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考古就是盜墓

考古就是盜墓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考古中許多工作都離不開挖掘古墓。今天我在百度新聞上發現一則新聞,南京出土一對男女頭蓋骨,相隔5米相差10萬年。

  我突然感覺到,考古就是一種不尊重祖先的盜墓行為。名義上是歷史研究,實際上就是盜墓。挖掘古墓的行為只經過國家的認同,經過現代人的支持,才去挖掘,但從未經過先人的同意。

  很多人都希望自己死後能夠得到安息,但很多大家族死後因為歷史價值被拋屍野外,自己的屍骨還被抬到博物館展覽。要是哪一天那些考古學家死後也會受到如此對待,估計他們生前死都不會答應吧,但是沒辦法,社會如此,何況自己生前也干過同樣的事情。

  在我看來,挖掘古墓的考古學家,其實和盜墓賊是一個性質,都是為了得到寶藏才去掘墓的。只不過盜墓賊是為了錢,屍骨完好不完好與他們無關,而挖掘古墓的考古學家,不但為了寶藏,還為了屍骨,沒人性地玩弄展覽人家的遺體,這比盜墓賊還要聲名狼藉,這麼沒人性的工作,竟然還會被世界共同贊同和支持。所謂的寶藏,就是指有價值的,包括錢財和古文物在內的一切值錢的東西。所謂的考古掘墓,其實就是國家武力為後盾的,對死者進行喪心病狂的非人掠奪和侵佔罷了。

  也許我的這個說法和看法在大家看來是胡扯,因為完全顛覆了考古學術界最權威的理論。但大家不妨冷靜下來思考一下,根據歷史的發展,以及歷史考古學的發展,數百年後,我們死後的墳墓也會成為古墓。到時候,對於幾百年後的未來人來說,他們就是現代人,我們就是古人,為了研究古時候的社會歷史發展情況,我們的墳墓也一定會遭到挖掘,到時候,我們的屍骨也會躺在眾目睽睽之前的歷史博物館。

  權威的說法,說是權威,只是說得好聽些罷了,其實就是面子工程和偽君子工程,那種不斷挖掘先人安居之所的工作也叫權威嗎?

您正在瀏覽: 考古就是盜墓
網友評論
考古就是盜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