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她奶奶沒跟我道別

她奶奶沒跟我道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幸福的49封信

  我曾以為故事的結局既然是如此,那麼我便不會再將你懷念。

  可是,每當夕陽崔霞散落之時,我仍會情不自禁的想起那一行行娟秀的字跡,透過字裡行間,彷彿看見一位優雅素凈的女子。

  今天黃昏時分,再次打開了你轉送過來的木質閘盒,拂去歲月的塵埃,伴着一縷沿窗投射進來的斜陽,我看見記憶在腦海重現,不由得心微微一觸,不知是悔還是恨。隨心抽出一封信,發黃的紙張在夕陽下越加陳舊。

  “你好,我叫雨燕,很高興收到你寄來的信.....”我信手從抽取的一封,卻是你第一次回我的這封信。或許是冥冥之中早有註定,註定在這個多情而又孤寂的黃昏讓我來回憶這段美好卻是殘忍的回憶。

  那是2007年一個春天的下午,天空懶懶散散的透着幾縷陰沉的光線,就像我的心情,彷徨失落,沒有光線充滿陰霾。漫無目的的走在小巷上,青石板老牆頭到處顯露着古老的滄桑,枯樹鮮草也訴說著命運的輪迴,我在片片落葉中走進了一家舊書店。漫無目的的翻看着雜誌和一些老書,無意間看見一本雜誌里的一篇文章《試問誰懂他的寂寞》,標題深深的吸引了我,迫不及待的展開閱讀,其真誠細膩的情感,流暢優美的行文,每個字詞都深深的震撼到內心深處。知己何用曾相識!我不禁深深感嘆。看到後面的文章註腳,寫着她的筆名和聯繫方式,於是乎,冥冥中或有註定,我踏上了與她互通書信的日子,從此互訴衷腸,互相鼓勵和撫叩心聲。

  第一次給她寄去信件,刻意寫了些頗為詩意的語句,文字筆畫也極其用心的書寫端正同時筆風略帶飄逸,目的是給她留下一個好的印象,也可以向他證明我是個真誠的人而非玩世不恭之徒。在深夜裡,明月高高掛起,執筆興奮萬千,找到一知己的興奮之情真的難以言表。深怕詞不達意,字不表心!在通宵達旦之中苦思冥想,至天曉微露紅霞,終於寫成了洋洋洒洒的一紙濃墨。仔細檢查無誤之後,在落款處深情的寫下了:“筆名:玉清。”意思是冰清玉潔,以示我清高的人格和不俗的抱負。

  信寄出之後,我依舊以往的生活,以筆為伴紙為友,形單影隻扶花弄月。只是心中沒有了往常的平靜,每日清晨醒來就會期盼着來信,可是轉眼五天過去仍舊沒收到回信,於是心也就無望無求了。

  星期六那天,原本寧靜的窗外有人在敲打,我披着被子出去開門,看見了一綠衣男子拿給我一封信,信封上寫着“雨燕”。我頓時興奮萬分,手慢腳亂的但是小心翼翼的打開了信封,拿出信紙來沁入心扉的是信上淡淡的茉莉花香,讓我無比陶醉。打開摺疊極富藝術美的信紙,映入眼帘的是一行行娟秀清雅的字跡,端正整潔,無比善心悅目!

  在信中她回復了我的問題,說取筆名雨燕的初衷是源自晏幾道《臨江仙》的詞句: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我看到這般解釋,立馬在心中浮起了這般畫面“一位知性優雅的女子在亭台樓閣中看見絲絲細雨飄落,園裡的紅花也在細雨中片片落地,此時一對愛人在她面前經過,她既是羨慕的也是孤獨的,內心雖然愛意萌動,但她寧願苦守孤獨也不願隨便的與世俗男子相愛。”啊!她是多麼的聖潔高雅,多麼的知書達理而富有韻味!我不禁感嘆,心裡頓時滋生了一絲的愛意。

