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扛着桌凳去上學

扛着桌凳去上學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歲月沖淡了記憶,帶不走的也是記憶。

  兒時的故事太多太多,就像那遺落的珍珠,輕輕地拂去沙塵,依然是那麼閃耀。

  那時候,學習條件差,差得現在的孩子無法想象。學校是沒有院牆的,教室是沒有門窗的,更甚的是教室里是沒有桌凳的。

  沒有桌凳,真是匪夷所思,但事實就是如此。我們上學的孩子需要自個兒捎帶桌凳,就是早上帶去學校,下午再帶回家來的。於是乎,高板凳的,高桌子的,矮板凳的,低桌子的,各顯神通,教室里的桌凳五花八門,參差不齊。當然有的還算是好的,還有家裡孩子多或是窮的沒有可用的桌凳的,就只好將就着席地而坐或是和別人拼桌凳的也是不在少數。

  我和哥哥都在上學,家裡自是拿不出可用的兩幅桌凳出來,於是我和哥哥一直在拼用(哥哥一年級時留級和我同上一年級)。雖是拼用,可“課桌”也是窄的可憐,凳子也僅能讓兩人各坐半個屁股。儘管如此,那時的我們也是興緻很高,每天早晚,哥哥大些就扛着桌子,我抱着凳子,一路和小夥伴們雄赳赳地來回,彷彿是豪邁出征和勝利凱旋的將軍一般。

  記得那時鄰里小叔高我們三個年級,我們哥倆最羨慕小叔了。就是因為小叔自己就擁有一副好桌凳。寬寬長方形的的槐木桌子,平整油亮,配有一個紮實的小板凳。在上下學的隊伍里小叔才是真正的將軍呢,想想我們,也就是一個小兵吧。於是,有時我們會因為能為小叔扛一下桌子而感到驕傲不已,儘管那桌子很笨重。

  二年級的時候,學校為我們配備了桌凳,雖然是舊的,可那時的我們也是多麼歡欣雀躍啊,每天可以輕裝上陣,不用為桌凳羞愧自慚。

  自帶桌凳,那是一個時代,是一段難忘的經歷。

  其實,那時的艱苦,現在看來倒不是坎坷,卻是一種幸福。

您正在瀏覽: 扛着桌凳去上學
網友評論
扛着桌凳去上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