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狗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長雪鋪地,冬成畫。萬里飄泊,踏雪尋友,深山密林,雪皚之中,長長短短的風嘯,深深淺淺的足跡表達對友人的一份牽挂。

  與一月夜,靜推柴門。銀色海洋里,突然一聲狗吠,驚了丈樹上雪紛亂墜。黃狗一隻,跨與門前,汪汪狂叫,居然不識主人故友。友人只好佇立柴門側,將門虛掩,只待主人喚了狗去,息了這靜夜的狂吠。

  黃狗看得友人如此守禮,居然自停吠聲。或許,狗心默然沉思友人無有惡意。竟然雙腳前掌扒門請友人入門。友人嘆其善解人意,稱聲好狗。

  主人掌燈,見故友至,便爐火熱情、美食烈酒,與故友敘了雪夜風花。

  然此為故事,好狗亦逝了。主人與友人的熱情摯意,只留與雪化水,水融流,滔滔成洋,不知去處了。

  前些時日,現代人楊佳上海呈狂,捅刺了闡北公安。一時間網傳巷議,攪得官家心煩意亂。楊佳本人受法嚴懲,事已平息。

  往時,百姓可與鄉長直面懇談,尚無約束。而今,自楊佳案后,機關院門戒備森嚴,門前擺一桌,桌上趴兩保衛,凡有人至,清查剿匪般詢問,姓氏、找誰、有無證明等等,不一而足。楊佳已逝,如此防、備,是否還有更多楊佳?人民某機關,不能隨便出入,這一現象要怪楊佳嗎?

  現代科技社會鮮聞森林裡的狗吠聲了。但繼楊佳之後,若為機關看門計,倒不如啟用古時黃狗,一是黃狗敬業,為主人盡心儘力;二是黃狗善解人意,能辨別是非;三是黃狗所求甚少,不要工資;四是,黃狗若咬了人,不至於上升到人民矛盾的政治層面,大不了罵聲孽畜了事。

  如是乎,真令人羨煞長雪鋪地,爐火熱情,雪夜風花的安寧來了。

您正在瀏覽: 黃狗
網友評論
黃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