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浪跡他鄉

浪跡他鄉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當你紛致踏來他鄉時,一切都是那麼的陌生;這時候你或許倍感焦急與落寞,因為在你決定來到這個陌生都市的時候,就要學會寬容和適應。甚至是在寂寞中成長,當你無意的叼起一支香煙閉上眼睛靜靜沉思,在這煙霧繚繞中,也許你會感覺一切都如空無際的曠野。而這樣的生活也只是在尋找一種心靈的歸宿和慰藉。

  走在熱鬧非凡的都市裡,繁華的街道上,匆忙的人群中,你卻沒發現一絲快意。

  如今的生活節奏、生活方式,總難以加快自己匆忙的腳步,最終你會發現慢慢的自己已墜入無底深淵,無法掙扎……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你總感踏實,也總感厭倦,是生活所迫,還是物質所需;其實,你都在茫無目的去追求,曾經的奢望也只化作泡影;甚至有時候在愛一些人、恨一些人、做一些事,自己,這都無動於衷。

  在這個物質夾雜飄逸的年代,誰也沒有預料到還要在這個異鄉的城市待下多少年,也許,在物質滿足的情況下會選擇沉默的離開,但激烈的社會競爭中總有勝負是難以把握;只有等、再等、直到最終厭倦為止。

  16世紀羅馬諺語曰:他們極其教會兒女怎麼去賺錢。可我們出生就沒人教會我們,只有自己在荏苒的時間裡慢慢領會和感悟,去尋找希望,去尋找生存,其心都無地自容。再極其艱難也不能捨棄尊嚴,再極其坎坷也不能捨棄堅強,用自己的正義去競爭、用自己的勇氣去奮鬥、用自己的汗水去拼搏、用自己的靈感去發揮。雖有的人為了私利而損人利己,那失去尊嚴的勾當,是極其醜陋而可恥的。

  當你坐在安靜的角落裡想去做點什麼的時候,心一下子那麼的浮躁,空氣也那麼的悶熱;這時,你或許心煩意亂。無意的向窗戶外望去,那霏霏細雨夾雜着浮塵飄灑在安靜的街道上,天也黑的像鍋底,這時你倍感絲絲涼意而默默的發獃……

  俗話說: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細流,無意成江河。所以我們的追求也不能片面的局限在某個角落,這樣死而後已。

  繁華的都市,燈火輝煌,熱鬧的夜晚,川流不息。此時又有多少無奈的遊子在跋涉;也許我們擦身而過,也許我們目視片刻,但這都無動於衷。不能改變短暫的命運的是什麼……是沒努力,還是世間的殘酷競爭,這都無所釋叢。

  雖沒誰能預料未來,沒誰能預料世界,但也要珍惜生活中的每一天、每一刻,也許天災會來臨,但人生不可輕描淡寫。

  幸福原於追求,也原於回憶;就像朱自清的《背影》那樣純真的年代里,雖貧寒交加,生活艱難,但那是真正的幸福,那種回味值得懷戀、因為痛苦,所以也是一種記憶享受。特別是那份他對親情的描述讓人無不動容,也讓人無法釋懷,更讓人浮想聯翩。還有譬如“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它更深刻的體現了舊社會的真實感情,現在我們不能夠因為追求華麗和富貴就把它遺忘,正因為那種饑寒交迫的年代才吐露出真實的情感,這樣才能激勵後人們奮發圖強。

  也不因追求華麗而忘恩,那是遺憾的,一片樹葉,她最終要落葉歸根……

  生活有時候就像伏爾加河上的縴夫們,那完美的肌膚正體現了人們對生活的熱情豪放,沒有飄浮。

  既然來到這個繁華的都市就要撥雲見日;在流浪的日子裡尋找到自己該得到的那部分財富,雖然這種流浪充滿着坎坷和艱辛,或許這就是人生美好的記憶。

  前面無能是平坦無際,還是萬丈深淵,我們都要勇往直前,永不退縮;有時候要告訴自己,堅持、堅持、再堅持……等待、等待、再等待。

  其實,心靈就像一扇無空隙的窗戶,任憑風吹雨打,任憑日晒夜露。她都是那麼黯然守身,堅毅不跋。

  尋找歸宿,尋找未來,我心未殃……

  原創作者 雲飛

您正在瀏覽: 浪跡他鄉
網友評論
浪跡他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