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笑談喝酒

笑談喝酒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打出這幾個字的時候,我忍不住的笑了——因為我實在不會喝酒,偶爾陪幾個好友小啜一杯,也不過是東施效顰,沒有嗆着、沒有醉倒而已,實在沒有資格談“喝酒”。

  可我又是極喜歡喝那麼一丁點的,微醺,半醉不醉之間,看似清醒卻有點糊塗了,心裡頭放下了好多東西,心可以變得很輕很輕,似要飛起來那樣暢快。而和好友把酒言歡的感覺也是極好的,溫馨、喜悅、真實,感受到生命的蓬勃。這樣的美好我只願和一些相熟的或者臭味相投的人共享,所以我喝酒的次數用手指頭都能數的過來。

  跟老公那時候,我有好幾次是醉得不省人事。都是挑他上班的時候,我一個人在住處想事情,想得苦海泛濫不一發不可收拾,於是頭腦發熱就開始喝酒,學人家“一醉解千愁”,可結果是越喝越愁,越愁就越哭,越哭越往嘴裡灌,直至醉倒在床上。宿醉的痛苦我是畢生難忘,在這之後,我就沒有再喝醉過。現在也偶爾和老公一邊小啜啤酒,一邊看電影或者聊天,可再也回不去年少輕狂、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年代。

  很多人都以為,做業務的都能喝酒。可我的酒量卻是極差,並且防備心特強,和客戶一起吃飯我從不飲酒。以“酒精過敏、一滴即醉、醉了會發酒瘋”等等爛借口去抵擋,可能人家看我一副老實相,確實不像是會喝酒的人,也就沒有勉強過我。我不明白有些人在酒桌上大口大口的灌着白酒有什麼意思,一則傷身體,二則沒形象,三則浪費了一大桌的食物。所以我每次都看不慣,只好忍氣吞聲的大口吃菜,想着這樣好歹是吃到肚子里了,浪費也就少了一點。於是,我好心腸導致的結果是,體重一路飆升。想我也才158的個子,體重112斤,身形開始打橫生長有多難看?

  於是我下定決心減肥。訂了個營養套餐,被告之晚餐必須得吃他們那玩意,不能吃其他東西,並且嚴禁喝酒,不然沒有任何效果!好吧,算你狠,我戒酒了還不行么?趁着年紀不大,為了美,咱啥苦都能忍!在說說上,寫上自己最近不能喝酒云云,於是好友們惡作劇的邀請我喝美酒。其實我是個外冷內熱的人,極看重和朋友們之間的情誼,和他們呆在一起也很歡喜,所以酒蟲子常會出來作怪,他們這是刺果果的引誘我啊,太可惡了!絕對不能讓壞人得逞,我忍、忍、忍!

  喝酒我得看人物、地點、時間,哪一點我看着不爽,喝起來也就沒滋沒味。其實說穿了就是看氛圍吧。我最喜歡的是,在大雪紛飛的冬天,邀上三五知己,圍着暖爐,一壺暖酒,幾個小菜,天馬行空的閑談,酒入愁腸,嘻嘻哈哈的笑聲在屋內縈繞,豪情萬丈的情懷溢滿心中,詩意十足……酒在這樣的氛圍的熏陶下,才不會辱沒“瓊漿玉液”這個詞。

  古人喝酒喝出了離愁,喝出情誼,喝出了豪情;現代人喝酒,往往是出於各種目的,杯來盞往之中深藏了諂媚的虛偽,醜態百出之後,喝出了脂肪肝、酒精肝,讓人感嘆!

  華領秀:

您正在瀏覽: 笑談喝酒
網友評論
笑談喝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