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三十九、有趣的牽牛花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三十九、有趣的牽牛花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得得9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

  陳宣章陳瓏玥編著

  三十九、有趣的牽牛花

  南朝·梁·陶弘景就曾記載牽牛花的花名來歷:它的黑色花籽是一劑良藥,可以通便利尿。有醫生用它給人治好了便秘不暢的頑疾。病人十分感激,就牽了一頭牛前來致謝,因此有了“牽牛花”這個美妙的名字。因此,牽牛籽被稱作“黑白丑”。這裡的“丑”是“牛”的代名詞。長期以來,中醫們習慣將牽牛花分成黑白兩大類:開白、黃、粉等暖色花朵的稱“白丑”,開藍、靛、紫等深色花朵的稱“黑丑”。黑色系列的花籽稱為“牽牛子”。

  京劇表演藝術家梅蘭芳先生,業餘愛好養花。他喜愛春蘭、夏荷、秋菊、冬梅,更喜愛牽牛花。他因每天黎明前就要起床練功習藝,這時牽牛花正陸續盛開,正好同他的勤奮精神一脈相承,故他讚揚牽牛花為“晨曦之伴”。他認為,牽牛花是勤勞的使者,每天清晨吹響破曉的小喇叭,如雄雞高歌,催人奮起,人要有牽牛花的精神。他在自家院內種了30多個品種的牽牛花。1919年訪日演出,在東京上野植物園看到數百種牽牛花,他索要了種子,回國后精心培植了60多種。每到花開季節,梅蘭芳總是邀請著名畫家齊白石、吳昌碩、徐悲鴻、張大千等到家中賞花作畫。齊白石贈送梅蘭芳一幅牽牛花的畫,上面題詞:“百本牽牛如斗大,三年無夢到梅家。”齊白石誇獎梅蘭芳種的牽牛花,並說他畫的牽牛花,多以梅蘭芳的牽牛花為“模特”。至今梅蘭芳紀念館周圍仍種有許多牽牛花以作紀念。

  牽牛花是旋花科一年生纏繞草本,粗獷,到處生長開花,又細膩雅緻,花朵清雅,而且開花時色彩會變。花色隨時間不同而發生變化,這不是指各種不同的品種。普通牽牛花的花苞為紫紅色,盛開的花朵卻是藍色,日出后變淡紅色。宋·楊萬里:“素羅笠頂碧羅檐,曉御藍棠着茜衫。”對牽牛花的變色作了極其生動的描繪:牽牛花像頭頂倒置的笠帽,笠頂白色,而帽檐藍色;日出以後,卸掉“藍裳”換“茜衫”。“茜”是淡紅色。

  影響牽牛花變色的因素:①細胞液泡內酸鹼度:PH值較高時,花青素為藍紫色,而PH較低時為紫紅色。牽牛的花期就一天,隨花成熟PH會升高,顏色變深。②光照:清晨牽牛花細胞內CO2含量較低。陽光照射后,細胞內C02含量增加,細胞液呈酸性。因花瓣由鹼性變酸性,花瓣中的花青素也就由藍變淡紅。③光質:對於牽牛之類的植物,紫外光有利於花青素合成;④溫度:低溫有利於遊離糖積累,促進花色素形成,會使花色變深;⑤糖類:合成花色素的能量來源,也調節滲透壓。光合作用有利於糖積累;⑥與細胞內所含色素、金屬離子有關。⑦基因:科學家選取了一種盛開后花朵仍是紫色的牽牛花,將它與藍色牽牛花進行比較。結果發現:盛開后紫色花的液泡酸鹼度保持中性;而藍色花的液泡會變成鹼性,使花色由紫變藍。研究證明:紫色花液泡酸鹼度不變,是因某個基因缺陷導致的。這一發現不僅有助於園藝師培育藍色花卉,還能改良農作物在鹽鹼地上的生長情況。

  牽牛花為什麼早晨開放?原來,不同的花開放在不同的季節,而且,開放的時間也不同。牽牛花大多生長在空氣濕潤的地方。它的花冠大,一到中午,炎熱天氣使花的水分很快蒸發,所以只能在早晨看到牽牛花。這是長期自然選擇的結果。

  牽牛花列入傳統名花千餘年,名見花譜、花志專著,而且歷代有許多美妙詩文吟詠。世界上牽牛花多達六、七百種,經人工種植、培育后,花冠直徑可達8-12厘米。華南植物園新品種“金星玉簪”:花黃而艷,雖小如指甲,卻十分生動,花蕊5雄1雌,突出於外,像5根纖纖玉簪環托着一根細長金線。最令人難以忘懷的是,每片花萼有5條清晰縱脈,底寬上尖,形成非常完美的金色五角星,十分耀眼。如果說還有重瓣牽牛花,你可能會驚奇。

