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爺爺·樹林·老黃狗

爺爺·樹林·老黃狗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我喜歡老家,喜歡爺爺奶奶,喜歡他們家的老黃狗,更喜歡爺爺家後面的樹林。

  一早兒,我就和爺爺去後面的樹林晨練,樹林離爺爺家並不遠,穿過了幾個衚衕,走過一個下坡就到了,剛進林子,腳下踩的是土地,是一個世俗之地,每個星期都會有集市再次進行買賣,也就是所謂的“趕大集”其實,我並不喜歡這個地方,因為我總感覺這裡被世俗所打擾,少了一份它該有的寧靜。但是,樹林這麼大,總該會有個好玩的地方,那就是樹林最東邊的一片“凈土”。這裡很少有人會來打擾,在我看來,這兒就是一片世外桃源,一個遠離世俗與塵囂的地方,於是,走過下坡,我就和爺爺徑直往東邊走去。

  走到半路上,我們還遇見了爺爺家的老黃狗,這狗兒很大,黃黑相間的皮毛,蠻溫順的。是許多年前二姥爺在自家的桃林里撿到的,撿到時才有巴掌那麼大,見爺爺家沒狗看家就送給了爺爺。這狗兒從小就撒着,任它到處玩耍,沒有鐵鏈的束縛“自由”也許就是它比其它看門狗好的地方吧!老黃狗見我們來了,就與我們一起同行。

  不一會兒,終於到了那片凈土了。寫景的文章我看多了,但我感覺他們大多都是虛張聲勢,自吹自擂罷了,真正的美,是語言根本無法表達的,是文字根本無法描繪的,只有親身體驗過後,才能感受得到。世界上的任何景點都比不上這裡,或許它們是無比的雄偉、壯觀,無比的偉大與不凡,但他們終究比不上這裡,這兒的蟬鳴聲聲中透着寧靜,這兒的樹葉沙沙中吹動着平凡。但這也是它最大的魅力。我無法也不願用多麼華麗的詞藻來形容它,我只能用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詞語來講述它:樹林里有幾條幽靜的小路,小路旁邊是翠綠的草地,早晨的樹林瀰漫著薄薄的霧,樹林的旁邊有條白凈的小河,樹林的盡頭是綠油油的田地,田地中還有一個小木屋,僅此而已。

  我與爺爺走到了樹林的盡頭,正要往回走時,看見爺爺在做着自創的體操,爺爺年紀大了,但還是如此的充滿,這也是我們這些做小輩的最希望看到的吧!據我所知,爺爺是高中畢業的,畢業后就到了鎮政府當會計,在當時看來,學歷蠻高的,爺爺忙碌了一輩子,說輕鬆其實也並不輕鬆,說累也不是太累,但無論怎樣,我希望爺爺能像這樹林一樣充滿活力。

  由於我走的比較快,所以我便停下腳步等他們,當我回過頭望去時,我只看到了一幅畫:

  爺爺與老黃狗,以及他們身後的那片樹林。

您正在瀏覽: 爺爺·樹林·老黃狗
網友評論
爺爺·樹林·老黃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