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膏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小色每晚都會給六十多歲的老母親打電話:“天還沒黑,媽媽,你在幹嘛呢?”電話那頭傳來:“我在這東家巷子看人捕魚呢!”“又看人捕魚,買一條回去吃唄!” 電話那頭依舊是愉快的回答,帶着那瀘宜江安的鄉音,“什麼時候回來?”“我也想回家,13號要體檢,論文還沒弄完呢!”

  小色最大的夢想就是能夠考公招,能夠回到江安,和紅墨水白粉筆那樸素的顏色生活一輩子,和她最愛的青山綠水生活一輩子,但這樣的輾轉,也是需要曲線救國的。

  和小色同一屋檐1000多個日子,帶她出去玩的日子確實不多,記憶中就是象牙塔里的第一年,那一年我們都沒有離開,和她一起爬山看松鼠,那一次終於打破她連續一周每天睡十三個小時的節奏。然而這些年,我沒有帶她去吃甜品,沒有帶她去做個髮型設計,沒有給她畫漂亮的指甲,抽空陪她的日子也不多。但是我還是記得那些牽着她的手在校門口掃水果后並肩共行的景象,在那傍晚男孩子們在籃球場投球的校園裡就成為門衛們眼皮下溜走的風景。

  改變,有時候也是一個複雜的工程,至少這對小色來說是這樣。說時容易做時難,畢竟小色就像那一抹還未開墾的的良田,田裡出產的都是野生稻。小色也常講到她的母親,講到了一個關於唇膏的故事。

  小色一次回家,在快要離開前的二十四小時,她問她母親需要點什麼,她好去準備準備,六十多歲的老母親對着這個從來不用化妝品和護膚品的女兒說:“給我買支唇膏吧,秋天乾燥,嘴巴總是要裂開。”

  小色對唇膏可沒有研究,她聽完母親的話后,自己嘟啷着:“要唇膏,要唇膏……”於是就出了門,小色對化妝品沒興趣,所以母親的需求就這樣一瞬間拋之腦後,小色去菜市場為母親備好了她不在家要用的食材。

  晚上,娘三人吃完飯,小色和三妹說話,也沒顧上母親在鏡子旁站了很久。

  當三妹正準備去方便時,她驚聲尖叫:“媽,你在幹嘛,那個,那個,那個不能往嘴唇上抹!”母親垂了垂眼睛,撅起的嘴也將在半空中,一副做錯事的模樣。小色聽到三妹的叫嚷趕了過來,“媽,這是固體膠,這不是唇膏,今兒,我還真忘記了這事,要不下一次我回來給你再買!”“這怎麼就是固體膠了呢,我年輕的時候,唇膏就長這樣呢…”

  小色這一次從家裡回來后,就開始學習新知了,我不在寢室的時候,她會悄悄打開我的化妝包給寢室的妹子們嘗試着去化妝,但她不喜歡在自己臉上試驗,女孩子的成長里,漂亮的衣服,可愛的小玩意兒,各種顏色的指甲油……

  小色也算是黃家小女初長成啦!

  有時候,我會拉起小色的手,“來,我幫你擦指甲油!”小色還是會不習慣,擦上后又會自己用指尖扣掉,她總怕自己愛美的心被別人洞見,那種羞赧,處子青澀,跟她母親一般,像孩子真誠又熱切地渴望着美好又平靜的生活。

  小色的母親,雖然六十多了,也許她曾經或許也是個善懷的美麗女人,小色雖羞赧不外露自己對美的探秘,但多多少少,也開始了女人時常愛做的把戲。確實,愛美之心,女子皆有,女人,愛美就是愛生活。

  如今,小色如願以償考入了公辦學校,也算是穩定安逸的生活的開始,我希望小色對生活的熱愛不要退卻,生命真當生如夏花般去過得絢爛。

唇膏 範文推薦:

  • ·你的唇膏我的唇
  • 您正在瀏覽: 唇膏
    網友評論
    唇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