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蒲公英的花語

蒲公英的花語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今天下班回到家,散漫的心還沒等想好晚飯做什麼呢,小女兒就在院子里發現新大陸般的咋呼着,媽媽,你過來看看,這是什麼花啊,好漂亮!我走過去定睛一看,在磚縫裡有一朵黃色的小花孤單的在風中搖曳。哦,我淡淡的回答,蒲公英花。小女兒反問我,說,幼兒園老師說,蒲公英花能到處飛,它怎麼不會飛?就一朵呢?我說,這是蒲公英的花朵,老師說的那是蒲公英的種子。小女兒煞有介事的眨眨眼,緊接着一溜煙跑着玩去了,我卻忍不住駐足對這朵黃色的小花,觀賞了起來。

  幾片綠綠的葉子,在風中像凌亂的手臂隨風招搖着,嫩嫩的一根小莖托着舌型花瓣的黃色小花葉也隨風戰慄。磚縫裡的怒放,顯得那麼弱不禁風,卻又不失原本的別緻與堅強。它的根扎在縫隙里,淺薄沒有濕意土地上。周圍甚至連棵草都沒有,沒人為它的盛開雀躍,沒人為它的開放鼓掌,可他,照樣坦然的給春天帶來一抹新意,依舊為自己的樸素裝點紅妝,生命力如此堅強,一抹崇敬襲上心來。

  記得以前看過,黃色的蒲公英,又稱為黃花地丁,屬於菊科植物,可以食用,也可入葯。他的身上還有一段傳奇故事,一個,美麗的花語,代表着陽光。它的花期很短,留給人們印象里,多是哪個像雪花飛舞一般的絨毛果實,所以小女兒印象里,蒲公英的花朵是會飛的,蒲公英也算是這樣靠飛翔來繁衍生息的唯一一種植物吧。在風的作用下,無論吹到哪裡,只要條件還算適合,它就會努力的生長,然後隨着四季的輪迴,繁衍生息。

  在花里,太多人去關注“開花時節動京城”的富貴牡丹,太多人去神往“天賜神香自悠遠”的雅緻幽蘭,太多人去讚美“滿城盡帶黃金甲”的凌霜敖菊。卻很少有人俯下身,去端詳一朵如蒲公英般普通小花的美麗。一個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生靈的堅強。都是生命的唱響,這不禁讓我想到,這世間,很多人的平淡堅強,他們沒有聲名顯赫的背景,沒有黃金萬兩的身價。他們總在自己應該在的位置上,憑着隨遇而安的性格,安於現狀的做着一些自己喜歡的平凡事情。這不也是一種超然的境界嗎?有朋友說我,這種想法消極,安於現狀就沒有人類的進步,也許吧,一個人一種心態,一個人一種活法,要不然,怎麼促成着五彩斑斕的世界,僅僅是,於我,我更喜歡那份安靜和悠然,那種“不戚戚於貧賤,不汲汲於富貴”的生活,用自己獨有的一種方式,綻放着生命的另一種色彩。

  眼前的這一株小花,也一定會是,走過安靜的花開后,等來洒脫的飛翔,融融軟軟的飄飛中,細數着內心裡,無法停留的愛的花語。把心裡希望的種子播灑人間。

您正在瀏覽: 蒲公英的花語
網友評論
蒲公英的花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