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發現閻真

發現閻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最近,我偶然在書店購了兩本小說,都是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的。一本叫《滄浪之水》,一本叫《曾在天涯》,再看作者,都是閻真。

  閻真對我來說,還是一個陌生的名字。

  我當天晚上,便翻開《滄浪之水》,誰知剛一閱讀,便引人入勝,越往後讀,竟無從放下。好多年沒有讀過這樣感情細膩的好小說了。我乾脆從床上翻身坐起,一口氣讀下去。那天晚上,我一直讀到凌晨4:30,才如釋重負將它讀完。

  說如釋重負,是因為自己已與書中的主人公融為一體,它的事,沒有結果,我心裡放不下。小說的主人公叫池大為,一名青年大學生分到某衛生廳工作,從不懂世故,頂撞領導,到下放中藥研究所,期間飽嘗官場冷暖。池大為從挫折中反思,從挫折中奮起,適應所謂官場的潮流,終於在一次偶然的事件中,一次鎖定衛生廳的權力中心人物馬廳長,從而東山再起。池大為吸取過去官場教訓,慎思慎行,從處長到主任,從主任到廳長助理再到廳長,一路上風雨無阻,竟踏上了省衛生廳的頂峰。池大為的官場生涯充滿了艱難曲折,充滿了甜酸苦辣,其過程令人深思,其況味令人咀嚼。

  池大為的成敗全於馬廳長一人。可謂是“成也蕭何,敗也蕭何”。在中國的官場上,馬廳長可以說做官做到了極致。他幾乎可以把自己的意志在短短的時間轉化為全廳人的意志,對任何一個在這個圈子裡的人來說,這無異於手持如來佛的“緊箍咒”,關鍵是只要將咒語一念,保管你會痛不欲生。當初池大為就品嘗過這個痛的滋味。然而,馬廳長一手提撥的池大為竟在他退休之前“玩”它一下,真不知是報應,還是官場之悲哀?

  “董一針”也是個很有趣的人物。她是池大為的妻子,對家庭有一種強烈的責任感,是一種安貧樂道的人物。在池大為東山再起時發揮了重要作用。然而,隨着池大為的不斷升遷;她再也守不住安貧樂道的人生觀,也慢慢追求享受。“董一針”是幹部之妻的典型代表。

  最可悲的是小說中的另一個人物丁小槐,他與池大為一同進衛生廳,在開始競爭中一路領先,始終成為池大為的上司。池大為從它身上,感到威脅和壓力,最終轉為自身的動力,而一舉擊敗丁小槐,成為丁的上司。這之間的故事,可以說把官場故事說得好透。丁小槐其實是官場的壓強下壓出的一個變形人。

  《滄浪之水》寫官場之事,也是更適合官場中人來閱讀。只要你讀到它,你一定會有一種與小說中人一起工作過一次的感覺。這感覺是恐懼、刺激、希望、失望、再希望、再失望……

  讀完《滄浪之水》,我便忍不住要讀閻真的《曾在天涯》。這本書其實是閻真的處女作,但出手不凡。

  《曾在天涯》寫高力偉隨妻到加拿大留學的故事。在天涯之處,與妻相處、相離、相別的過程,讓人心如刀割。

  這本小說並不在於人物的可圈可點。最難得的是小說主人公高力偉的內心深處,被作者挖掘得乾乾淨淨。當我讀到高力偉內心思想描寫時,我就感到閻真就像考古學家發掘古墓一樣,在一層層,一鏟鏟地揮去掩埋的沙土,最後讓你看到一具完整的古屍。小說中的高大偉就是這樣被它一層層地發掘出來的。

  閻真是一個大學中的教授,功底很深,寫的小說也很有深度。可以說,在文學界,他是一個值得關注的新星。

您正在瀏覽: 發現閻真
網友評論
發現閻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