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一份簡歷小議

一份簡歷小議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文/郭子霞

  旱上打開電視看中央二台新聞報道,一則消息吸引我的視聽:某二本大學本科畢業生應聘某公司職位,招聘單位已看好該生,因而面試順利過關,接下來的次要環節便是遞簡歷,就在自汄為志在必得、勝券在握時,一份手寫400字左右的簡歷,竟然有多達24個錯別字,從而不得不黯然失色的遺憾出局。

  一位名副其實的大學本科畢業生,照理應該不會被一份自簡歷所難倒。而且都會精心準備,不會敷衍了事吧,況且是自己心儀的職位。不論其文章、字跡的優劣,但其錯別字成堆的簡歷很是讓人慘不忍睹、大跌眼鏡。難以想象這個“天之驕子”在大學四年究竟學了些什麼。

  讀一篇錯別字文章,使人有渾身不自在、不舒服的感覺。何況是錯別字連篇的文章,而且是出自剛出大學門檻的大學士之手,真叫人瞠目結舌、貽笑大方。

  “現在都用電腦了,除了做作業和考試,基本上不用手寫字。”這是一個初中生如是說。學校里沒有字帖課,也沒有練過鋼筆字,更不用說寫毛筆字了。連初中都如此,那當今大學教育可想而知,學習狀況着實讓人揪心、擔憂。

  上了大學后似乎就可以與寫字無緣。課堂筆記都是用筆記本電腦記下,有的乾脆直接用U盤拷下來,所以考試也就成了唯一的動筆機會。一個大學生調侃道:“我知道自己的字名不符實。”他坦言除了小學寫過信外,至今沒用手書寫過一封信,而寫字都被短信、郵件所取代了。

  文字書寫的是當代中國人都必須具備的基本功能。何況是大學畢業生,初出茅廬,睥睨天下,自然是躊躇滿志、豪情萬丈。一份簡歷就叫人笑掉大牙,實在不敢恭維,怎麼能擔當大任,服務社會,報效父母。

  “這是我半年後的第一次面試,好不容易進入複試,結果卻因為自己的失誤,丟掉了工作的機會。”這位同學神態沮喪,把這個工作機會裁決為失誤,也很是懊惱不已。也許是平時只埋頭專業學習,疏忽了詞語組合的正確書寫方式,習慣了錯誤的詞語表達和書寫方式,才鑄成了這次的大錯。

  一份簡歷錯別字連篇成堆,表現的僅僅是一個大學生的瑕疵,不能以偏概全,從一定範圍內有互聯網時代的因素。信息社會,人們大都通過網絡進行溝通,但一個受過正規高等教育的大學士來說,這種理由說不過去,總會讓人覺得牽強附會、疑惑難解。

  電腦和手機的確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了許多方便,但長期依賴電腦和手機進行交流,也會給我們帶來不好的因素,最明顯的是莫名其妙的讓我們的文字書寫能力減弱,有時耳熟能詳、司空見慣的字句也會令我們措手不及而捉摸不定,更別說冷僻詞語了,久而久之,漸去漸遠,這是我們每個人都不敢想象和更不願看到的。

  練習手寫其實就是一種修身養性,培養一種謙遜、規範的心態,潛移默化,感同身受,提升一個人的審美觀和價值觀;習慣筆寫,慎思邈遠,同時也是對中華五千年文明的文化傳承和發揚光大。

您正在瀏覽: 一份簡歷小議
網友評論
一份簡歷小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