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就好像那句高中作文里一直引用的馬基維尼的話,被釋放了,靈魂才能夠看見肉體,我不得不承認好久以前所謂的引用很多時候就好像自以為是的裝逼,哪怕現在我都不清楚把這句話搬出來裝逼的成分佔了多少,或許真是心有所感,但願。很多人其實並不是很清楚自己有時候說出來的話或者說表達出來的東西本質的情感到底佔了幾成,在這個厚黑學 潛移默化的世界很難再找出“我本純良”的赤子之心,以前看過一段話說如果騙亦有道,第一步騙人,第二步騙己,第三步還是騙人。這話貌似和看山看水的話很像,很多方面或許莊子盜跖篇里有類似的道理,莫非古人便可以從不得體悟的境界體悟出當世的世態又抑或這是時代發展的潮流,言而總之我們不得而知這是事實,so,沒必要深究,光標至此。

  長樂在下午78節課叫我出去去海邊轉轉,我不清楚是不是他心情不好叫我出去散散心,但必須承認的是無論如何我都會無條件地陪他去,無論有沒有課,難得別人叫我出去,很多時候都是我主動找人去玩,就像只寂寞的蒼蠅不厭其煩地尋找能讓身體感覺自由的殘渣,我很高興能有人想到我,孤獨久了感情會變得廉價,這話 從張小嫻的微博里看來,那時候嗤之以鼻,現在看看,恍若揪心。所以我出去了。取了錢,還只是一件短袖襯衫就出去了,出教室其實已經能感覺冷了,可是,冷又算得了什麼。租了輛電瓶車,兩個人就吹着冷風上路了,說好的兜風當然是拒絕打的的,如果條件允許或許有輛摩托會更好,很多時候我能想象這也許是一種懷舊的小資情調在作祟,儘管我 自己有時候覺得就是個屌絲。海濱的公園下午過去沒幾個人,陰沉的天氣像是一張撲克臉阻退了遊手好閒的閑人三四,如果時光可以倒退我確信可以看見挺多無聊的人。拍了很多照片,好像鄉下人進城一樣,講心裡話,我更偏向於認為自己是個鄉下人,大驚小怪沒見過世面,用現在的話就是一臉屌絲相,當然這樣也沒什麼不好,有些東西改變不了, 蠢人對自己的世界更容易樂得其中。

  下午挺冷的,望着泛黃的海水突然想如果我掉海里了怎麼辦,不過幸好自己會游泳,但緊接着卻是在想像今天這麼冷哪怕掉海里了我也懶得游,感覺很荒誕,難道那一刻我會想那點?也許會吧,有時候想法挺奇葩的。特別喜歡公園裡的棕櫚樹,作為一個富有想象力的孩子我對棕櫚樹的一系列聯想就是海,沙灘,陽光,夏天,比基尼美妞。海邊還有一棟全玻璃目測五層的娛樂會所,好像包含咖啡廳,西餐廳,KTV,酒吧等等一系列娛樂設施,可惜還在裝修,今天是沒機會了。另一側倒是有一家咖啡廳,看起來挺古老的,我對長樂說我還從沒去過咖啡廳,其實我騙了他,我知道長樂會看見這篇日誌,這裡陪個不是,但我想他明白為什麼那時候我不說的,說起咖啡廳,基本上都是以前跟她去的,當然一個人以及和小宇也去過,說好要請長樂的,可誰知道這裡價格虛高直追迪歐,偏偏設施又渣得可以,直接澆滅了我的消費慾望,只能下次補上了。草草解決了晚飯,又去附近的小超市買了點二鍋頭瓜子花生什麼的,在海邊找了個座位。天空已經深藍,依稀可以看見遠處炊煙,不知道是遠處貨船上的還是旁邊碼頭上的,淡淡的混成縷縷白雲與蒼茫的天際藕斷絲連,躺在木椅上,眺望遠遠的天空,忽然分不清我在哪裡,江楓漁火對愁眠,遠遠的火光跳動着種種恍惚與朦朧,天與雲與水,喝了一口酒,呵出的酒氣如同能模糊這個世界。

  長樂是個東北漢子,陪着我天南海北各種嘮嗑,有這麼一個朋友真的很幸運,他身上有種能感染人的快樂,很舒服的感覺,我的朋友不多,但每一個都讓我有一種舒服的感覺,我是憑感覺找朋友的。晚上海邊的風不是一般的大,但一口口的烈酒都化作了身上的熱量,說起來還有點好笑,長樂一個東北漢子居然不喝酒的,第一次還是跟我吃飯的時候被我灌的,不過一回生兩回熟也就會了,邊喝邊侃山,遠處風漸大浪漸大,暗黑色的海水捲起夜晚的薄霧雲衣和濃濃水汽讓人沾衣欲濕,混黃的街燈照着不遠處的海水翻滾,旁邊的遊艇起伏搖擺,目光如同失去焦距,身體好像也隨之搖擺,回憶彷彿漸漸襲來,話題自然也轉向記憶中的呢喃,已經有點醉了,長樂半躺在木椅上,我枕在長樂腿上,他說起他的爸爸,他的故鄉,故鄉的美好與趣聞,我說起我的故鄉,我的爺爺奶奶,他的親情友情,我的親情感情,海風彷彿也變得微醺,旁邊三三兩兩經過的腳步,我們更像是自言自語,頭暈暈的,我跟長樂說起了她,說起了在一起的時光,說起了分手時的彷徨,說起了她的絕情我的痴傻,說起了流年裡的那段倔強,那個女孩,原本已然消失模糊的身影又被酒精從記憶深處喚醒,不再雪藏。講出來了,心輕了不少,以前對此我都是諱莫如深,但如今想來也只是自欺欺人,想隱藏卻又欲蓋彌彰,放開了才能坦然,時光是個小偷,我打開了門。

  遠處的海翻滾得好像沸騰,海邊有兩個少年在星光下暢談着自己的生活,理想,雖然未來的道路還不夠清晰,但我們都知道只有靠着自己一步一個堅實的腳印才能將未來的路踩出來,我們都是普通人,沒有出眾的外表,沒有過硬的背景,沒有十分富裕的家庭,沒上得最好的大學,我們只有靠自己,才能守護住人生最後的尊嚴。蒼穹為蓋,厚土為爐,匹夫也能煮海。

您正在瀏覽: 醉話
網友評論
醉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