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男人的舞台,註定只是一個人的精彩!

男人的舞台,註定只是一個人的精彩!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男人的舞台,註定只是一個人的精彩!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個人簡歷

  男人的舞台,註定只是一個人的精彩!

  在這個紛亂且缺乏互信的年代,我們有必要適當地深入淺出、離群索居。手把花風柳扇,皓首皎潔月光,輕趟涓涓河水,平靜而恬淡,不參與、不評價、不迎合。儘可能地保持一整套自己獨有的出塵入世的風格。最大限度地將生命的重心投入到如何努力經營自己的人生。

  在人與人組成的網中間,每個人都把持一個用來聯繫世界的點。靠近中心點的人容易持貴而驕,邊線上的人往往無畏而墮。所謂朋友,是那種給了你溫暖卻給不了你幸福的人。他沒有義務給予,你沒有權利索取。因為他有他的責任範圍,你有你的歸屬領地。只是彼此需要傾訴的時候,給心靈苦楚找一個化糞池,信步同游,閑聊小斟足矣!一個人甚至可以沒有太多的朋友,但最好少幾個敵人。將快樂的種子撒向人群,不在乎對方是否有所回應。告誡自己:站在仁愛的這邊,和仇恨保持伸手可以摸到槍的距離……。

  當然,我們規避,並不代表心懷懦弱的妥協。內心深處務必飽有一個雄性個體所固有的血性,為捍衛正義、信仰和利益免遭踐踏而進行必要的殊死決鬥。否則將客觀上敦促有深刻動機者進一步磨刀霍霍,肆意妄為。

  真實的生活,其實是仁者搭台、智者喝彩、貪名者搖旗吶喊、圖利者趁火打劫。每一個舞台,真正唱戲的主角卻只有一個。就像每一筆交易,最大的利好者終究只有一人。因此,男人的舞台,註定只是一個人的精彩。余者大多投機隨行,伺機而動。對大多數人群而言,悲情的人生隻字難書,劫數之後卻又不乏個中翹楚。從苦難中站起來的人往往更容易歇里斯底地自由咆哮,吆喝自己的曾經,以“歷經磨難痴心不改”為噱頭,不遺餘力地擠向神壇並迫不及待地爬上去,試圖打造屬於自己的傳奇!殊不知,即使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依然高不過巨人的個頭兒 。

  我們不能武斷地下結論,質疑付出和回報之間的不對等性,但事實上的確很多耕耘的人都倒在了環節上或者過程中,一生都在苦難中掙扎……。事實上,沒有人願意充當引以為戒的典型,因為這要付出血的代價,所以我們有必要學會為悲劇鼓掌。給受傷的心靈些許慰藉。如若"失敗真的是成功之母",相信每個窘迫者寧願做一個沒娘的孩子。無奈的是,生活還將繼續,從而大多數人最終不免還原了“一個尋常的百姓過一份普通的生活”。

  有時候我在想,如果我們對待家人的態度像對待自己的領導一樣,順從、執行、承擔、力爭死心塌地表現,並時刻報以無怨的微笑。儘管我們不能保證所有的下屬都是發自內心的,興許有些人壓根兒就沒有敢於說不或者捍衛尊嚴的底氣。但這樣至少可以保證所屬家庭的氣氛和諧,從精神層面對有可能的物質缺失進行一定程度的補救。因為只有這些親人才是實質意義上和你血脈相連的。可事實恰恰相反,很多人將自己無所作為的哀怨全部轉向家人,打老婆、罵孩子、虐父母。把家人對他愛的無限包容視為發泄情緒的資本,將自己的卑微和懦弱徹底撕碎,拋灑在家的空氣中,並且縈繞不散。事實上,我們可以是一個沒有能力的男人,但絕對不能做一個不負責任的男人。做成與否是能力問題,是否去做是態度問題。一個男人再苦也要撐起一個家的幸福;就算是一個土匪,也要給山頭上兄弟們一個如何劫財虜色的承諾!我們有時候駐腳不前,不是因為對過往的留戀,而是對未來的恐懼。在進退之間難以取捨,得失之間無法左右。

  我們有些人喜歡聲討和詛咒在某些方面比我們更加富有的人,這其中包括財富、地位、人品。斷言他們投機倒把有錢無腦或者不擇手段虛偽卑劣。我不排除有人是踩着屍體才得以上位。但你不覺得在這個“把財富創造力和權利持有度視為自身能力絕對因素”的社會裡,貧窮本身就是對自己能力的最大否定嗎?我們有些人取悅上司的手段不見得比奸商(姑且這麼稱呼)取悅客戶的手段更光彩。你在擠掉共事多年的同事的時候,他只是擠掉了互不相識的對手;你在卑躬屈漆拚命表現,努力工作要挾加薪的時候,他有可能一時興起考慮着援助幾個求助孩子更好?縱使是一種憐憫卻也來得實在。我們有幾個人拒絕過來自上司憐憫式的提攜和重用?他們日常無非吃喝嫖賭迎來送往,而這不也是廣大“貧下中農”所夢寐以求的嗎?何況我們還比他們多了一份伴隨一生的無視尊嚴的唯唯諾諾!要想出淤泥而不染,就務必脫掉那身華麗的外衣,但這同時會讓我們丟掉體面。如果我們能把仇富仇官的心思花在如何多找一條財路上,也許更容易讓我們之間縮小差距。

  男人的舞台,註定只是一個人的精彩。我們笑,不一定代錶快樂,但至少是沒有讓我們泣不成聲的理由;我們哭,也不一定代表悲傷,也許是你已經找到了久違的幸福。保持一顆平常卻又上進的心,不喜不悲,不怒不怨,相對幸福地活着……

您正在瀏覽: 男人的舞台,註定只是一個人的精彩!
網友評論
男人的舞台,註定只是一個人的精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