  我細細揣摩了一番,展開筆紙懷着美好的心情再次撒墨抒情,將自己內心的愛意強抑鬱住,感謝她在百忙之中回復我的信件,然後寫了好些詩情畫意的語句,目的在於更好的傳達內心的激切之情以及或多或少讓她感覺到我是有讀過幾年書的,不是庸俗膚淺之輩。琢磨了一早上的功夫,終於寫好了,然後急忙忙地跑到郵局輕輕的投進郵箱。帶着滿懷的好心情遊走在古老的巷弄,有點想吟詩的衝動,但還是作罷,只因士只為知己者死亦只為知己者吟詩。

  一個星期後的星期六,我再次收到了她的來信,心裡仍是興奮異常,打開信封的那一刻美妙無比,心馳神往,腦海出現的是那位經常跑進我夢鄉的女子:優雅而知性,恬靜內斂富有韻味,亭亭玉立的身姿是如此的曼妙動人....我從畫面中收回聯想,看到這一行行的字跡更多的是對我鼓勵和支持。她也在信中褒獎了我的才學和剛健有力的筆風,還說我的筆名玉清很有內涵!我想是的,真正懂我的人是善於發現我的優點的,哪怕隱藏在細小的角落。

  從此我更加迷戀她,無話不說,傾訴衷腸,而她每次都會溫柔無比的安慰我,鼓勵我。

  而之後的每個星期六也就成了我最幸福的日子,每當這個日子到來我就忘乎所以,潛心陶醉於滿滿的幸福甜蜜之中!

  “青山原不老,為雪白頭;綠水本無憂,因風皺面。這兩條句子很美,若是愛情這般美好,再來青春我都甘願為其老去。可夕陽無限好,人是黃昏時......”

  這是你寄給我最後一封信的內容,當時我看到這句話心中便暗暗下定了決心,此生桃花散盡只為你,執子之手鍾情一生。落墨生情托魚雁相傳,在投進郵箱的那一刻仍拿捏在手深怕少寫了哪些話語,在回顧一番后才包含深情的小心翼翼的投放進郵箱,然後像往常一樣,期待着星期六的到來,期待着可愛的郵遞員來到我的門前把你的信件交付在我手中。

  可是,這一次寄出之後卻沒有收到回信,多少個星期六過去了,仍是無聲無息,原本幸福的星期六現在變成了黑色星期六。我心中七上八下忐忑不安,去了幾趟郵局他們都說信件已經送達,目前沒有您的回信。

  一路上落葉紛飛,我在心中百轉千回,一遍一遍的回憶着信上的內容,怕是否有哪句話惹你不開心了或者是寫的過火了,想來想去終是不解。走到池塘邊坐下,我一拍大腿猛然站起,“不會是你偷偷的看到了我的相貌了吧?”我說著。“可這也不可能,我們相隔兩地她怎麼可能看得到我?”我回過神來回答着自己。

  在百思不得其解中我喪失了信心,也喪失了寫字弄花的興緻,天天喝酒買醉以麻醉悲痛的心。房屋裡撒滿了那些舊時的信,那些曾經對我如生命般重要的娟秀字跡現在卻墮落在冷石板上,零零散散似打碎的心片片滴着血花。

  季節輪換,深秋伴着落葉來到我的住處。苟活了半年後,滿嘴的鬍鬚和邋遢的衣服已經成為習慣,只是那些撒落的信件已經被疊得整整齊齊的裝進了盒子里。並在盒蓋上寫下了:“法號絕情”四字。

  我知道,我這輩子只會為這個女人動心,儘管她是沒有告別的就離我而去,儘管我沒有見過她,但我相信她是優雅無比的。一輩子為了一個沒見過面的但是深愛着的女子孤獨的老去似乎也挺浪漫的!至少也算是鍾情一生了吧?我自欺欺人的勸慰着自己,坐在河邊看着流水載着落花緩緩流去...

