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閑話“鬥地主”

閑話“鬥地主”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閑話“鬥地主”

  陳宣章

  上海體育頻道有一檔節目叫“弈棋耍大牌”,經過“鬥地主”層層比賽,分別獲得“中農證書”、“富農證書”、“地主證書”和“大師證書”。這本來是一種遊戲,但是有個問題不得不閑話一番。

  四個選手比賽,贏者獲得“中農證書”;四個中農比賽,贏者獲得“富農證書”;四個富農比賽,贏者獲得“地主證書”;三個地主和董大師比賽,贏者獲得“大師證書”。但是,贏者並不是因為當地主贏而積分最高。從概率統計知道,當地主的勝率大約1/3,而當農民的勝率(三個農民配合默契)大約2/3。大多數勝者是當農民的結果。可是,中農、富農、地主和大師的榮譽是依次升高。這裡就有一個政治觀念顛倒的問題:地主是民主革命的對象,富農是社會主義革命的對象,怎麼會地主比富農光榮,富農比中農光榮?農村中歷來是貧下中農光榮,而“鬥地主”輸者是貧下中農。

  一段時間以來,人們頭腦中的政治觀念顛倒:資本家養活工人;老闆比工人光榮;皇帝比百姓英明偉大;姑娘就要找白馬王子……解放后,我們的教育是集體主義、愛國主義和國際主義。現在已經只剩下愛國主義了,而且在許多人頭腦中愛國主義也被拋到爪哇國了:他們熱衷於拿美國綠卡;他們熱衷於把子女送外國留學;有的人成為外國資本家的代理人幫助外國資本家剝削壓迫中國工人;有的人為了自己出賣國家利益……

  有人對小學生調查:長大了想當什麼樣的人?結果是都想當老闆,沒有人想當工人。可悲啊!從“工人階級是領導階級”,到“小學生都想當老闆”,這是一個極大的諷刺。

  胡錦濤提出的“科學發展觀”,就是對那些打着“發展”旗號胡搞的最好批判。如何“發展”都有一個方向問題:向何處發展?發展為了什麼?怎麼發展?不能一提“發展”就認為是正確的!

  上海市曾經有個領導提了一個口號叫“跑部錢進”:到北京搞“駐京辦事處”。他還提出:國務院的部到上海浦東搞項目,只要不賣販毒品、不販賣人口、不販賣軍火,一律放行。那麼,走私色情、假冒偽劣、坑蒙拐騙、貪污盜竊……統統放行。

  一段時間以來,封建文化也沉渣泛起:有些人打着“繼承中華文化遺產”的旗號,大肆吹捧孔孟之道。他們說:“五四運動‘打倒孔家店’是錯誤的。現在聯合國公認孔子是偉大人物。”他們對聯合國很迷信。

  聯合國是什麼東西?聯合國是各個國家為了爭取本國利益進行鬥爭的場所;長期以來,美國利用他的強勢操縱聯合國,做了許多壞事,例如:曾經長期剝奪中國的聯合國席位;曾經利用他的強勢操縱聯合國出兵干涉別國內政,顛覆別國政府……聯合國的“決議”就是金科玉律嗎?聯合國把端午節定為韓國的文化遺產。由於屈原而造成的端午節,在中國已經千百年。有唐代文秀《端午》詩為證:“節分端午自誰言,萬古傳聞為屈原。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因為中國有太多的無形遺產要申報,造成韓國搶先申報。那些聯合國的官員不分青紅皂白,不去精心考證,這是沒有文化的典型。這真是喬太守亂點鴛鴦譜。

  政治觀念顛倒已經涉及各個領域,不是個別現象。俗話說:“渾水摸魚。”有些人就是要利用渾水來摸魚。魚就是個人利益。提倡國學者,就是要利用孔孟之道來發家致富。在許多人看來,即使是提倡馬列主義也是為了發家致富。有些人提出:“大公有私”;“主觀為自己,客觀為人民”;“階級和階級鬥爭已經消亡”;“誰發家誰光榮,誰貧窮誰狗熊”……這些都不是隨便說說,而是有目的之論。

  現今社會要用馬列主義基本立場、觀點、方法來論證各種政治觀念,已經十分吃力。在媒體上,各種雜亂、矛盾的政治觀念各行其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共產黨宣言》中的觀點也被有些人大加批判。這種批判既有言論的,更多的是行動的。而這些批判者許多就是披着共產黨員外衣的人。嗚呼!可悲。

您正在瀏覽: 閑話“鬥地主”
網友評論
閑話“鬥地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