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門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前門的步行街,是我記憶最深的了,我是一個非常對歷史感興趣的人,喜歡去古迹逛逛。我當然知道,原來的前門不是這樣了,這是後來重修的,雖然我和原來的前門連見都沒有見面,但我覺得復古的一定勝過它很多。我記得我去前門是幾年前了,但它的繁華讓我驚訝,彷彿穿越到了清朝一樣,兩邊的老字號全是清朝的建築,裡面的東西也都是完全古香古色的。我覺得這裡才可以讓我這種喜愛歷史的人滿足,這裡不像故宮一樣宏偉,但比故宮有水土人情。街,像原來一樣;店,像原來一樣;人,像原來一樣。當然不完全一樣,只是這裡就讓人有一種‘古’的感覺。

  說過前門給人的印象是古,起碼我是這麼認為的。裡面幾乎全是老字號,當然還有幾個在路口做小買賣的。我能叫得上名的有吳裕泰,全聚德,長春堂,狗不理,同仁堂等,我比較感興趣的就是張一元和內聯升。張一元嗎,除了紫砂壺裡沏龍井之外,還有一個算是高科技的東西:天壺。從遠處看見很多人圍在那裡,我就擠進去了,一眼看見一大壺,粗粗的水柱從壺嘴傾瀉而下,壺上兩個大字:天壺。關鍵是這天壺,沒有任何支撐物,懸在空中,而且水一直不斷的往下流,注到底下的茶杯里。好奇的人摸摸壺的上面,再摸摸周圍,摸了一大圈,都沒有任何東西,完全懸在空中。可能是磁的什麼吧,反正是很神奇的。

  為什麼說喜歡內聯升呢,就是因為這個老字號是做布鞋的,我不是喜歡布鞋才喜歡它的啊,關鍵是內聯升的布鞋,有古韻。首先,‘內聯升’的‘升’其實應該是這個字:‘陞’(shēng),夠古的,裡面的布鞋也夠古的。古在這麼幾點:1。料子古,這個想必不需要解釋;2。鞋型古,尤其是女鞋,很有上海的風味;3。紋飾古,我過去的時候還看見一位店員在哪裡畫著鞋的圖案,拿毛筆在一筆一劃的畫。而且店面是二層的,不管是哪裡,都顯得很復古,當然生意是差不了的啦。

  還有一個細節,就是步行街的路燈很古,那種像鳥籠一樣的路燈,不,就是兩個鳥籠掛在了晾衣架上。接着就是叮叮車了,在大街上有軌道,宛如裝飾的軌道一隻延向遠方。叮叮車這個名字起得恰當,老遠,你就可以聽見那“叮叮···”的響聲,那種聲音很清脆,很悅耳,把它比喻成小時候的下課鈴是可以的。花壇,這個花壇好像一口大鍋一樣,裡面盛着花草,可能這種比喻過分了,但誰讓花壇上有兩個耳呢。還有一種宛如涮筆罐一樣白色的花壇,上面的圖案很像故宮的。的確,這兩種花壇在故宮都見過,所以也可見重修是多麼考究了。還有一樣東西,在路邊跟個路標似的,不過確是一個三個疊在一起的波浪鼓,實在不知道是幹什麼的。

  夜晚的步行街古的味道不一樣了,這種似民國時上海的繁華燈光,讓人產生遐想。

  前門步行街是幸運的,它得到了復原的機會,可以讓我們還能回顧一下原來古人走過的足跡。

您正在瀏覽: 前門
網友評論
前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