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短信中的人生

短信中的人生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短信中的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雨中的樹

  又是一年結束了。元旦,雖不象春節那樣熱鬧,但在生活水平日益提高,通訊手段愈來愈發達的今天,發個問候短信,已經變得愈來愈普遍。短信的形式很多,內容很豐富,有誠摯的、有幽默的,有從網上轉來的,有自創的,無論何種形式,只要是真心的祝福,收到短信的人自是滿心歡喜。

  剛剛學會發短信的我,在零點鐘聲敲響的時候,也將早已經準備好的祝福語發給自認為是值得祝福、自己又願意祝福的朋友。由於我發短信的速度實在是太慢,所以在自己剛剛開始發出時,就不斷收到朋友的回信。感動之餘,我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給我回短信有兩類人,第一類是朋友,平日親切隨和,無話不談,我發去祝福,他們回復希望;第二類是下屬,平日交談不多,節日送上一句溫馨的問候,既表達我的關心和感謝,也送去誠摯的祝福,而對方的回復,或簡潔熱情,或誠摯幽默。而我發給比我級別高的人的短信,則是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唯一收到的一位曾經的領導的短信,還是因為他有事情需要我幫忙。

  我當然知道,領導是非常繁忙的:他們還有他們的領導,以及領導的領導,他們需要發的短信更多,有的還需要上門看望;他們收到的短信也更多,需要逐一篩選,有用的留下,無用的儘快刪掉,需要回復的也要排好次序,重要的放在前面,次要的往後排,次之……。總之,領導是沒有時間來逐一回複比自己級別低的人的短信問候的,不管這些問候是誠摯還是拍馬溜須。

  我極認真地給每一個發短信給我的人回復,因為要趕時間,所以每一個回復都很簡單,但每一個都不同,我不願意千篇一律(儘管我不反對別人這樣),我要發出我自己的真情實感。

  我分析自己的心態,能夠給每一個發短信的朋友回復,說明我能夠認真對待朋友的問候,但也或許是我的職位太低,沒有那麼多的領導需要打點,假如我也爬到了一個有無數的領導需要打點的位置,我還有時間發短信給自己的朋友,給自己的下屬嗎?還有時間逐一回復朋友的問候,回復下屬的祝福嗎?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每個人的時間都是有限的,有與沒有都是相對的,重要的是自己的心態,是自己想不想做,想做的事情,就一定能夠找到時間來做。

  元旦過了,春節就不遠了。那是一個中國人心中真正的節日,每一個使用手機的人都會發出更多的問候,也會收到更多的祝福。但願這些問候和祝福都是發自內心的,但願發和收的人,都抱有同樣的心態:真心祝福,誠摯問候,但願短信不再是慾望的載體,身份的體現。

  我知道,這只是一種夢想,是一種美好的夢想。

  節日依舊,人心依舊,短信所表達的問候依舊,短信所體現的差別依舊,我的夢依舊。

您正在瀏覽: 短信中的人生
網友評論
短信中的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