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八尺布票

八尺布票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文/冬蟲夏草

  人的一生,有些經歷如過眼煙雲轉瞬即逝,而有的事卻刻骨銘心終生難忘。在我10歲剛上小學三年級時,家中貧困到了極點,有次竟為拿不出一元二角錢的學費,我哭成個淚人,幸虧八尺布票還我一個笑臉。

  50多歲年齡的人們都還記得,上世紀五十年代末全國發生了大飢荒,就在那場飢餓的大災難中,我的祖父、父親相繼去世,我家等於折了兩根“頂樑柱”。未屆中年的母親隻身挑起祖母、兩個哥哥和我一家五口人的生活重擔,儘管她日夜操勞,沒白沒黑的干,日子過得還是很艱難。我升入小學三年級后,老師讓交1.2元的學費,我一連向母親要了兩次都未能如願。當全班40多名同學都一一交齊,我再次向母親要錢,可母親仍說沒錢,我竟禁不住大聲哭鬧起來:“連一元二角學費都不讓我拿,還讓我上啥學!”母親緊皺眉頭一言不發。中午吃飯時我鬧“絕食”,被二哥擰住耳朵劈頭兩巴掌,我還是不停地吵着要錢。母親慢慢拉開抽屜從一個小布包里取出8尺布票說:“這是準備給你奶奶扯幾尺布做件新布衫過年的,拿走到集市上賣了交學費吧”。我接過布票一口氣跑到集市上,在百貨商店門口賣了1.2元錢。當天就交給了老師。

  那年春節,我看到奶奶與母親身上都穿着補了又補的粗布衣衫時,心裡有種說不出的滋味。心想一定要努力讀書,不讓大人失望。自此,我學習十分刻苦。後來,我參軍到了部隊,用第一個月的津貼費給奶奶扯了一塊新老藍布寄回家中,但奶奶此時卻已辭世,未能穿上我買的衣服,使我感到終生遺憾。

  後來我退伍回到家鄉,通過自己的努力給《菏澤日報》寫新聞稿,被縣委評為新聞宣傳拔尖人才農轉非聘干,我又成為鎮政府機關的一名工作人員,家中生活狀況逐年好轉,母親也已病故多年,那件事雖然已過去數十年,至今仍讓我記憶猶新,它也使我懂得了生活的艱難與不易,激勵我對艱苦樸素、勤儉節約美德的崇尚與嚮往。

  現在,我們國家實行了九年制義務教育,學生上學不但學費全免,而且還免交書本費,這些都是沒有想到的啊。

您正在瀏覽: 八尺布票
網友評論
八尺布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