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宴席不擺,紅包不落,反腐行動還需深入

宴席不擺,紅包不落,反腐行動還需深入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小景

宴席不擺,紅包不落,反腐行動還需深入 標籤:反腐倡廉

  中央紀委副書記李玉賦22日作客中央紀委網站在線訪談時說,糾四風還有3個方面問題需解決,有些黨員、幹部婚喪喜慶雖然不擺宴席了,但紅包照收。“五一”期間,四風問題就可能會有所抬頭,並以更隱蔽的形式出現。(4月23日《北京晨報》)

  不擺宴席紅包照收,也只有發生在有些黨員、幹部的婚喪喜慶上,因為,這種傳統意義上的禮尚往來,已經被權力尋租利用,讓權錢交易多了一些機會和借口。倘若其中也尚存了一點人情世故,那麼,不擺宴席紅包照收,就連這一點點人情味的面紗也扯去了,成了權力尋租中一種欲罷不能的交易方式。

  事實也是如此,雖然“經過一年多時間的努力,黨風政風出現了可喜變化,特別是在糾正‘四風’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但“有的黨員、幹部變着花樣規避紀律約束。比如,公款吃喝由賓館飯店轉移到隱蔽場所;婚喪喜慶雖然不擺宴席了,但紅包照收”。這種進展上的不平衡,一方面反映出“有的(地方)重視不夠,搞形式、做虛功”;而另一方面則說明,光靠禁止收紅包之類的“交易形式”還不夠,關鍵是要讓這種“交易”無利可圖。

  收紅包必須要有人送紅包,公款吃喝也要有一筆公帑來源。前者在對方不擺宴席的表面拒絕下照送不誤,當然是看好了其中的回報,或者不送的下場;而後者以公帑埋單,自然有程序上的“合法性”。這就讓收紅包之類的權力腐敗,有着營養豐富的植根土壤。結果就如中紀委副書記李玉賦提醒的“‘五一’期間,四風問題就可能會有所抬頭,並以更隱蔽的形式出現,比如變相公款送禮、公款吃喝、公款旅遊以及鋪張浪費等現象”。

  既然已經把這種官場腐敗稱作“權力尋租”,那麼,不妨用市場的基本規律來分析。當權力能夠釋放出足夠的“利多”信息,必然會引來大量的“投資者”。就算明確這是一種非法交易,但利益的誘惑往往是難以抵擋的,比如毒品交易,嚴刑厲法下還是難以杜絕。所以,禁毒包括了對制毒和販毒的雙管齊下。對付權力尋租也然,要遏制變相公款送禮、公款吃喝、公款旅遊以及鋪張浪費等現象,除了雷厲風行的“糾四風”,更要讓公款送禮“肉包子打狗”,公款吃喝、公款旅遊“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這就涉及“權力監督”這個老生常談了。權力為何包含那麼高的“含金量”?這當然不在公權力的屬性之中。當權力可以用作謀私利的尋租時,權力已經在發生蛻變了。因此,對權力的監督,不但在對權力的表現上,更重要的是制度設計,其中包括幹部隊伍的作風建設和監督制度的透明公開。實際上,在“四風”問題上,“有的黨員、幹部變着花樣規避紀律約束”,是權力腐敗的慣性使然,所以才會出現這種“公款吃喝由賓館飯店轉移到隱蔽場所,有的黨員、幹部婚喪喜慶雖然不擺宴席了,但紅包照收”的陽奉陰違。

  當然,解決“四風”問題不可能一蹴而就,所以要在持之以恆地抓下去的同時,以紀律約束促使道德自覺,在“糾四風”的高壓態勢下,嚴格堵住產生權力尋租的制度漏洞,從而清空權力尋租下存在的利益空間,才可謂標本兼治。

您正在瀏覽: 宴席不擺,紅包不落,反腐行動還需深入
網友評論
宴席不擺,紅包不落,反腐行動還需深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