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借貸人生

借貸人生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借貸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借貸人生

  人生就像一張從理論上來講永遠平衡的財務報表。

  我們所有的原始資本就是我們自己,我們的原始資本來自父母的饋贈,被父母無對價地轉換成我們的所有者權益,我們的資本有多少,我們對父母的負債就有多少。

  而成長也是我們不斷積累資本的過程,我們長身體、增知識、培品德、養能力、固心智,是不斷增厚資本的過程,而負債的一端卻是父母的養育,老師的教育,朋友的相助,社會的寬容與奉獻等等。當然,資本增厚的過程,主要是我們每個人付出汗水、淚水后凝結而成的資本公積、盈餘公積。

  真實且負責任的人生應該是一張左右平衡、互相對稱的報表,而一張虛假的報表,儘管維持表面的平衡,但做過假賬的人自己知道,虛假的平衡總有做不下去的時候,當這種虛假被揭穿的時候,資產縮水幾乎是必然的事情,而當真到資不抵債時,破產便是不二之選。我們這個社會該破產的人實在不少。

  如今的世道,太多人過於關注自己的資產,卻絲毫不考慮自己的負債,更遑論去探究自己的所有者權益的來源,要麼渾然不曉,要麼裝聾作啞。勤於收拾和炫耀資產,怠於梳理和償還負債,他們那貪婪的眼睛總盯着自己資產的規模,卻不去算自己的凈資產,只關注自己的應收賬款,而不理會自己的應付賬款。由此,他們可以心安理得揮霍掉未必屬於他們的財富,肆無忌憚,忘卻了父母的投入,忽略了朋友的解囊之助,拋棄了責任,迷失了信用,透支了未必屬於他們的紅利,苟且着,偷安着,渾噩着,混世着,且過且騙着。

  有太多的人不計後果或者佯裝不知後果地負債,心安理得地計入自己的資產,而負債從一開始便被束之高閣成為看得見卻摸不着的數字。表現在生活上便是永遠的索取,無休止的伸手,對父母,對兄弟,對朋友,甚至素不相識者,腆着並不光彩的臉,從來都是“拿來主義”,你看他們的報表時,一目了然,資產等於負債,他們沒有所有者權益,儘管當初父母曾經給過,長期的負債卻不經營,也許這時所有者權益早已為負數,問問那些不務正業者吧,看看那些好吃懶做者吧,哪一家不是心酸的數字,不忍卒讀的報表!也許他們的報表中應該加上一個科目,“終身負債”。

  也有一些人可能從未認真的填報過自己的報表,他們要麼對數字不敏感,要麼從根本上不敢看自己的報表,於是躺在別人的科目上,並上自己的數字,在父母的報表中是長期投資,在兄弟的報表中是永遠的應收賬款,在朋友的報表中也許是其他應收款,對社會則永遠是零申報,因為他們永遠不會有盈利的那一天。

  而自私的報表者則是另一番景象,隱匿自己的資產,誇大自己的負債,或者相反,對不同的人群做不同的解讀,最終逃避所有的責任,賴掉所有的義務,這種人推掉所有的責任或義務,那看似平衡的報表卻失去了應有的意義,因為負債沒了,資產也終歸清零了。無效的資產等同於虛無的所有者權益,無意義的平衡終將成為枯井止水,行將乾涸。這種人我們也不鮮見,看看那些不孝之子們便知道了,當然也包括太多精緻的利己主義者。

  資產代表權利,負債代表義務,儘管不是完全正確的譬喻,作為社會人,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負責任的填報好自己人生中的報表,通過增加自己的所有者權益來做大資產規模,而不是一味地靠負債,同時我們擁有了任何的資產,應首先想到其實我們也負有許多的債,哪怕這種債並不真實的存在。

  我們並不帶着資產來到這個世界上,我們又怎能帶着資產離開這個世界。

  終歸要清零的一張表,這是宿命,不同在於,製作這張表的過程千變萬化,千姿百態,而我們該做的是千方百計地填上嚴實、誠實、詳實的數字,讓自己的生活真實、殷實、充實,讓自己對父母、親人、朋友,對社會,切實、忠實、篤實地履行自己的責任義務,貼實、踏實、盈實地付出該有的關愛與情懷。

  人生這張報表,平衡並不容易,原因在於我們所欠太多、所欲太多、所取太多。

  人生這張報表,平衡也很容易,只要我們知道感恩、懂得回報、捨得付出。

  人生不可能不負債,但人生又不能過度地負債,這也許就是區分君子與小人的分界線,

  所有的人應該知道,當你的人生成為一本壞賬時,還有一種處理方式叫核銷,銷掉的也許是你的聲譽,也許是你的自由,也許是你的生命。

您正在瀏覽: 借貸人生
網友評論
借貸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