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王家衛電影之愛情

王家衛電影之愛情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這兩天在看王家衛的電影。獨特的敘事風格,不斷穿插的獨白,搖搖晃晃的鏡頭。這就是他的電影。

  愛情是王家衛電影的主題,不論是故事,還是畫面,甚至只是隻言片語,他都在詮釋愛情。鄧小樺在給梁文道《我執》這本書寫的序言里提到:為什麼愛情,死亡,戰爭是人類文學史上最重要的主題?我想是因為這三件事物都會將一個無法內化的絕對他者,一種無法掌控的陌生狀態強行置入個體的生命。而如鮑德里亞所說,戰爭現在已變成不可見的按鈕遊戲,殺人不見血;而日常的死亡已經被乾淨文明衛生的醫療系統隔離,愛情就一支獨秀的成為今日最普遍的經驗及主題,經得起無窮詮釋。正如那個耳熟能詳的神話:人在被創造時本是完整的同體生物,后被分成兩半,孤獨的一半流落世上,永遠追尋那與自己完美相合的另一半。愛情是對完滿的追求,而其基礎是核心性的匱乏(故事令人悲傷的註腳是,世界那麼大,誰也保不定能夠找到那完美的另一半,我們也許便會在孤獨和缺憾中等待死亡。)那麼,我們正是在無法接近愛情的時候,才能更透徹的理解愛情的核心和本質。

  愛情·時間

  在王家衛電影里,愛情涉及時間。《2046》里的周慕雲愛上了王老闆的女兒王靖雯,站在露天陽台上,蒼茫的說:其實愛情是有時間性的,認識的太早或者太晚,結果都不是。如果我在另一個時間空間先認識她,這個故事結局就可能不一樣。他在《花樣年華》里和蘇麗菲也是如此。這讓我想起現在不斷被人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在對的時間遇見對的人就是幸福了。呵,不早不晚,就遇見你了,那得是前世多少次回眸才修來今世的福分。我們太多人沒有這福分。在錯的時間遇見對的人,只有遺憾,在對的時間遇見錯的人,那是悲哀。我們都沒有那麼幸運,不早不晚。

  愛情·回憶

  王家衛電影涉及懷舊,那是關於回憶。電影畫面就像泛黃的舊照片,斑駁的門框,生鏽的路燈,還有那一張張寫滿故事的臉,他們都受過愛情的傷,都有一段過去。過去似乎比未來來得永恆,因為未來不可預知,而那些過去你完全可以把它鎖在內心深處,一直到死去帶進墳墓里,那便得到了永恆。周慕雲在新加坡遇到了另一個蘇麗珍,兩個人短暫的感情以周慕雲的離開而告終,在兩人分手時,周慕雲說:“如果你能放下過去,就回頭來找我。”而在兩年後,周慕雲循着記憶“回頭”來尋找這個女人的時候才明白,當時的那句話是對自己說的,而即便是在此時,他也只是把這個蘇麗珍(鞏俐)當作了第一個蘇麗珍(張曼玉)的替代。愛一個人到骨子裡便難以再愛上別人了,你可以帶着對她的回憶去尋找另一份愛情,而其實你在找的只是她的影子或叫替代品。人總是執念於過去,那些過去的,好與壞都成了生命中的一部分,是割捨不去的。而現在又成了明天的回憶,成了懷舊的內容。

  愛情·障礙

  王家衛電影里的愛情是有障礙的。《2046》里王靖雯一個人關在2046房間里,嘰里咕嚕的學着日文,她一遍遍對她的日本男友說那一長串的地址,她的聲音那麼好聽。周慕雲寫的故事裡,在2046列車上日本人對機器人服務員說一個樹洞的故事,這些是愛情里的溝通障礙,有純粹的語言溝通障礙,有內心交流障礙,有愛與不愛的障礙。還有王老闆怎麼都不同意她與日本人在一起,對於相愛的人那是家庭的障礙。所以愛情遠不是兩個人相愛那麼簡單,相愛但並不合適。那就是有障礙,障礙可以來自各個方面,往往無力改變時就只有妥協。所以人們說戀愛和結婚是兩碼事,和愛的人戀愛,和合適的人結婚。

  愛情·執着

  王家衛影片中的所有這些女人,在面對愛情時比男人更有勇氣更為執著,來自《阿飛正傳》的LULU和酒店老闆的女兒王靖雯就是這樣的典型。不同的是LULU死於對過去那隻“沒有腳的小鳥”過於執著,而王靖雯卻因為同樣的執著得以和日本男友在一起。當愛上了,女人往往比男人來得執着,飛蛾撲火般義無反顧,多發生在女人身上,所以粉身碎骨的多是女人,愛情里女人總是一意孤行,執着於那些不該執着的,執着於沒有未來的,執着於早已逝去的,所以世間女子一般痴。執着或許可以換來完滿,也或許萬劫不復,可是女子卻願意放手一搏,為這或許的完滿。

  愛情·永恆

  《重慶森林》里失戀的金城武抱着一箱過期了的罐頭說: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每個東西上面都有個日子,秋刀魚會過期,肉醬也會過期,連保鮮紙都會過期,我開始懷疑,在這個世界上還有什麼東西是不會過期的。

  愛情嗎?

  兩個愛的熱烈的人會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也會有海枯石爛,天荒地老的誓言。甚至幾千年前的那首樂府民歌《上邪》就在吟唱: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永恆是個美好而易碎的字眼,它總是不經意的與愛情相關聯。因為它易碎,它本身就難以永恆,所以人們才會心心念念的想着這份愛可以天長地久。往往又事與願違。所以這世間有什麼是不會過期的,這是為情所痴的人都會有的疑問。

  愛情里時間,回憶,障礙,執着,永恆都是相關的。這些都完滿了,也就沒有愛情的可歌可泣,可喜可悲了。缺憾往往也成就了美好。

  想起電視劇《神鵰俠侶》一開始便是李莫愁一遍遍的問: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她是殺人女魔頭,卻是可憐的痴情女子。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

您正在瀏覽: 王家衛電影之愛情
網友評論
王家衛電影之愛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