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草房子》讀後感

《草房子》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草房子》讀後感500字

  《草房子》這本書講的是油麻地小學的校長桑喬,校長的兒子桑桑和他的一群同學的故事。

  桑桑的爸爸桑喬在油麻地小學當校長,他非常看重榮譽,每次檢查都能給油麻地小學得到一個小紅旗。直到桑桑生病,桑喬才不再看重榮譽。

  桑桑的班裡有一個叫陸鶴的小男孩,由於是禿子便有一個外號“禿鶴”。“禿鶴”和桑桑是非常好的一對朋友。

  紙月是一個女陔,她的毛筆字是全班最好的。桑桑是一個胡琴拉的特別好的小男孩。他的胡琴是溫幼菊老師教的。當桑桑見到紙月後,他從一個邋裡邋遢、不愛乾淨的小孩,變成了一個講究衛生、愛乾淨的小孩。他和紙月經常用心靈說話。

  桑桑還有一個朋友杜小康,杜小康家原本是油麻地最富有的人家,但因為他爸爸經商失敗,杜小康從原來的衣食無憂變成了一貧如洗,要不是桑桑給了他用十隻鴿子換來的錢,杜小康就不能在學校門口做生意,當沒人買他的東西時,桑桑又是第一個去買他的東西,從此生意越來越好。這些杜小康都沒有忘記,桑桑生病的時候,杜小康將他家鴨子下的雙黃蛋送給了他。

  桑桑的老師蔣一輪是桑桑最羨慕的一個人。桑桑經常在蔣一輪老師和一個名叫白雀的姐姐之間傳信,直到有一天白雀姐姐的爸爸不再讓他和蔣一輪老師來往。

  《草房子》帶給我的是永遠的感動,讓我懂得了人生的重要性,所以我喜歡它!

  三年級:彩色巧克力

回目錄

《草房子》讀後感400字

  金色的草房子,苦苦的艾葉,靜靜的大河,一望無際的蘆葦花……就是油麻地。那裡生活着一群可愛的孩子:頑皮、聰明的桑桑,禿頂的陸鶴,堅強的杜小康以及柔弱、文靜的紙月……這些都出自於曹文軒伯伯的純美小說。

  幾乎是從一開始,我就喜歡上了這本書。“油麻地的草房子冬天是溫暖的,夏天卻又是涼爽的。”作者曹文軒把桑桑的生活描繪的淋漓盡致。看到有趣的情節,我會讀給家人聽,一起笑。看到感人的情節,我也會流下一滴滴淚。

  這本書留給我印象最深的,並非是某一個人物,也不是某一件事情,而是每一個油麻地孩子的純潔心靈和正直性情。他們可以開懷的笑,同樣也可以縱情的哭,他們可以了無牽挂的瘋玩,可以什麼都不在乎,在他們心中永遠都裝滿了甜蜜美好的事物。他們就是純潔的天使,在油麻地這片寧靜的天空盡情飛翔。

  希望有這樣的一天,我自己能像油麻地的那些孩子一樣,不管將來改變什麼、發生什麼,心中的純真透明都不會變,永遠都在心裡保留着那一座最簡單而又樸實的草房子。

  我真的真的希望……

  廣東深圳羅湖區景貝小學五年級:鄭聚熒

回目錄

《草房子》讀後感600字

  最近我看了一本書,書名叫《草房子》。書中的主人公桑桑,他頑皮、聰明;禿頂的陸鶴,別人都嘲笑他,叫他禿鶴;不幸卻又堅強的杜小康以及柔弱、文靜的紙月。

  這本書讓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桑桑了,他是油麻地小學校長桑喬的兒子。有時候桑桑的奇思妙想很瘋狂,有一次,他拿蚊帳來捕魚,結果挨了他媽媽一頓臭罵;還有一次,杜小康想攢錢買商品的時候,他知道了,他就賣了他心愛的白鴿借錢給杜小康用,我很佩服他在別人最困難的時候給予真誠的幫助。

  禿鶴,其實他姓陸叫陸鶴,因為他沒有頭髮,而且是個光頭,所以大家都叫他禿鶴。大家都捉弄他,因此禿鶴很煩惱,所以常常在河邊哭,想盡辦法掩蓋自己的缺陷,並且在一個節目中好好的表演禿頭的角色,讓同學老師對他刮目相看。看來只有相信自己,再醜陋也有散發光芒的時候。

  紙月,一個內向的女孩,她字寫得很好,而且學習成績也很好。有一次,她把媽媽親手縫製的書包和家裡的青菜、雞蛋都送給了桑桑,真是善良的一個女孩。

  杜小康曾經是油麻地最富有的人。有一次他父親做生意虧了,從此家道中落。有一天晚上他父親病了,為了治好父親的病,他家已經一貧如洗,杜小康也就退學了,沒有錢上學的杜小康只能和父親一起放鴨子去了。當他們等到鴨子要下蛋的時候,鴨子游到了別人的魚塘里,把魚苗全部吃光了,於是船和鴨子都被扣留。但是他沒有被困難屈服,重新挑起了生活的重擔。

