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302,不長大

302,不長大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302,不長大

  小小說之302不長大

  總有很多時候趙有事不在。

  趙:“娜娜,看下紀律……”

  娜娜:“哦……”

  總有幾個人喜歡打報告——趙正坐在椅子上,三五個成群急忙衝到辦公室門口:A同學:趙老師,張獻林和馬富豪打架了;B同學:對,張獻林把馬富豪的臉抓破了……

  趙總在這個時候顯得淡定但又很嫻熟的起立,一語不發急促的走向教室。趙做的第一件事,把被打的同學拉到身邊從頭檢查到腳,如果沒有留下廝打的痕迹或傷口,便問道:

  “打哪裡了?”

  張:“腿”。

  張在這個時候比誰都乖巧。

  馬,滿臉寫着解釋卻不敢說出半字,因為他非常了解趙,這個時候打人的同學多說一句話,就等於他的屁股要遭殃了。

  趙:”疼不疼?“趙一般顯得淡然,因為他知道這個時候越是生氣,越是嚴肅就越讓他們不敢說話

  張似乎要哭了,倒不如說是裝哭。趙對張的了解,這點小小的貓膩還是能夠看出來的。

  趙轉頭看看馬,馬在這個時候實在憋不住他的那些解釋了,並在說第一個字的時候抬起右手示意的指了張一下,又放下了。激動的說“是他先弄我的,我本來在廁所小便好好的,他要尿尿在我褲子上的,還尿在龔良豪鞋子上了。”與此同時,馬伸出他的右腿,並把看着趙的眼神瞬間轉向下方又回到了趙的臉上,繼續觀察着趙的臉色,不再說了,他似乎真的很了解趙。

  張並不示弱,解釋道:“我不是故意的,真的不是故意的。是他先推了我一下的。”小孩子畢竟是小孩子,前面還說自己不是故意的,後面又說馬推了他一下,這些話無非就是想告訴趙如果馬不推了他,他就不會報復,就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了。

  趙咧嘴笑了一下“把龔良豪叫過來”其中一群“看熱鬧的”同學箭似的跑開去“請”龔哥了。

  被趙“請”的學生,臉上都會有一種特別的表情,尤其是龔哥(龔哥是趙在一次無意之間叫出來的,后被學生模仿,順理成章后變成了龔哥,這並不是外號。同時班裡的“姚老闆”的來歷將近相同)

  三四個同學拽着龔哥的衣服,似乎快要被脫掉了外套。龔哥身體稍後仰,腳步倉促,很不滿意這幾個同學的“粗魯”,但又無可奈何。臉上的表情就更加風趣了,兩眼睜大,眉間緊鎖,雙唇併攏向兩邊咧着,害怕加上似笑非笑,無奈望着漸近的趙,不知發生了何時?

  這三四個“粗魯”的同學中不免有郝娜娜同學。作為班長一般這種特大刑事案件她必定是少不了的。只要有了她的參與,她的積極必定也會渲染很多學生的“捧場”

  看,娜娜一邊雙手死死的抓緊龔哥的上衣,一邊大聲的重複:“快點、趙老師找你。”(2012年9月23日)

  一臉茫然的龔哥,外套從來都是敞開着不拉拉鏈的,即使是再冷的天。

  站在趙的面前,很自然的擺出龔特有的架勢:雙手伸直,手指張開,手心放於大肥肚子的左右,很有節拍的來回動着,不敢抬頭,卻時而向上翻起那雙傻乎乎的眼睛竊視幾下趙。整個雙腿無謂、上身慵懶、手指隨意、表情嚴肅且害怕的模樣,若不是趙的早已習慣,換成別人,準會被他的風趣樂的撐不住那張嚴厲的面龐。

  趙彎下腰問道:“張獻林有沒有欺負你?”趙總是在學生面前盡量不說一些不雅的詞語。

  龔像釋然了一樣,知道自己沒有犯什麼錯誤,結結巴巴的答道:“張濃濃(張蓉蓉)上課說話了,徐武也說話了。”

  趙對他答非所問的毛病有些不耐煩了,聲音變得比剛才更大了。“我在問你張獻林有沒有欺負你,有沒有尿尿在你的鞋子上?”

  “有”“張獻林尿到鞋子上了”

  龔哥總是傻乎乎的,傻的極度可愛。在他出生的時候大腦缺氧沒被察覺,4歲那年被診斷是“孤獨症”智商總比同齡孩子的低一些。所以說話不是很流暢,會把字的讀音讀錯,會答非所問,再加上身體的肥胖,因為這些,所有的老師和同學都很喜歡他,喜歡聽他的天真、可愛、幽默。

  這時,張的解釋又多了起來,張:“我是尿馬富豪的,然後馬富豪躲開了,然後一不小心就尿到龔良豪了,然後馬富豪出來就打我了一拳,是馬富豪先打我的。”

  憑着趙對這些孩子三年的了解,幾乎猜到了對錯的比例。之所以過來處理,是因為趙很害怕馬真的打破了張的臉,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只要有幾個學生急忙去辦公室報告,不管再小的事情趙都會親自去處理的。

  趙極不耐煩張的解釋,憤怒的訓斥道:“好了吧你,說什麼說?誰讓你尿到別人身上的?打你也活該!你下次給我老實點,聽到沒有?”

  張兩手放在一起,手指相互纏繞,稍微低下頭,一語不發。

  突然趙抬起右腳,用腳背狠狠的踢了張的屁股。“聽到沒有?”

  張顯得格外委屈,慢慢的抬起頭望了望趙,很不情願的說:“聽到了……”

  趙的視線轉向了馬,“你也不是什麼好人,就你厲害了是吧,除了會打,還能幹嘛你!”“下次再發生這種事情,我要你好看”趙絕大部分的時候說話總是這樣,似乎成了不可改變的習慣,也許他覺得對於這群小鬼來說,千萬不能改變這種說話方式。或許真的改變了,他們可能會很受不了的說“趙老師變態了”趙太了解這群東西了。

  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這種事情趙每個星期不知道要處理多少件。然而這件事情也就這麼完結了。

  沒有影響趙的心情、沒有影響同學們的學習、也沒有影響西邊的日落,一切都歸為了平靜。只是張的委屈也會在一天後消失的無影。並且他的調皮還會繼續製造出一些新的“故事”。雖然他的成績還不錯。

  (302不長大篇,完)

  喻天

  2012年9月24日

您正在瀏覽: 302,不長大
網友評論
302,不長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