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在樂山的日子

在樂山的日子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有幸參加在樂山師院為期十天的國家級培訓,也算是在樂山呆的時間最長的一次。這十天,在樂山師範學院聽講座,住宿休息在嘉州賓館,每天行走在大渡河畔的濱江路來回兩趟,看大渡河水因為上游發電的水漲水落,不經意間這十天已經走到了最末。

  聽專家教授的講座,讓腦子注入不少系統性的學校管理理念,也有些東西與現實結合對照,真是一廂情願,相差甚遠,連專家也無可奈何搖頭嘆息,理論與現實真不是那麼有效地成一體的。在學習與休息之間,大家也珍惜難得的機會,即使在華燈初上的夜晚,偶被酒精麻醉后還強打精神表達自己的點滴感觸.

  今天參觀了樂山市中區的柏楊小學和外國語小學。柏楊小學原本是一所僅百來個學生的村小,目前已經發展成有二千五百多學生的城市小學,雖然校內的各項設施已成規模,有的也還在進一步完善之中,但以生命為主題的校園文化,給參觀該校的同行留下較為深刻的印象,這是一所充滿生命活力的校園。

  參觀外國語學校后,與印象中的感覺差別太大,這是一所富貴學校也算是富人的學校,一個學生一年近三萬元的學習費用不是好些人都能承擔了的,以至於我們這些農村小學校長來參觀時,還被擋門衛檔在校門外多時,最終我們也沒有見學校的校長(接待我們的是學校的教導主任)長什麼模樣。學校的教育目標是把學生培養成未來的紳士和淑女,行走在校園之內,真不是我們想象的那種值得人佩服的學校。

  學校的校園文化看不出有清晰的主題,有着豪華設施的教學樓與運動場所,並沒有給人一種自然的舒服之感。也許這個學校本身就在於學生考試能力的培訓,看重學生參加各類華而不實的競賽成果,並不看重學生的其他方面的習慣培養。行走在外國語學校之內,迎面也遇到不少班級的學生,從來沒見一個迎面而來的紳士或淑女向我們問好或行禮,也不知是不是這些未來的紳士或淑女被純粹的知識給學愚了,連基本的禮儀常規都丟了,回想起來,我們進校園沒看到學校的校長也完全可以理解的。也順便留意觀察了一下學生的紅領巾佩戴情況,接近百分之五十的學生沒有戴紅領巾,倒是花格的小領帶還掛在脖子上。

  眼中無人的未來的紳士或淑女,也不知是不是一直都這樣的高傲漠視。這些學生的家長真的傻而無知,即使這些學生擁有再多的知識與高超的技能,作為我這個偏遠學校的教師,真的不值得羨慕,一點兒也不值得稱道,更談不上讓人信服,這與我們以前學習參觀過的其他同類私立小學校相比,完全不在一個檔次,除了高額的收費。

  明天我們的學習即將結束,明晚我也不會再在這裡敲擊電腦健盤。作為我參加工作后獲得第一個專科學歷的函授學校,這次真正進入這個大學校園,做一回學生,也算是一種收穫。整個培訓期間,學院的安排與人性化的照顧讓我們感受到了學院老師的良苦用心,真的很感謝他們。

  這些日子,值得回憶更值得珍惜。

  2013年11月11日深夜於樂山市中區白塔街85號嘉州賓館

您正在瀏覽: 在樂山的日子
網友評論
在樂山的日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