  這就是《草房子》里所有人物的故事。他們的故事告訴我們,面對困難要挺身而出去面對它,逃避只會越陷越深,沒有盡頭。

  四年級:歐陽怡慧

回目錄

《草房子》讀後感600字

  《草房子》是曹文軒純美文小說系列中的一部,自從看了《草房子》以後,我被蕩漾於整部作品的悲憫情懷震撼。

  《草房子》講了主人公桑桑的小學生活,中間有各種各樣的故事,特別是最後那章,講桑桑得了一種怪病,父親帶他走了許多地方尋醫,可依舊沒有好辦法。那幾天,桑桑天天都會去溫幼菊老師家裡。由於溫幼菊經常熬藥。所以屋子裡瀰漫著葯香,於是就有了一個別名“葯?”

  溫幼菊會給桑桑講她的童年故事,還會給桑桑唱一首無詞歌。溫幼菊小時候父母就去世了,是奶奶撫養她長大,奶奶只留給她兩個字:別怕。這是她最珍貴的財富。在她12歲那年,她得了場病,奶奶用含着慈祥、悲憫的眼神對着她說;“別怕。”她17歲那年,奶奶永遠地走了,她卻從奶奶的目光中懂了“別怕”

  讀到這兒,我的眼角也不覺濕潤了,“別怕”。這個沉重有力的詞語也深深刻在了我的腦海之中,人生就像迷宮,處處都是死路,還有那無數的牆壁,“別怕”告訴了我應該每時每刻都去求知,去探索,去飽覽無限風光,去感受;別怕引領了我走入人生。人生的迷宮不可能沒有牆壁,不可能沒有死路,沒有牆壁的迷宮如同白紙,同樣,沒有挫折的人生也毫無意義,面對挫折,你有兩條路,一是放棄,二是站起來繼續。走第一條路,註定你的一生將平凡;走第二路,你的一生將輝煌。

  《草房子》讓我想到了我的父母,讓我懂得了“別怕”還有面對任何事情都要堅持不懈,遇到挫折要站起來繼續。

  五年級:1835953452

回目錄

《草房子》讀後感900字

  那是一片怎樣的油麻地?“美”“力”“真”的夢想在其中回蕩。

  那是一群怎樣的孩子?在他們的身上刻映着天真、幼稚和善良,散發著優秀的民族情懷。桑桑就是這樣的一個少年,他的淘氣、富於幻想和不諳世事就像一輪旭日朝陽。他跳着、蹦着、笑鬧着,簡直就是精靈的化身。紙月不同於桑桑,紙月是一個美好的女孩,她是美的象徵,她純凈如雪,飄逸如風,含着淡淡的憂鬱,淺淺的酸辛。她神秘的身世與超脫世俗的書卷氣使得更加的美輪美奐。

  那是一群怎樣的大人?當野風吹響着葉子散發香的苦艾,秦大奶奶的形象也就忽影忽現。秦大奶奶喜歡艾,她說,艾好,艾乾淨,艾有藥味,夏天這兒沒有蚊子,也沒有蒼蠅。秦大奶奶愛這塊土地,她寧願露宿也不願離開它,那是她和她的丈夫秦大幾十年的心血換來的。在這幾十年裡,他們沒有白天和黑夜,沒有陰天與晴日,沒有炎熱與寒冷,他們對痛苦變得麻木起來,但他們唯一的幸福就是做着土地的夢。幾十年啊!他們終於在這片土地的中央蓋了一幢草房,一地的麥子在和風中一日一日的綠着,未等到收穫的五月,秦大在田埂上永遠的睡著了。這塊土地是秦大奶奶一生要保護的!當得知,這塊土地要辦學時,她不肯,不準,她不願離開,死也不要,所以她倚着自己老眼昏花,拄着拐杖,橫穿菜園,一路把菜苗踩倒了許多;她把學校的瓜、豆莢摘去扔到大河裡;她養了一群雞鴨鵝,讓它們在學校里亂竄。她的行為舉動很單純、幼稚,她只想證明,這塊土地是我的!當他被強行抬走時,她沒有做任何掙扎,乖乖地躺在門板上,甚至連叫喚都不叫喚一聲,秦大奶奶是被扶到椅子上的她的樣子使人相信,這一回,她已經不得不接受事實了。可是晚上,艾地中央,秦大奶奶蜷曲着身子,卧在艾叢中,她是如此的熱愛這片土地啊!當他救了一個女孩時,這一切都變了,油麻地的人們接受了她,她也接受了油麻地的人們。本以為這樣可以相安無事的過日子,但在黃昏時分,秦大奶奶與油麻地的人們永遠的分別了,而僅僅是因為撿一隻落水的油麻地小學的南瓜。劇情雖然詼楷和滑稽,但從中透露着人生的苦澀。老人的葬禮很壯觀,是油麻地里有史以來從未有過的,油麻地小學的老師和孩子們,一個挨着一個排着,竟有一里多長……

  《草房子》就像一瓶陳年老酒,酒味甘甜像歲月一樣綿綿流長,越品越香!

