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1987驢行記【二】

1987驢行記【二】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1987驢行記【二】 標籤:798藝術區 尼爾斯騎鵝旅行記

  一九八七驢行記【二】

  李書金

  1987年10月11日---星期日---晴天

  天剛蒙亮 ,我就起床,整理好行具,上陌南鎮食堂花了3毛錢吃了一個饅頭,喝了一碗米湯。7點50分沿風平線出發了。今天準備行程103公里,到永濟縣城投宿。

  這一路,都是潔凈的栢油大道,行駛起來心悅神望,雖歷經幾個大坡,亦步亦騎,但比起昨天的土路要好多了,有好長的路都是一馬平川。此刻,我披着朝陽,騎着單車飛快的行駛,興緻極高,不由的就高聲放歌。這種心情誰能體會,早起的農民還以為路上是個瘋子呢。活也不幹了,在農田裡直起腰板看的我都有點害羞了。

  下陡坡時,我很緊張,當一個個陡坡被我甩過身後,心裡特別愉快,途中看到的是平原地帶的農田,田間的土壟上白楊穿天,點綴的田園風光美不勝收。

  約12點,來到了風陵渡。在這個地方吃了一碗炒麵條,至此上午走了60公里。

  風陵渡位於山西省芮城縣的西南端,是晉,陝,豫三省的交通要塞,自古就是黃河上最大的渡口,千百年來不知有多少人通過這裡出入秦晉。1938年國共倆軍3萬多人在此與日軍交戰,擊斃日軍8000多人。

  風陵渡到永濟有43公里,一路我不是趕的很急,中途口渴了壺裡卻沒水了,在路邊找了一個學校去裝水,正好找到炊事班,裝了一壺水。

  往永濟走幾乎一路上坡,坡不算很陡,這對於已經累疲的我而言算是雪上加霜了,有的地方好多騎車的人都是推着走,我卻堅持騎着走,兩腿累的發酸,猶如灌上鉛一樣,但我心裡在想,我不就是為了鍛煉自己的身體和意志嗎,只要能上絕不下車。快到永濟時,颳起逆風,這更加讓人費力了,費力也得走,明知目的地就快到了,就算費力心裡也是有底的,費不了多少勁了。16點10分,我到了永濟縣城。

  找了一個旅館住下,一夜一塊七,但設備還不如昨晚住的一塊錢的呢。晚飯吃了6兩餃子,花1元二角。吃飯當中,有爺孫二人坐在飯桌上,爺已80多了,孫女十七八歲,老爺爺對他孫女說,吃吧,有票子哩。花。我看着他爺倆很有意思,不過他孫女沒有吃飯。

  永濟這裡看起來生活好多了,我知道永濟有普救寺,明天去普救寺轉一轉。

  永濟,古稱蒲坂,扼蒲津關口,當秦晉要道,是河東地區的政治,經濟,文化,軍事中心。唐多文士,宋多畫家,明多官員,清多藝人,現在很多人是走出永濟賣餃子。

您正在瀏覽: 1987驢行記【二】
網友評論
1987驢行記【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