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村後頭的人家和村前頭的人家

村後頭的人家和村前頭的人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村子風水好。村后傍山,村前依水。

  村子東西長,長至二三里;南北短,僅房舍五六趟。最前面的一趟房子站在溪岸上,最後面的一趟房子則坐在了山根處,甚至把山的腳都坐了一塊在下面,所以就高了地勢,坐在屋子裡,抬眼就看見了前頭人家的屋頂。

  村後頭的人,當是仁者,“仁者愛山”;村前頭的人當是智者,“智者樂水”。

  村後頭的人家不約而同地愛養雞,那雞出了院子的後門就上山,一天到晚滿山地跑。餓了渴了吃青草,饞了追螞蚱,啄蛤蟆,吞小田鼠。那雞就連蛋,且蛋往往多雙黃。

  村前頭的人家約定俗成地愛養鴨和鵝,那鴨鵝出門就入了溪塘,成天家在水裡泡着,就都洗得跟瓷器似的寡凈。那鴨與鵝又成天把頭插在水裡,像栽水蔥,捉小魚兒,青蛙,捕螺獅。家裡的鴨蛋與鵝蛋不覺就攢滿了筐和簍,小缸腿和罈子則腌了滿缸滿罐。

  村後頭的人家房舍及院套都適致和周正。因為他們離山近,採石最是方便。趕上家裡扒炕,炕面子挑開了。屯鄰來了,趴窗一看,“呵!你這炕頭煙囪橋子跟城門似的。”他撓撓頭,憨厚地一笑,說,“我去轉轉。”抹頭上山了。約莫一棵煙的工夫,人回來了,肩上扛着平鋪的一塊大石板,上好的炕面石。

  村前頭的人家家裡最乾淨,菜園都侍弄的好。因為他們近水,所以總藉著那活水浣洗。家裡的被褥單子,衣物,就連種地倒下來的化肥袋子都積了老高一摞子,拿到溪邊一條一條地洗乾淨,像雪片一樣白。

  這近水人家的園子侍弄得最早,哪怕是趕上了春脖兒旱。打開園子靠溪的小角門兒,拎着水桶,或手執着裝了長木杆的舀子到溪里打水,栽秧子,灌溉,一切都順風順意,搞得有條不紊。故前頭人家的菜園裡總是先綠了,頭噴菜也總是先下了鍋,那口頭福自不必說。

  村後頭人家的人願意上山,登高望遠。家裡的驢和牛也愛拴到那山上去,山上青草好,牲口又不用特意照看,它們被山高高地托起來,舉目可見。那驢和牛不時就在那山頂上叫喚,聲音就盪到村子里,然後再盪回去。

  村前頭的人家的人願意上溪邊小坐。溪邊有石,有卧樹,可做椅凳。水聲潺潺,撲面生涼,可解暑氣,可解浮躁。久之,心清思遠。

  村後頭人家的孩子上了學,就喜歡讀杜甫的詩“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也喜歡讀王安石的詩“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村前頭人家的孩子則喜讀駱賓王的“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也喜讀劉禹錫的“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但無論是村後頭的人家,還是村前頭的人家,春節的時候都貼出了這樣的對子:門前綠水聲聲笑,屋后青山處處春。

您正在瀏覽: 村後頭的人家和村前頭的人家
網友評論
村後頭的人家和村前頭的人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