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蓬萊橋上的那輪月

蓬萊橋上的那輪月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蓬萊橋上的那輪月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春節的一個夜,讓我陷入一些無端的絲絲縷縷的惱煩,那些捕捉不準的思慮盤根錯節,使我不得超然。

  從家裡獨自出來散步已是8點多。穿過隧洞般的下橋街,繞上清冷的芭蕉拐,前行幾步卻是敘永小城的別番模樣。“摩的”一字排開等待着紅男綠女。“的士”忙着掉頭迎來送往,升騰的煙氣把十字口間隔開來的兩街連成一體。白天昏昏沉睡的東城,好似這時才蘇醒過來,夜市已拉開熱鬧的帷幕。

  急步穿越這百米長的喧囂,下一個斜斜的緩坡便是蓬萊橋。這裡的寧靜與先前的熱鬧相比,當是別樣天地了。雨後初霽的石板橋面,水漬點點,在兩盞暈黃的燈映照下,迷朦而潔凈。沿着脫跡斑斑的石橋欄漫步,心想着它歷經的百年滄桑,卻差點撞上橋欄的漁桿。真沒想到,在這微涼的夜,還有一老翁在不遠處手握另一枝桿在憑欄垂釣呢。我有些沉醉於他的這份閑情,這靜靜的夜。

  我停下腳步,靜靜倚在古樸的橋欄,感受這份夜的靜謐。橋欄外有根植於橋墩的黃桷樹,記得曾被千刀萬斬過的她,現又蓬蓬勃勃地生長出新的芽葉,顯得蒼勁而堅強。她升上橋欄,伸展開來,好似一雙溫潤的手,托護着伏在橋欄邊的我,讓人平空生出一分不舍離去。橋下河面開闊,水流潺潺,波光點點,閃爍着魚粼似的光芒。輕風徐來,帶着些許潮濕的芳香。順河道放眼望去,被東、南門河包圍而成的蕞爾半島,花樹蔥蘢,在如幕的人腳板山襯映下,似剪影一般。此情此景,不由讓我想起這樣一句歌詞,美麗的夜色多麼沉靜。而這一切美景都被黛藍的夜空所籠罩,天空雲捲雲舒。這當兒,一彎新月已悄然爬上遠處的樹梢頭。那月鵝黃如玉,明潔如水晶,雖說只是彎彎的一片,但卻是格外的澄澈清明,格外的雅緻韻味。她懸挂在滄茫的空中,好似一葉扁舟,能載你渡達理想的彼岸,讓人釋懷,催人了悟。這時,河岸民居中不知哪位不眠的高人吹奏出樂曲,裊裊飄散,分明是笛聲,分明動情而綿纏,但傾聽來卻是給人一種快樂、愉悅的感受。這空靈的月牙,這悠揚的笛聲,不就是影山堂主曾令綏先生詩中所描繪的,開人心智的勝景么?“淡淡溶溶萬象空,遙山近水有無中,此時踏月蓬橋去,最是江樓一笛風。”我雜亂的大腦似被醍醐灌頂般洗禮,變得輕鬆而明晰。其實,也曾無數次走過這古老的石橋,卻未曾見過今夜這樣美麗的風景,也曾無數次駐足過這樣的夜,卻未曾有過這樣寧靜的心緒,是什麼原因使然呢?原來都是缺少一種看風景的心情,而這種心境卻迷失在了茫茫然的追索中。記得幾何時,曾用精緻的夢想去對接那善變的現實,纏綿的情感去邀約幸福的人生;也曾幾何時,想用艱苦的奮鬥去創設宏偉的基業,理想的羅盤去定位前行的輝煌。這些,在今夜看來那不是煩惱又是什麼?

  記得這樣一個故事,孔子和他的四個學生聊天,讓他們談談自己的志向。其中三人分別表示想做軍事家、經濟家和外交家。唯有曾點說,他的理想是暮春三月,輕裝出發,約了若干大小朋友,到河裡游泳,在林下乘涼,一路唱歌回來。孔子聽罷,喟然嘆曰:“我和曾點想的一樣。”聖人的這一嘆,活潑潑地嘆出了他未染的性靈,使得兩千年後一位最重性靈的文論家大受感動,竟改名“聖嘆”,以志紀念。是啊!人哪裡一定要成個什麼器呢?有詩云:匆匆擾擾知多少,看取蓮花是佛心。人生終究不只是熱鬧和精彩,不只是拼搏和前行。實在還需培植一方溫良、靜雅的心境,去觀山臨水,去賞月待人,去恬靜地生活,去詩意般的生活,這才不枉上蒼給你的此生,難忘蓬萊橋上那輪月。

  供稿人:敘永縣公安局警察協會(樓政)

  聯繫電話:

  2014年2月11日

您正在瀏覽: 蓬萊橋上的那輪月
網友評論
蓬萊橋上的那輪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