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誰跟我玩

誰跟我玩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誰跟我玩兒,打火鐮兒。火鐮花兒,賣甜瓜。甜瓜苦,賣豆腐。豆腐爛,攤雞蛋。雞蛋雞蛋磕磕,裡邊坐個哥哥。哥哥出來買菜,裡邊坐個奶奶。奶奶出來燒香,裡邊坐個姑娘。姑娘出來點燈,燒了鼻子眼睛。——北京童謠

  每天上下班,必經過一座小橋,常常能看到一位抱着男孩的婦女坐在橋頭的石墩上休閑,看她懷裡的孩子,她的年紀也就在三十左右,臉有些虛浮的胖,臉罩似的笑常掛在上面,眼卻少許多神采;男孩是長得蠻可愛的幼童,也就是兩歲大的那樣,臉圓圓的,一身骯髒破舊的衣服和母親不動的懷抱,都阻擋不住他對世界好奇的眼。也許是我走這條路久了,婦女對我熟悉了,在沒有更新奇的事物吸引她眼光的時候,看到我路過,就會咧嘴笑笑,小聲嘟囔:“好能幹的!”我不知該對婦女說什麼,只有種想抱抱孩子的慾望。朋友悄悄對我說:“是天養活這孩子的!”

  這是小橋斜對過租戶的母子倆,租戶的男主人個子不高,體型羸弱,是小煤礦的工人,由於小井被封,閑散在家,他們還有一個七歲大未上學的女兒,男人時常陪女孩遊戲。

  2012年的10月下旬的一天清晨,那時節天已經很冷,頭一天還下點小雨,雨後的清晨格外寒冷。儘管是晚秋,我還是不得不用棉服包裝起自己,即使這樣,透骨的風還是令人不禁打顫。如往常我向那座小橋走去,遠遠就聽到一個小女孩的哭鬧聲里夾雜男子無奈的低吼。路上的行人並不多,誰會在這麼冷的清晨吵鬧?順着聲音望去,是租戶的父女倆在爭吵,女孩光腳穿一雙朔料拖鞋死死抓着父親打着火的摩托後座的鋼樑,泣不成聲,近似歇斯底里,父親幾近哀求地低吼:“別鬧了,我上班要遲到了”女孩依然執拗不放手,旁邊還有規勸的路人,父親似乎下了狠心騎上摩托給上油門,一溜煙順路向西而去。突然的變故,讓女孩一踉蹌,稍一遲疑,她瘋了一般向摩托奔馳的方向追去,拖鞋丟在潮濕的路面上......

  這一幕至今還像發生在昨天。他們一家搬走了,聽說小煤礦開工了,在煤礦就近的地方他們又租了房。也不知道這個冬天誰在陪孩子們遊戲?

  我很想抱抱那個男孩.....

您正在瀏覽: 誰跟我玩
網友評論
誰跟我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