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杖傳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龍年歲首,適廬“北坡”。家家張燈結綵,禮花絢空。此乃一歲最喜慶之日,亦不適訪友攜游之時也!

  晨初,陽光和煦,了無纖塵。我獨自一人徘徊于山下。少時,太陽隱匿於山後,頓感冷風侵人。

  我仰望大山,想古人:“智者樂山,仁者樂水”之銘,悟爬山之靈妙,慕大山之慧惑!

  於是乎,爬北坡,穿密林,踏荒草,拔荊棘。尋尋覓覓,求求索索而登山。小道漸陡絕,風裂樹而唳鳥驚。心顫慄,毛骨悚!左顧右盼,見草叢有枯枝,適作手杖。欣欣然以攜游,時左右,不離手。

  上山,凡遇不易逾越之砍岩,輒恃其力。及至落階下坡險行處,皆賴諸探虛實而柱吾臂。偶遇不測,則揮舞相向而助吾威!

  及至山下而過鬧市。遇之者,皆側目而睨笑,視我為異人。自省己身,衣裸絮,棍若乞,亦甚感不合時宜也,輒棄置於道旁。

  “咦!此乃梅花杖也!”有識之者言。

  頓悔之,欲復求,苦無良言以辯之焉!

  2012年1月26日星期四於北坡茅舍

您正在瀏覽: 梅杖傳
網友評論
梅杖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