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偷”花草

“偷”花草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作者:江蘇鄒付元

  春暖花開,天氣暖和了許多,日天也長了些許。草兒一個勁兒滋溜溜地往上長,嫩嫩的,綠綠的,那是豬兒、兔兒等家畜的最愛。剛上小學的我們,下午一放學到家就會拿起小鏟鍬和網包(稻草繩編織而成用來裝草的網格狀草兜)直奔田裡。那時家家都或多或少的養着一些豬兒、兔兒的,鏟草給它們吃是這個季節小孩子放學后的主要任務。

  空曠的田野里,到處散發著各類草兒的悠悠清香。田埂邊、小河旁都靜靜地躺着許多知名和不知名的各種草兒。我們大體上也能分辨出哪些是豬兒、兔兒最愛吃的草,鏟上一包草其實也用不了多長時間。

  然而,天性好玩的我們這些小孩卻並不會安安心心地鏟草,常常會變着法子找樂兒,“來草”(“來錢”、“來草”實際上就是“賭錢”、“賭草”)便是其中娛樂的一項。在田埂上挖上一個小坑,每個人都抓上一小把草放在坑裡,再在約5、6米遠處劃上一條橫線,然後每個人都站在線外輪流往放草的坑裡扔小鏟鍬,誰的小鏟鍬能準確地扔到了放在坑裡的草上,這坑裡的草就歸誰。所以一到田裡,我們往往會匆匆忙忙鏟上一小包草,然後就開始“來草”。中了,歡呼雀躍;沒中,垂頭喪氣。我們常常還會為自己往坑裡多放了草,而其他人少放了而爭得面紅耳赤;也常常為共同命中目標后,分配不均而吵得不可開交。

  等玩到日落西山,天色漸暗,每個人才想起自己的任務。此時,運氣好或水平高的,已把網包贏得滿滿的,可以興高采烈地直接回家交差了。而運氣不好或水平低的,看着空空的網包,只好將目光瞄向長滿花草的荒地。那時還有許多荒地未被開墾,剛剛被開墾的成片的荒地里種滿了花草(即金花菜,其本職是農田裡的綠肥,深秋播種,早春猛漲,成熟后就會被耕作在地里,以便作為田裡的肥料,用來改善土質,其嫩苗可作蔬菜,人們往往把頂端又壯又嫩的草心割了炒着吃),此時正長得鬱鬱蔥蔥。他們匆匆地跑進花草地,小鏟鍬也不用了,迅速地拔着,拚命地往網包里塞着。可往往就在這關鍵時刻,生產隊長會突然冒出來,嚇得“偷”花草的小孩們四散而逃。有時運氣不好的小孩,便會被隊長抓住,花草沒“偷”着,還被沒收了網包,只好哭喪着臉回到家。大人的責罵是免不了的,但罵歸罵,還是會出面找隊長去把網包要回來。

  小孩們往往是好了傷疤忘了痛。第二天還會照樣去來草,輸了還會照樣去“偷”花草。“偷”來的花草,嫩頭會被掐下來炒了吃,剩下來的便用來餵豬。那時的豬雖然成熟期長,但在各種青草和稻糠的餵養下,長得肉精肉精的,燒出來的豬肉十分鮮美。現在,農村裡基本上看不到散養豬了,到了春暖花開的季節,再也看不到小孩去鏟草餵豬的場景,再也聽不到來草時孩子們的歡呼聲,也體味不到“偷”花草被隊長跟在後面追趕時的驚慌心情。如今養豬場里的豬子大多靠激素和飼料去餵養,成熟期變得很短,豬肉大不如從前了。

您正在瀏覽: “偷”花草
網友評論
“偷”花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