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料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照料

  雨不停,叫聲不斷,下樓去,把老娘扶上座位。

  客人來了。幾袋水果。客人期待回答:還記得嗎?不知道。再問,不知道。

  “我要出去。”事實上,出不去。下肢走不動。床上,椅上;椅上,床上。

  尿在往下流着,我沒有,我沒有。我沒有......

  拖把、抹布、吹風機。脫下褲子,穿上褲子,又一次安頓。

  休息吧,沒聽懂。一個勁的叫:來呀,來呀,快來!快來.!.....節奏明快,心情急切,不停地重複着,重複着:哥哥娘,哥哥娘......花姑娘,花姑娘.....黃姑娘,黃姑娘.....

  思維在跳躍,進入幼兒牙牙學語時代。有意思,哭笑不得。網友卻說好可愛。作弄我,站着說話,討厭!該死!

  又兩小時了,快去。可是慢了,褲子濕了,毯子濕了,我的天!稀里嘩啦一大灘!帶上口罩,清理現場。把老娘放在澡盆里,掙扎着,嚎叫着,我會死,我會死,我會死.....

  小便下了,大便拉了,坐在長椅上,該休息了,睡一覺吧。不,精神倒漲了。凳子在搬動,身子在挪動,哐當,是摔碗的聲音。開門,窺察。乾癟的嘴唇翕動着:我沒有,我沒有,我沒有......小孩不承認錯誤嗎?不像,她沒這樣的思維。

  她終於疲憊了,彎彎的測睡了。我也睡了。

  一小時過去,我驚醒過來,是砸東西的聲音。下尿的座椅壞在牆角,94歲,手勁不錯。發怒嗎?訓斥嗎?別傷着自己。拾起來,修理一下。別砸了,別鬧了。您的腳讓您失去自由,您的腦讓您折射出苦痛與寂寞,我知道。可是,人老了,就這樣。

  麥片涼了,不燙人,端上去。“作費人情噠,(家鄉方言)一碗好傢夥!”這是條件反射,每一次都這樣。別急,慢一點!“要的,要的。”可言行不一,三五兩口,完了,手指把碗底摑光了。一碗面端過去。“還有這一大碗呀,你吃一點吧。”同樣,條件反射。儘管這樣,我感到快樂。

  按着她的脈搏,也按着我的脈搏。母子連心,竟然同樣的跳動。然而她卻不知道我是她的兒子。她總是不停地叫我哥哥。哥哥苦啊,哥哥苦啊......我要回去,我要回去......哥哥啊,我要回去!您回哪裡去?該不會是要見閻王爺去吧,別嚇我!

  我發動了摩托車,她知道我要走。你回去啊,你住在哪裡?累噠你了。你快來呀,快來呀!

  小憩了一會。她又放開喉嚨:娘哎,我的娘哎!我的娘苦啊,苦啊!我冇看見我的娘哎。亮伢哎,亮伢哎。亮伢來嘞!來嘞!她的娘,我的外婆,我沒見過,死的太早。亮伢是我的表侄,我大舅的第二個兒子的兒子。大舅,我娘叫哥哥。但現在,她天天叫哥哥,並不是我的大舅。亮伢很命苦,他的父親,我的表弟英年早逝。母親痴獃前一直念叨着亮伢。

  有人說,老人胡亂的叫死人,她的死期就不遠了;老人總是念叨着自己的親人,她的死期也不遠了。她會死嗎?不會的。我不相信。

  早餐,麥片、蜜糖、黑芝麻糊、麵條......;中餐晚餐,包子、米飯、稀粥.....。還要嗎?不要了。好的,香蕉,蛋餅......啊呀,作費人情噠!這像要死去的人的徵兆嗎?她的腳好多了,能稍微提起來,褲子可以自己穿上去,她甚至不老實的從方便的座椅上挪到竹凳上面去。

  我不知道,我小時候,是怎樣的折磨我的母親,我唯一記得的是,我尿床了,母親朝我的屁股上給兩巴掌。現在,也許母親要討回養育我的那筆債。那當然,我不怨,應該的。

  習慣了,我已經習慣了!先前,她能走動,就愛走,儘管一條腿不靈便。常常摔着。我讓她鈣片天天吃。就怕有那麼一天,她老屎尿纏身,但終於沒保住,擔心的一天到底來了。上天要對每一個人進行考驗,逃脫不得。我不再憂慮,面前的事情責無旁貸。母親多活一天,就多一天福分,生命的延期是任何財富都代替不了的,延續長輩的生命就是晚輩的驕傲。但願我的對於母親的照料能增加一點她老的壽年。

您正在瀏覽: 照料
網友評論
照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