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北京,一個無法掙脫的圍城

北京,一個無法掙脫的圍城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北京,一個無法掙脫的圍城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圍城 十月圍城

  夜已深,然窗外依舊燈火通明,十二層的樓頂,陣風吹過這初夏的深夜,亦然絲絲涼意,遙望遠方,車輛依舊穿梭,行人依然走動,這就是北京,一個無法掙脫的圍城。

  很久沒有寫點東西了,最近發生了很多的事,漸漸的感到了壓力,也許是真的長大了,對待問題有了更深的認識,懂得了需要給自己壓力。轉眼間來北京已有幾年的時光,對北京有了自己的認識,很多人都說北京是個窮人哭,富人笑的地方,其實不太恰當。“窮人”離開就可以了,但是為什麼含淚也要堅持留下呢?其實北京更像一座圍城,沒來之前他是一個嚮往,一個渴望,一個東方紅、太陽升的地方,一個三朝古都,一個現代文明。然而當我們真正進來之後,我們會發現他真的沒有那麼美好,路邊也有乞討,車上也有罵街,太多的人為了工作無奈的奔波,太多的人擁擠在陰暗潮濕的地下室生活,還有很多的小商販被可惡的城管逼的走頭無路,只能慘慘戚戚。但是他們仍然在堅持着,堅持着那個那個他們曾經的夢,即使知道他不能實現,但是依舊堅持,只因他們“不甘心”。

  “不甘心”把多少人死死的困在圍城,“不甘心”使多少北漂傷痕纍纍,太多的太多隻因"不甘心",很多的人勸我離開北京,我也想過,想去房價低點,壓力小點的地方和你去過安逸的生活,但是我也“不甘心”,不甘心就這麼離去,不甘心就這麼拋棄曾經的嚮往,我有我的夢想!曾經寫了一篇“我的一點感想”,那應該是對我夢想詮釋,現在依然對此執着。今天又看了電視劇《大生活》,其實很欣賞柳東對待生活的安逸,在平淡生活中保持那份善良本份。也欣賞丁爺的那份豁達和淡定。劇中的各色人物雖然選擇的方式不一樣,但是都是為了生活,一句“生下來,活下去”應該是整個劇中的核心,其實這也是我們必須去做的。如果,僅僅是如果,如果這個世界只有我一個人,那麼我會毫不猶豫的去選擇這句話“生下來,活下去”,但是這只是如果。所以我的夢依然需要我去奮鬥,依然無法掙脫這個圍城。

  已經是深夜3點了,但卻沒有一絲困意,朦朧中閃現過很多鏡頭,過去的、現在的、以後的,只能會心一笑。曾經的已屬過去,現在的正在進行,明天無法預計,現在腦子挺亂,想到那兒里便寫道那兒里,記得有一句話“你若安好,便是晴天”這句話我想適合所有的人,金東民離開家的時候那深深的一跪,跪別母親,跪別自己的家,看到這個鏡頭的時候,也禁不住落下眼淚。雖然有點不近人情但為了生活。我也想過離開北京去你那個地方,但是覺得那不能實現我的夢想,但北京有我太多割捨不斷的情緣,有太多的依依不捨,有太多的不甘心,為了心中的那個夢我必須堅持,我也希望執子之手奮鬥於這圍城,你若不離,我定不棄,選我是你一生的賭注,怎會捨得讓你輸。

  今日的奮鬥詮釋了昨日的夢,明日的掙扎怎樣擺脫今日的圍城?“最後一個餃子皮包好最後一點陷,最後一顆花生米喝完最後一口酒”這是丁爺經常說的一句話,是的生命不息,奮鬥不止。我們的生命,可以像號子,無悔的穿越浩渺的濤聲;可以如纖繩,無悔的蕩漾起悠長的悲壯,其實我們的生命更應該像浪花,漲潮時,歡騰起精彩;退潮時,也要留下破碎的美麗。

您正在瀏覽: 北京,一個無法掙脫的圍城
網友評論
北京,一個無法掙脫的圍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