抑,用歌聲唱出快樂,用啤酒洗刷歲月的塵埃。

  有時,“白酒”是事業與人際交流中不可缺少的一份禮物,為了一份訂單,為了一個人情,設宴款請,即使不勝酒力,也要用真心打動,用真情奉陪,雖然酒桌上不談工作、不談感情,但千言萬語盡在酒中,最後落個爛醉如泥,家人的指責。往往因為你的豁然爽直、熱情大方羸得了一份成功,往往又因為你的狹隘拘謹、瞻前顧後而輸掉了一份信任。看似簡單的酒桌,卻能發現人的真善美。有時,“紅酒”是玫瑰之約的一種點綴,是燭光晚餐的一絲浪漫,是情侶之間愛的傳遞,它能將憂傷煩惱化整為零,伴着一曲優美的旋律,一束火火的玫瑰,燃起了愛情的火花,如痴如醉的品味着愛的滋潤。

  酒香不怕巷子深,其實,男人是白酒,看似平淡似水,聞起來悠悠芳香,入口辛辣甘甜,入肚干烈似火;女人是紅酒,看似花紅濃艷,聞起來清幽芬芳,入口酸甜青澀,入肚怡神清爽。一個如日烈火,一個如月清涼。

  酒是個“義”字,桃源三結義,梁山好漢盟誓結拜、喝酒摔碗,豪氣衝天,自古多少豪傑用酒結緣、用酒結義,齊聚一堂,除暴安良,造福一方。酒是個“膽”字,井陽岡三碗不過崗,武松喝了十五碗,醉拳打虎,震驚天下。酒是個“害”字,有多少人整天沉迷酒色,無法自拔,給別人和家人帶來無限的傷痛,也有些人酒後駕車傷及了多少無辜。

  印象中,北方人酒量遠遠勝過南方人,他們食麵食為主,體形也高大健壯,喝酒一碗一口,性格爽直大方;南方人食大米為主,體形嬌小,酒量當然也不及北方人。北方酒精度較高,五十度最低,而我們南方的酒精度基本四十度左右,所以,往往設宴請酒時,一喝不可收拾,酒錢遠遠高過菜錢,無形中促進了酒的銷量,增加了酒商的利收。

  每逢寒冬臘月春節時分,酒除了取暖驅寒,更重要的是蘊含著喜氣,走親串友拜年送禮,酒桌上它能傳遞新春賀語、傳遞親情濃意……

  酒,能品味人生,亦是中國文化、習俗里傳遞友情的橋樑。

  [笑看風雲、太極人生]字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