  據資料,原生牽牛花花徑不大,約3-4厘米,花色僅藍和紫紅兩種。明代傳入日本后,園藝家們培育出幾百種變種。據稱,日本國立遺傳研究所應用的牽牛花原種即是北京天壇的野牽牛花。1958年,日本國立遺傳研究所出版了《原色朝顏圖鑑》。這是一部關於牽牛花的專著,對牽牛花在日本的發展史、品種、遺傳因子、栽培經驗等都作了詳盡介紹。在日本培育的優良品種中,最名貴的是獅子牡丹,花形也不是喇叭形,而是呈多片絲狀。另外,普遍推廣的大花品種,子葉一般為雙卵圓形,花徑可達20厘米以上。

  牽牛花別名“朝顏”。日語里把喇叭狀花叫“顏”,即“臉”的意思。顏類花中:①朝顏花:舉世聞名的牽牛花,開白色或者藍紫色花。古時日本,桔梗和木槿也曾被叫作朝顏,很是混亂。現在大家公認“朝顏”即牽牛花。②晝顏:旋花科打碗花屬籬天劍,別名打碗花、面根藤,唐詩中的鼓子花。開粉色花,在上海有頗多野生的。③夕顏花:葫蘆科植物匏子(匏瓜)的花,白色。匏瓜是夏天常見蔬菜。以上朝顏、晝顏、夕顏及其拉丁名來自魯迅《桃色的雲》。④暮顏:仙人掌科曇花。⑤夜顏:旋花科藤本月光花,原產美洲,晚8時開白喇叭花,芳香,次晨閉合。⑥撞羽朝顏:茄科矮牽牛,花呈喇叭型,花色繁多,常作為園林花卉。它與旋花科牽牛花完全不同。⑦虎顏花:野牡丹科單種屬植物,原產廣東,罕見的野生觀賞植物,花色艷麗,具有觀賞價值與重要科研價值。葉巨大心形,酷似熊掌,又名“熊掌”。國際自然保護聯盟1994年瀕危物種新等級系統評判,虎顏花已列為極危種。

  植物分類學中,旋花科又分“牽牛屬”和“紫牽牛屬”等。與牽牛有明顯區別的番薯、五爪金龍、通心菜等都被列入“牽牛屬”,可謂雜而無類。紫牽牛別名毛牽牛、圓葉牽牛,與牽牛主要區別為全株密被白色長毛,葉闊心形。花藍、紫、粉紅、白等色。原產於美洲。種子也稱牽牛子、黑丑、白丑,供藥用。

  掌葉牽牛:俗名五爪金龍、番仔藤,旋花科多年生草本。葉子掌狀,3-10厘米,5-7裂;漏斗狀淡紫花,4-6厘米,有5個雄蕊,花期以夏季最盛。原產熱帶非洲和亞洲,它與牽牛花是兩碼事,是一種外來入侵者,成片的樹林都會被它扼殺而死。

  還有一種變色牽牛,旋花科粗壯木質大藤本,高達7米以上。葉對生,闊卵形,長12-18厘米,先端漸尖,基部心形,兩面粗糙、有毛,葉緣有角或淺裂,葉柄無翅。花大,腋生,有柄,多朵單生下垂成總狀花序,花冠長5-8厘米,徑7厘米,初花藍色,盛花淺藍色,末花近白色、喇叭狀。花期5-11月。產印度北部,現廣植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在華南地區可露地栽培生長茂密,蔭蔽度大。為一優良的棚架、籬笆用植物。

  爵床科山牽牛屬山牽牛(大花老鴉嘴)和菊科紫菀屬夜牽牛則與牽牛花風牛馬不相及。還有野外到處可見的旋花科打碗花屬的打碗花、旋花等,常被誤認為牽牛花。

  牽牛花對空氣中的光煙霧污染如二氧化硫有較強的監測作用。其葉片受二氧化硫傷害時會產生斑點或枯萎。可作監測指示植物。牽牛花隨着二氧化碳含量增加,花色從藍變紅。故可作空氣中二氧化碳濃度的指示植物,對環境進行監測。

  科學家們運用基因工程,可增加西紅柿皮中黃烷酮的含量。黃烷酮是一種很強的抗氧化物質。人體中的自由基會破壞人體組織,加速人體老化,而抗氧化物質則可清除自由基,防治疾病。有些食物,如:洋蔥和茶有豐富的抗氧化劑。普通的西紅柿皮里也含有抗氧化劑,但含量較低。英荷科學家發現,西紅柿中黃烷酮的合成是由“苯基苯乙烯酮異構酶”控制的。他們在南美一種牽牛花屬植物中發現了能刺激分泌這種酶的基因。科學家將這種基因植入西紅柿皮,使黃烷酮含量提高近78倍。

您正在瀏覽: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三十九、有趣的牽牛花
網友評論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三十九、有趣的牽牛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