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周日早晨起床后,決定去市裡的公園玩玩。因為感覺不怎麼餓,所以早飯也沒吃就直奔縣城公交車站而去。行走在公路上才發覺地面上有片片濃霧飄過,霧氣忽大忽小,忽淡忽濃,不一會就到了公交車站,挺巧有一輛客車正要出發,我快步登上車去,見車內乘車的人還真不少,在售票員的引導下還真找到了一個空位坐下。車緩慢的駛出站台,朝遠方奔去。

  霧似乎越來越大,呈間斷性飄灑,一會汽車如同墜入五里雲霧,一會汽車又從雲霧裡鑽出,行走在清晰明亮的大道上。公路上車真多,一輛緊挨一輛,進入濃霧裡時,所有的車都打開雙閃霧燈,燈光在閃爍,汽車在緩行,如同一條長龍在蠕動。

  路邊的村莊時隱時現,離公路近的村莊里隱約能看見街道上有行人在走動,那多少年前村莊上面的裊裊炊煙如今再也尋覓不到了,那種古樸的灶台與做飯方式已經一去不復反了,一種失落感,一種悵惘油然而生,社會在進步,歷史在發展,這是不可抗拒的規律。

  也不知走到了什麼地方,汽車開始放緩了速度,越來越慢,甚至就要停了下來,人們不約而同的想到前面堵車了。這時只見公路上面橫向並排着好幾輛汽車,都爭着往前運動,怎奈前面的車不走,後面的車干著急。緩緩的走,緩緩地行,終於看見一輛十輪大貨車發生了車禍,車頭闖入路牙上面,車尾橫亘在路中央,後面所有的車都在它的尾部緩慢繞過,然後加足馬力再往前駛去,一路向北。

  漸漸濃霧小了,透過車床玻璃看去,只見高樓林立,有市區公交車穿行,突然悟到:已經來到了市區邊沿,車速又開始減慢,進入市區的路上,車輛更是擁擠,走了一會我便在一個小站上換乘了市區的一輛公交車,上去以後感覺車上人還不算太多,找一座位坐下,環視一周發現這是一輛新的,也許剛剛使用不久的公交車,設備齊全,空間寬敞,座椅潔凈,收費還是與原來一樣,一元錢一張票,並沒有因為是新車的緣故而提高票價。

  市區公交車的最大一個特點就是行駛緩慢,站點距離較近,這樣對市民乘車較有好處,車上有自動語音報站設施,到站提醒,到拐彎處提醒,很有人性化。市區里沒有一絲霧氣,透過車窗望去,只見街道上車水馬龍,熙熙攘攘,各路公交車競相穿梭,遠處高樓鱗次梯比,近處商店門市的標牌各有特色,那邊廣場上有一隊男女在晨練,這邊街道旁有一群人排隊買早點,廣告牌,門市牌讓人看得有點眼花繚亂。

  這時車上的人越來越多,座位已經不夠用,許多人只好在車廂中間站立,我想也許是周日的緣故,出行的人較多。公交車隨着車流向前蠕動,大約過了二十多分鐘,就聽車裡廣播,公園站到了,我,還有許多人都在這裡下了車,我見下車的大多數人都穿過路口去了公園,我也隨着人流朝公園門口走去。

  走進公園,只見道路兩旁鮮花簇簇,煞是好看,公園裡面到處都是人流攢動,不遠處的廣場上舞曲悅耳,不斷傳入耳畔,我循聲覓去,見到許多中年人,老年人,還有青年人在那翩翩起舞,舞的那叫美,那叫新潮,有雙人舞,有多人舞,還有單人舞,她們興高采烈,搖頭擺臀,彎腰屈臂,隨着舞曲的抑揚頓挫而舞姿變換莫測,讓人目不暇接,浮想聯翩。

  扭頭朝另一邊看去,見到那裡還有許多人在踢毽子,踢的嫻熟,踢得優美,踢得心花怒放。我目不轉睛的看了一會兒,就踱步朝湖邊走去。來到湖邊扶欄遠眺,只見湖面上遊船點點,往來穿梭,如同百舸爭流,真是給公園增添了許多色彩。一輪太陽高懸天空 ,陽光明媚,微風輕撫,春夏之交的季節,溫度適宜,恰是遊玩的好時日,此時心中不免產生一絲興奮,決定去那邊的小山上攀爬一番。

  不一會便來到了小山腳下,抬頭看去山不算高,有石階層疊而上,曲曲彎彎直通山頂。人說,山不在高有仙則靈,我不由想到何不登上山頂,去尋找仙人。山腳下石階旁有一告示牌,寫道患有高血壓,關節炎,恐高症,心臟病等人,不宜爬山。我想自己身體還可以就順着石階拾級而上。山上有下來的遊人 ,我們互相讓道,很有紳士風度。一路攀登,片刻便登上山頂。舉目四望真還是豁然開朗,古人曾講到,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城樓。登高望遠,一片洞天在眼前。

  山,雖然是土山,可也有卵石堆砌,也有林木蔥蔥 樓台亭閣也依稀可見。只見山頂上,樹林里,山道中也有好多遊人在徘徊,在蕩漾,在遊玩,仔細看去,有年輕伴侶,有中年夫婦,有爺孫老少等。我四處瞭望,多處尋找,也未發現山中有什麼仙人,這時我看到那些行走在山中的遊人,忽然悟道,他們不就是我所要尋找的仙人嗎。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

  我在山頂上頓足了許久,舉目望去,城市的大好美景盡收眼底,變了,城市變得越來越好,樓高了,道寬了,車多了,人美了,一切都是今非昔比。我不由得想到偉人寫的一首詩:須晴日,看紅裝素裹 ,分外妖嬈。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竟折腰。.....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您正在瀏覽: 出行
網友評論
出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