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水墨淋漓 意境雋永

水墨淋漓 意境雋永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源紹常說,藝術之道在於道之心悟與出新。的確,在探索求變之路上,他的作品水滋墨潤,蘊含春雨,依依追求着那一種清逸、蘊藉和澄澈之境,美得純真,美得令人驚心。

  源紹也有憨厚的性格,在畫院,他來得常常最早,也許晨暉朝雨,鳥語花香,都是他靈感攫取的美妙瞬間。源紹待人真率,樸實無華,懷有一顆真正藝術家的七巧玲瓏心,心繫花世界,寧靜亦致遠,難怪他的畫,總是那麼綽約有韻,超凡脫俗,清腴動人!常常看到他新創作的作品,用筆舒放瀟洒,意境深邃雋永,心靈真好像受到清冽的水洗一般!像《荷塘翠鳥》,圖中小鳥生趣盎然。眼、喙用濃墨點寫,鳥形稚拙可愛,寥寥數筆,就以墨色的濃淡變化來表現出濕潤茸茸的質感。又以水墨潑寫出兩柄倒垂的荷葉,構圖、筆墨簡略,然濕潤輕靈之氣卻盎然於整個畫面。這種純以水墨表現,又具筆情墨趣和清逸畫格,不以勾填法作畫,直接以水墨表現對象的質感和層次,可見畫家的大膽和高超的筆墨境界,冷暖相知,冰清玉潔,和諧共鳴,已經完美地將“徐熙野逸”與“黃筌富貴”統一於創新理念。源紹最愛畫荷花,構圖常在花瓣葉片上並留大片令人尋味的“暈化”為特色。《荷花圖》即為他典型之作,畫之左側伸出幾片荷葉,大筆重捺,或潑墨大寫,荷莖圓轉蒼勁,曲折舒張,荷花輕柔婉轉。墨韻盎然。大有空瀠幽遠之意。整幅畫元氣淋漓,墨氣縱橫,用筆宛如游龍盤旋,充分體現了東方繪畫的高妙境界。還有《紫雲》,老藤屈干騰挪逶迤,紫藤花串串垂掛,皆作隨風傾斜之態。畫面輕重得當,色墨交融,運筆遒健蒼勁,暈化之韻味,濃淡之呼應,如雲似幻,極有風致,盡得水墨畫抒情瀟洒之妙。

  數十年來,源紹刻苦鑽研於中國畫寫意花鳥畫創作領域,思想、學問、修養、天賦、技法方面無不以勤奮著稱遐邇,他曾跟隨一代名家辛稼老師,掌握了紮實的筆墨功底,心畫合一,“登高望遠”,悉心領悟自然界中生命之精神。

  當然,我認為畫家最成功和可貴的應該是取於物,發於心,來自對生命對社會和自然的一腔至誠……

  馮豪

  2008年9月20日於蘇州聽楓園

您正在瀏覽: 水墨淋漓 意境雋永
網友評論
水墨淋漓 意境雋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