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寵養小野龜

寵養小野龜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文/郭子霞

  深秋,天高雲淡。儘管略顯寒意的陣陣涼風撲面,但我不覺得冷,倒是覺得舒適愜意。我獨自悠然行走在返踅回城的大堤上。也許是氣溫下降的緣故,晚飯後出門散步的人群驟然減少。朦朧夜色好像突然加快,天很快就黑了下來,遠處城市燈光閃爍,彰顯出夜的黝黑和深沉,只有腳下的水泥路面醒目而彎曲地延伸到城內。

  突然,我隱約看見前面靠近草叢的路上一團黑色的物體正在緩緩蠕動,我快步奔至近前俯身查看,一隻烏龜,它好像悚懼似的“咕嚕”了一聲,被我及時地捉住,它竭力掙扎,四隻腳趾不停地抓撓我的手背,我只好一隻手捏住它,另一隻手拍打安撫它。待行到燈光下,我打算瞧瞧,剛剛攤開手掌,它便如“離弦之箭”,“嗖”地跌落在地,拚命似的快速逃跑,眼看順着斜坡就要鑽進草叢,我豈能讓它逃脫,趕緊朝它奔去,瞬間便又落入我的“魔”掌。再也不能大意了,有熟悉的路人探詢,我不加掩飾地沾沾自喜,帶着這個意外驚喜我急速回家。

  回家后首先把這隻烏龜關在房間里,我揣摩它也許是準備過冬為了避寒才上岸的,於是我找來了一個泡沫箱子,裡面鋪墊一層細沙,自信安排妥當后打開門,不料它不見了,我懊惱、沮喪,忿怒的把泡沫箱子踩了個稀爛,又不免增添一絲恐懼,我懷疑它有遁地法術,不然怎麼無聲無息地消失得無影尤蹤?本以為此事已戛然而止了。兩天後它猛然出現在房門口,邋裡邋遢的髒兮兮,頭伸得老長,乞求似的凝望着我,我興奮異常的拿它到水籠頭下沖洗,也許是兩天未曾接觸水,它見水便敏捷迅速的張開四肢活蹦亂躂,我也就讓它盡興玩耍。

  從網上得知,這是一隻本地野生烏龜。生長緩慢,一年僅長一兩;氣溫在攝氏十度以下便會冬眠,待到來年四月才能進食;食量不大,一次僅吃自身如頭大的食物就行。過秤稱重,才兩百二十五克,照此推算,它僅四歲,難怪如小孩似的,或許它爬上岸是好奇心使然,想看看岸上的世界,才落入我的“虎口”,但我不會傷害它,反而會對它精心護理,我求人弄了個裝植物油的空油桶,洗凈后在桶的一側開一個方便它進出的孔,加水適量,並放了一塊高出水面的水磨石,就成了它的“自由世界”。

  開始兩天,它像小孩認生似的,拒絕進食,無論什麼食物它都置之不理。它爬在水磨石上趴着不動,或者沉入水底靜置,顯然它在思念無拘無束、自由自在的大自然。我害怕了,家人勸我把它放生,但我顧忌它太小,而且冬天即將來臨。又僵持了兩天,它終於投降肯進食了,那天我特意弄來兩條小魚,它一口咬住,囫圇吞棗地狼吞虎咽,飢腸轆轆的它抵擋不住美味佳肴,片刻時間,兩條小魚吞噬告罄。它意猶未盡,疑惑的來回尋找,伸脖揚頭望着我,我知道一次不能喂得太多,不然腸胃受不了。

  它似乎是個肉食動物,只吃小魚、小蝦和精豬肉,如投飯糰、玉米、麵粉之類,它避而不見、熟視無睹。偶爾爬上水磨石平台,慵懶的趴在上面曬太陽,更多的時候,張開四肢划水戲弄,或者用嘴嗑碰桶壁。只要有時間,我會把它從水中撈出,讓它順着牆壁爬行,就會與磁磚鏡面中的另一個它來個親密接觸,它玩得樂不思蜀頻頻揚頭。有時一隻前肘爬在牆壁,斜靠牆面前行,一路上蹣跚學步似的跌跌撞撞;有時又趴在牆面,像表演雜技似的兩隻後腳倚牆直立,頃刻間跌個“人”仰“馬”翻,只見它頭頂地,一側前肘與後腳撐起,“咚”的一聲便翻身過來。它沿着牆角來來回回樂此不疲,笨拙可笑而憨態可掬,十足的童心未泯。玩累了,也會在角落裡小憩一會。

  隨着冬天來臨,氣溫驟降。它沉入水底,靜靜地不動,我怕它受凍,便把它撈出來擱在棉鞋中,誰知它不願享受,只好由它在水中受“罪”。長達四個月的冬眠太久了,其間我還是忍不住讓它離水把玩一會,它顯得旡睛打采,猶如醉酒似的睡眼矇矓,背涼板冷,但四肢柔軟。我用毛巾擦拭,然後用棉襖捂,它只呆了一會,便探頭爬了出來,無奈只好重回水裡,給它切細碎的精肉,無動於衷,縮回脖頸繼續圓它的美夢。

  四月初的一天,鶯歌燕舞,春暖花開。條地聽到“咚、咚、咚”的聲音傳來,我看見烏龜正在用嘴撞擊桶壁,四肢也在不停的划水,它蘇醒復活了。我連忙給它餵食,要讓它吃個飽,它倒知足,適可而止。又開始了新的生活。

  經過冬眠的煎熬,不但沒有增重,它似乎比原來還輕。我開始給它加大食量,它也逐漸適應了養尊處優的生活。如果有人走近它,它會猛地縮頭,和你捉迷藏似的躲避,有時也會富有挑釁性的與人對視,顯然它已通人性。

  令我不解的是它為什麼那麼挑食,像嬌生慣養的小孩任性耍賴。不過有一天我出門在外,忘記了給它備食,次日才無意掉了一個飯糰下去,它試探性的嗅了嗅,然後伸出兩前肘摟着大口吞咽,我終於輕鬆的長吁一口氣。再也不用為它的食物發愁了。它像懂事的大小孩樣,有什麼就吃什麼,當然我會從營養的角度考慮,給它安排渾素搭配,合理膳食。

  順其自然,尊重自然規律,在野生自然狀態下,烏龜不可能每天都如願以償地得到食物,看來經過人工的調教也可以改變動物的某些生活習慣。

  有人出高價要買它,我不願它成為他人口中的珍饈美味。但我也不可能永久性的佔有它,再說我也不想泯滅它的自然天性,待它長大成熟后我會將它放生,讓它恢複本真,回歸自然;使它繁衍生息,代代相傳。

您正在瀏覽: 寵養小野龜
網友評論
寵養小野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