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祖國—母親—國慶節演講稿

祖國—母親—國慶節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祖國—母親—國慶節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母親節

  各位來賓、老師、同學們:

  為什麼人們總是把祖國比作母親?有人說:“祖國用她那江河的乳汁餵養了我們。”有人說:“祖國用她那寬廣的胸懷抱大了我們。”這當然都是對的。因為無論其他的什麼詞彙,都表達不出我們對祖國的深厚感情,而只有“母親”這個詞才能表達我們對祖國最忠誠、最純潔、最真摯、最深厚、最偉大的感情.

  是啊,祖國——母親,母親——祖國,就是這樣緊密相連,連成了一體。電影《牧馬人》中有這樣的一段話:“ 我知道,你是不會走的。因為,你捨不得這高高的祁連山,你捨不得這茫茫的大草原,你捨不得這生你養你的祖國母親!”青年作家金安平寫過這樣的一首小詩:“不管母親多麼貧窮和困苦,兒女們對她的愛也絕不含糊;我只喊一聲‘祖國萬歲’,更強烈的愛在那感情深處。”

  是啊,當祖國貧窮的時候,她的人民就挨餓受凍;當祖國弱小的時候,她的人民就受辱被欺;當祖國富裕的時候,她的人民就快樂幸福;當祖國強大的時候,她的人民就昂首挺胸!歷史早已證明了這一點。當侵略者的鐵蹄踐踏祖國身軀之時,上海公園的門口就豎起了“華人與狗不得入內”的招牌;當帝國主義的大炮轟進了祖國身軀之時, 無數人民群眾就慘遭殺戮;而當新中國的旗幟高高升起的時候,中華兒女就站起來了;當祖國女排登上世界冠軍寶座的時候,海外僑胞也就揚眉吐氣。啊,我終於明白了,為什麼人們總是把祖國比作母親,因為,祖國的人民,正如母親和子女,是恥辱與恥辱連在一起,榮譽與榮譽連在一起,痛苦與痛苦連在一起,幸福與幸福連在一起,血肉與血肉連在一起,命運與命運連在一起!這,就是“祖國——母親”這個比喻的真正內涵。

  我中學時代的一位同學,跟隨父親移居到美國,他在給我的來信中說:“我第一次這麼思念你們,這麼想念我們學校的操場,甚至操場上的每一顆石子兒。其實,我知道我是在懷念我的祖國。我總感到自從我踏上飛機舷梯的時候,我就像是一顆小小的水滴,被陽光蒸發到了天空,總有一天我還會落回大地,匯入江海,成為祖國母親懷抱里的一顆水滴的。”讀了這封信,我的心情是十分激動的,可不是么,(唱):“洋裝雖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國心……”。張明敏先生那出自肺腑的歌聲,不是很好地說明么?而是他本人為國家募捐,僅為亞運會募捐就達一百萬元,尤其發人深省。

  歷史上,多少中華兒女象熱愛自己的鄉親那樣熱愛自己的祖國。屈原抱石投江,為的是祖國;文天祥慷慨悲歌,為的是祖國;陸遊作詩示兒,為的是祖國。譚嗣同面對刀殂,臉不變色,“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他念念不忘的也是祖國。為了祖國,一代又一代的英雄兒女獻出了自己的熱血和生命。

  魯迅先生說過:“惟有民族魂是值得寶貴的,惟有它發揚起來,中國才有真進步。”魯迅先生所指的民族魂是什麼呢?概括地說,就是“重大義,輕生死”的生死觀;就是“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的使命感;就是“我以我血薦軒轅”的大無畏民族精神。同學們請不發抱怨,說我們祖國缺乏活力;請不要慨嘆,說我們的母親衰老年邁。我們是祖國母親的兒女,在黨的關心和教育,我們正在茁壯成長,我們要牢記黨的教導,提高自身素質,學好科學技術,把自己培養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接班人,我們要承前繼后,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幟旗,團結在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我們要用熱血來複蘇母親的生機,用生命來煥發母親青春的光彩吧!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祖國—母親—國慶節演講稿
網友評論
祖國—母親—國慶節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