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談慎獨與益獨

談慎獨與益獨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曾國藩語錄》:“慎獨乃人生第一自強之道,第一尋樂之方,守身之先務也。”意思是說學會慎於獨處,是人一生最好的自我強大的道路,是最好的尋找快樂的方法,是首先就要學會的保持自己身性的要務。

  曾國藩所說的慎獨,是其明哲保身的方法。意中認為:慎獨,是指每個人要謹慎、小心的根據每個時期、時間段,靜下心來,給自己合情合理的安排出獨自相處的時間,用于思考特定時期、特定時間段應對的策略、籌劃經營等事項。廣義的慎獨,指做為特定時期的一方聖賢、知名人士、對社會發展進程有影響的人物,不要總陷入具體事務中,要學會在鬧市中“遁世”。要給自己足夠的時間與精力,在繁忙的事務中,去謹慎的考慮社會、道德、發展規律、著書育人等對國家、人類發展進程有益的事。鄧小平在其指點江山的鼎盛時期,毅然決然的辭去所有職務,心無旁騖地靜下來,潛心思考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發展大業,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證;狹隘的慎獨,是指做為一個時期有影響的人物,要學會避開風口浪尖,謹慎、小心的單獨思考與君主、同僚之間存在的危機,潛在的風險,找出化解的策略與應對措施,從而避免風險的發生。這些都需要獨自思考的時間。

  綜上所述,慎獨,是身居要位人士必須學會的本領。而益獨,系意中杜撰詞語。面對的是平民階層,一旦從工作崗位退下來,要學會對社會、家庭、個人身心健康有益的獨處。

  讓達官顯貴在鬧市中去“遁世”難,讓平民百姓脫離一個習慣的環境、熟悉的空間、多年的時間安排表,去融入到閑散、遲緩乃至無時間、空間約束,無目標、方向的生活狀態,去“入世”,也是一件很難的事情。

  不論慎獨還是益獨,其貫穿的一個“獨”字,是要領。學會單獨相處,獨處的時候幹些什麼,決定了我們獨處的質量,是否有“益”?

  培養衡量情感性質、情感的豐富及細膩的生活質量的“情商”和關涉社會與自然關係的生活理性的“智商”,非常有益。

  以右半腦為基礎的情商,是生活的需要,是生活的情調,是生活的本身。要注重生活情趣的培養,達到怡然自得的效果。意中認為,退下來的老人,侍弄花草、養魚、釣魚、練習書畫、打門球、晨練等都不失為調節身心的好辦法。因為有了新的生活情趣,就有了新的時間進行時態。讓閑暇變成繁忙,精力有效轉移,對退休后的生活是有益的。

  以左半腦為基礎的智商,需要我們不斷的去學習、去開發,以增長知識、學問和修為,使心境恬澹平和。曾國藩說過,“學習要四多,就是多讀、多看、多寫、多作。看、讀比較偏重於知識方面,寫、作比較偏重技術方面。”

  隨着讀書學習的不斷深入,你的思維能力、自身修養也在增強。修為增長了,氣度自然就大了,凡事就想得開了。許多想不通的事想通了,許多不理解的事理解了。千事萬事不過如此罷了。回眸看看,誰不曾干過一兩件傻事錯事?現在回想起來,變成一絲愜意的微笑。

  善於益獨的人,要有生活情趣,要有學習的恆心,要會合理的安排自己獨處的時間,要懂得怡然自得、恬澹平和這兩個法寶。

  (2010.12.17)

您正在瀏覽: 談慎獨與益獨
網友評論
談慎獨與益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