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度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角度

  生活中,很多事情取決於某些大人物的好惡,有些高考專家專門研究那些命題人的規律,根據命題人的嗜好,往往能總結出命題特點,不中文章中考官,就是如此道理。

  大約30年前某位鎮教研會領導去一所山區小學視導,走進課堂,班裡沒有老師,學生都安靜有序的學習,這位領導禁不住脫口稱讚道:“老師不在,班裡尚且如此安靜,老師若在,那麼還將會更好!這位老師很了不起!”原來這位老師是民辦老師,安排好學生上自習,自己去莊稼地里勞動去了。當這件事傳到某位鎮教育辦領導那裡時,這位鎮教育辦領導把鎮教研會領導傳了去,質問:“作為老師,本職工作是教學,她應該在課堂上,她違反教學制度,是曠工,是嚴厲的瀆職!要對她處分!你咋把她當做好的典型呢?”這位鎮教育辦領導被訓的連連稱是,於是對這位民辦老師進行了嚴肅處理。同一件事,領導看法不同,結果迥異。

  還有一次,某鎮教研會領導檢查工作,在一所學校里,這位校領導中午招待的不太好,檢查作業時,看到有的老師讓學生互批作文,當時嚴肅指出,“讓學生批作文,你老師幹什麼,你領着國家工資,讓學生看作業,這樣的老師是不務正業!”該校的老師被狠狠批了一頓。

  到了另外一所學校,還是同一位領導,這所學校的校長是這位領導的學生,自然是熱情有加。還是學生互批作文,這位領導禁不住大聲讚歎:“學生互批,寫一篇批一篇,每人等於寫了兩篇文章,還可以互相借鑒,把老師從繁重的批改作文中解放出來,這是真正的教學改革!這個經驗要推廣!”顯然這所學校被評為先進單位。

  同樣的事情,看問題的角度不同,結論不同甚至截然相反。往往某位大人物的一句話,決定某位小人物的榮辱,生活中,某些專門善於揣摩領導心思,見風使舵的的人吃香也就不是稀奇的事了。

  橫看成嶺側成峰,極個別同志看問題時候,戴着變色眼鏡,往往對人不對事,凡事帶着自己感情色彩,打着公平正義的旗號,按自己的看法處理某些問題。有位老師的備課剛被區領導高調評價為優質備課,隨後學校的備課檢查評分中成績最低,這位老師感到很委屈,這是咋了?上級領導不是剛誇獎了我的備課好嗎,為何學校領導給我這麼低的分?

  推進依法治教,教育公平,使教學納入法制軌道,不因極個別領導人對某件事看法不同而改變,變得很是迫切。

您正在瀏覽: 角度
網友評論
角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