  “小明,有你的信件!”不遠處有人在叫我,我轉過身去,看見熟悉既陌生的可愛既可恨的穿着綠衣的郵遞員。聽到有信件兩字我狂歡起來,跑上前去,從他手中接過信件,看見熟悉親切的“雨燕”兩個字,心中百感交集,淚眼已是有點模糊。“你怎麼變成這樣了?這麼邋遢!”快遞對我說了這句話然後就走了。我不顧及這麼多,立馬拆開了信封,撲鼻而來的仍是一陣茉莉花的芬芳!我閉着眼睛陶醉着這久違的香氣,彷彿幸福又回到了身邊。

  “你好!不好意思這麼久才回你的信......”

  我讀完信上內容,興奮異常活力四射,立馬跑進屋裡洗了個澡換了身乾淨的衣服,然後跑到鎮上理了個既帥氣又精神的髮型,買了雙光亮無比的皮鞋。整裝完畢,回到家裡,細細回味着信上的內容,樂淘淘喜滋滋,飄飄然似神仙般歡快。全然沒注意到信上的字跡多少有點不同,或許是幸福沖昏了頭腦吧!

  第二天下午,我如約來到人民公園,深秋的公園色彩繽紛,秋風徐緩令片片黃葉飄落,像蝴蝶在空中盤旋飛舞,夕陽下的湖水也微波蕩漾,擴散的漣漪層出不窮回蕩着耀眼的金光。我手上拿着一本書,這是她在信上約好的見面的標示。我在一張座椅上等她的到來,心裡既緊張又興奮。不遠處,我看見她了。一襲白衣連裙,一頭柔順飄逸的長發,白皙的肌膚纖細的身材,穿着雙蝴蝶結的秀氣平地單鞋,手上拿着一個木質閘盒向我緩緩走來。我心裡有點不好意思,人家第一次見面就帶來了禮物,而我卻只帶了本書。

  她向我走近了,比我想象中還要優雅和楚楚動人。

  “你好!你就是玉清吧?”這女孩聲音甜美悅耳。

  “是的,你好,我是玉清”我緊張的回答着,心裡卻很美。

  “不好意思,讓你久等了”女孩子再次用那動聽的聲音對我說

  “沒關係的,我也是剛來”我故作紳士的回答着,語氣適中頗有成熟男人的氣質在內。

  “這是我奶奶叫我交給你的”她把木質盒子拿給我

  “你奶奶??”我不解的問他

  “是的,我奶奶,我奶奶在臨終前特意交代的就是這件事。她說感謝你陪伴她走完了生命的餘暉,讓她的生命綻放了最後的燦爛。這些是你寫給她的信,奶奶說這些原本就是你的,現在應該交還到你手中”

  “信?你奶奶?”我異常驚慌的問她,心裡早前的那些幻想羞澀全然退卻了

  “是的,我奶奶,我奶奶就是你的筆友呀,她的筆名叫作雨燕…”女孩依舊天真坦誠的說著,絲毫沒有注意到我既尷尬又憤怒的表情。

  “你在開玩笑?”我仍抱着希望的試問着

  “我沒開玩笑呀!我奶奶真是你的筆友。”女孩子表情有點嚴肅的說:“再說了,我會拿我奶奶去世了這話題來開玩笑么?”

  聽到這,我欲哭不能,慌亂打開盒子,裡面躺着的一封封信確實是我寫的,當時多麼的含情脈脈,現在看來卻是一盒子敗落的節操。

  “你奶奶這麼叼,你家人知道嗎?”我對着女孩發起了風怒的哄聲!

  然後捧着這個木盒子默默的走了,沒有跟她道別,就像當初她的奶奶沒有跟我道別一樣。

  好吧!我收起這段悲慘的回憶,下定決心把這些信給燒了。濃煙升起,夕陽仍舊掛在窗口,卻是有點醉意要西下了。

您正在瀏覽: 她奶奶沒跟我道別
網友評論
她奶奶沒跟我道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