  山東泰安泰山區前省庄小學五年級:我是小書迷

回目錄

《草房子》讀後感800字

《草房子》讀後感 

  六(二)班 朱子健 

  寒假中,我讀了一本書,名字叫《草房子》。這是作家曹文軒寫的一部長篇小說。 

  這部小說寫的是桑桑在油麻地小學從一年級一直到六年級之間發生的事。其中有桑桑、紙月、禿鶴、杜小康、細馬…… 

  桑桑是個調皮、聰明、善良、細心、勇敢而有正義感的孩子。他把蚊帳做成捕魚的網;把碗櫃做成了鴿子的家,結果挨了父母的打罵。桑桑幫紙月打走欺負她的壞同學。後來,當他得知自己患了絕症時,他並沒哭,最後他的病被一名老中醫治好了;而紙月是一個成績好、漂亮、細心、乖巧的好孩子,但她很軟弱,被三個欺負自己的孩子嚇得連學都不敢上;禿鶴卻是一個孤僻、心中充滿仇恨的孩子,因為自己有一點缺陷而失去自信,變得十分自卑。但他憑藉著自己的勇敢和堅強,在一次演出中為學校爭了光,從此變得自信起來,人也活潑開朗了,合群了,對人的仇恨也隨之消失了;杜小康是個愛學習、聰明、善解人意的孩子,他家裡十分富有,但因為一次失誤,他家裡一落千丈。從此,杜小康就沒有去上學了,但他很想讀書,就偷偷跑到學校,偷了一個小女孩的所有課本。當他看出桑桑很喜歡自己的腳踏車時,主動教桑桑騎腳踏車;細馬憑藉著執着的追求,終於實現了自己的夢想:在桑桑六年級的時候為媽媽造一幢大房子;秦大奶奶是一個孤單、固執、善良而單純的老人。她曾經兩次落水:第一次是為了救護一個小女孩;第二次是拼了老命去救護學校的一個大南瓜。這奇特的故事在表面的詼諧和滑稽中透出一種人生的苦澀,令人驚奇的是那一顆飽經滄桑的靈魂居然還是那麼無暇的純凈。 

  從這些故事中,我一次次的領悟到什麼時人生的“滄桑”,什麼是“善”,什麼是對一種理想的執着……愛,無處不在! 

  愛是一片冬日的陽光,使饑寒交迫的人感到人間的溫暖;愛是沙漠里的一泓清泉,使瀕臨絕境的人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愛是一首飄蕩在夜空里的歌謠,使孤苦無依的人獲得心靈的慰藉;愛是一場灑落在久旱的土地上的甘霖,使心靈枯萎的人感到情感的滋潤。
回目錄

《草房子》讀後感700字

記憶里童年那純真的味道,想念着小時候說的那些天真的話,做的那些有趣的傻事。 

無數次在夢裡回到小時候赤着腳在泥地里抓蚯蚓去釣魚;躺在媽媽懷裡撒嬌;用舌頭舔着童年時余留在嘴邊的香甜……一次又一次躺在河邊,仰視着那矇著面紗的月亮,平視着波光粼粼的湖面,真想大聲喊:我想回到童年。是啊,童年多麼讓人留念呀! 

當我走進曹文軒的《草房子》,當我讀到陸鶴對人格尊嚴得堅守;紙月弱外表背後堅韌的性格;杜小康從優越的家庭條件徒然變成失學兒童后不甘地抗爭;蔣一輪老師與白雀姑娘註定無望凄苦的愛情;桑桑面對病魔糾纏表現出來對生與死的坦然……時,我想起了我的童年。 

我的童年是一條條彩色的橡皮筋—— 

兩個小朋友站在兩邊,中間讓別的小朋友跳各種花樣小汽車,嘀嘀嘀,馬來開花二十一,二八二五六,二八二五七,二八二九三十一;三八三五六,三八三五七,三八三九四十一……嫩嫩的童音輕輕哼着,大家臉上儘是歡樂的表情,小腿在皮筋上翻飛,即使不小心摔倒了,也不哭,站起來,拍拍身上的灰塵,接着跳……  

我的童年是一片雞毛—— 

雞毛在風的吹拂下,飄飄悠悠地飛着,時而高,可以與大雁媲美;時而低,又如蜻蜓低飛。有時被風吹到河裡,在湖面上架起一葉小船;有時被吹到蘆葦叢里,當小蟲子的樂園, 

甚至還可以把它當做葦葉的風箏! 

轉眼間,童年成了遙遙的回憶,在河的對岸向我招手,越來越遠,越來越遠……就像那煙波浩渺的河,雖然我們曾經無憂無慮地在它的清波里嬉戲,打鬧,但現在卻無法再次踏足了,只有那深深的回憶,只有在夢中才能再次領略這種樂趣。 

讀完了《草房子》,我明白了,童年就是一間充滿陽光的草房子,她讓我們想起浪漫、溫馨、純真無邪,是一切美好的所在,她美得寧靜、溫馨、悠遠,而且永恆……
查找更多《草房子》讀後感(共7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