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大學生村官心得體會:紮根基層 腳踏實地

大學生村官心得體會:紮根基層 腳踏實地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大學生村官心得體會:紮根基層 腳踏實地 標籤:大學生入黨 軍訓心得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

  大學生村官心得體會:紮根基層 腳踏實地

  吳家堡 陳庄 杜蕾

  作為一名濟南市槐蔭區的大學生村官,我深感榮幸,槐蔭區政府組織部的領導對我們給予了高度重視。8月12號是我們到村任職前的區政府組織部領導給我們談話交流的日子。通過交流,我深切感受到了領導對我們的重視、關心以及寄予的厚望,同時,我也感覺到了自己身上肩負的重大責任。對我們也提出了中肯的意見。特別是徐部長在座談會中對我們提出的“五個一”計劃和正確處理五個關係和工作要求。這些都很實際和中肯。下面就徐部長提出的要求同時結合到陳庄村這一周多時間的了解,我深刻解讀了這“五個一”計劃。

  第一,制定一個個人規劃。所謂個人規劃就是一個計劃,目標。個人規劃對一個人今後的發展至關重要,根據規劃,我們可以一步步走下去。規劃不但是對組織負責,更重要的是對自己負責。我的規劃是短期內了解村情村貌,對村中的情況有個大致了解,然後針對村中具體情況,給出具體的服務方案,我們所服務的陳庄村各項設施都很健全,這叫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不但有圖書室、老年活動室、黨員活動室,同時還有很多文體活動,我要發揮自己在學校期間的優勢,爭取組織較多的活動來豐富村民的業餘生活,同時和村委會成員搞好團結,一個團結的領導班子對一個村子的發展至關重要,這關鍵在於向心力和凝聚力。俗話說,眾人拾柴火焰高,藉助村委會會爭取更多和村民接觸的機會,增加自己的群眾基礎。在村中,雖然我是一名大學生,但是生活閱歷和經驗幾乎為零,所以我要從零開始,一步步學起。通過和前幾屆村官和三支一扶同學的接觸,我了解到作為一名村官,首先要轉變角色,放低姿態,處處向群眾學習,增加基層工作經驗,其次,融入環境,釋放自己,發揮優勢,最後通過努力,向更高的崗位發展。

  第二,在村中辦一件實事,這是最實際也是對農民最實用的。我的設想是這樣的,因為我的專業是應用數學,所以,我想在村中辦一個輔導班,畢竟現在農村的教育水平還是相對落後的,我想利用自己的所學來發揮光和熱,同時,這也需要村委會成員的大力支持,畢竟我對陳庄村的環境還不太熟悉,輔導地點的選取還需要村委會的大力支持,同時還需要一定的資金,這可能要等到半年以後,我有了一定的經濟基礎才可以放手去干,否則捉襟見肘。如果輔導機構建立,我先從陳庄試運行,然後再擴大到附近幾個村,首先試用低年級,再擴展到高年級。我想讓農村的孩子不要輸在起跑線上,因此,他們並不比城市的孩子差,我相信他們的未來很美好。

  第三,交一批農民朋友,到村第一天,我們工作小組的組長說讓我們兩個新到得大學生村官去參加一個宋庄的捐書活動,能參加此次活動,我們感到非常榮幸,我們看到現在的農村基本都有自己的圖書室,

  隨着新農村建設的發展,新農民的概念正愈來愈要求群眾要加強自身的學習,爭當新槐蔭新農民,同時也包括我們在內,當天劉庄辦事處的董書記主持了此次捐書活動,董書記告訴我們要把農民當朋友,只有這樣才能加深理解,第二天,在董書記的安排下,我們與自己所任職村莊的書記和主任見了個面,書記和主任都非常歡迎我們,說農村需要我們這樣的大學生來給農村注入新的活力,希望我們能發光、發熱,帶動村的發展。我們感到他們對我們寄予了深切的期望,我們一定要把他們當朋友,因為他們都很樸實,只有這樣他們才會把我們當朋友,俗話說,朋友多了路好走,不論是哪行哪個階層的朋友,我們都要去結交,為了我們有更好的發展,所以我們要廣交朋友,以誠相待,金城所致,金石為開。

  第四,寫一篇調研文章,這是一項長期而偉大的工程,俗話說,羅馬並不是一天建成的,所以這篇調研文章也不是一天寫成的,這需要我們這3年服務期間對農村工作進行積累,農村的問題主要是民生的問題,這也是國家在大力提倡關注的問題,關注民生就是關注農村。結合陳庄村的情況,由於村中有自己的集體收入,所以農民的水電費用,清淤費用問題等都由村集體負責承擔,這就減輕了農民的部分負擔,過節沒人都有一定的福利發放,針對現在的交通事故和其他事故的發生,意外傷害是逐年增加,所以村集體考慮到具體情況,提出對發生意外的個人給予一定的補償來維持生活。根據上面提到的具體方案,說明陳庄村在做好村民問題上給予了很多的關心,並提供了具體的幫辦措施。下一步,我的調研文章主要想從陳庄村的民生問題出發進行深入調查,分析和研究。希望能在這塊做出一番成就。

  第五,着力提升一項技能,說到技能,有人說不就是一門技術嗎?比如開車,武術等,這些是專項技能,可能我們在村中不怎麼用到,但是最基本的一項技能也是最容易被人忽視的一項技能就是會說話。什麼叫會說話,會說話就是用最通俗的語言表達最清晰的意思,不是說只要我說了,別人就會明白,而是不但我們說了,更重要的事他們能很容易的理解。實際中,不但要會說話,還要會做人,做個有心人,作為青年一代,我們要務實,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只有這樣在廣闊的農村大地上,才能大有作為。

  以上是我結合徐部長的講話和陳庄村的實際,對農村的一些感悟,希望以後能通過我的努力實現自己的價值。

您正在瀏覽: 大學生村官心得體會:紮根基層 腳踏實地
網友評論
大學生村官心得體會:紮根基層 腳踏實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