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孔廟作文

孔廟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參觀孔廟作文500字

  參觀孔廟

  今天,爸爸、媽媽帶到孔廟參觀。

  一進門,我就看見一些模型,模型上有許多房子,這些房子只有一兩層,而且房子邊上有許多花草樹木和小河。我想:“這些模型大概就是孔子的家的模型吧!”

  走進孔廟,我看見裡面有兩扇門。裡面有一個小花園,小花園裡有一棵五層樓高的銀杏樹,邊上有一些房子。我走進一間房子,房子里有許多雕像,它們都是孔子的後代。我從這些雕像,知道了衢州孔廟是孔子的第四十八代子孫孔端友造的。

  然後,我們又去了一些地方,其中,最有趣的是一間有許多凳子的房子了。

  這間房子里有許多擺得整整齊齊的凳子,前面還有兩張凳子和一張桌子。我想:“這裡大概就是講學的地方吧!”於是,我讓爸爸拍照,自己和媽媽坐在凳子上,假裝拿着《論語》,“讀”了起來:“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讀”着“讀”着,我眼前出現了一位老先生坐在前面,下面有一大群學生拿着竹簡,搖頭晃腦地讀着《論語》。這時,爸爸問我:“你還要不要走啦?前面還有很多東西呢!”爸爸的這句話,把我拉回到二十一世紀。

  最後,我們又到了一個大花園,大花園裡有樹、有花、有河、有鳥,還有孔雀呢!

  孔廟真好啊!可是,我有個疑問還不明白:為什麼直到孔子的第四十八代子孫孔端友才想到在衢州造孔廟呢?

回目錄

我眼中的孔廟作文500字

你知道我的學校嗎?我的學校叫東風小學,是一座園林式的學校。你可知道他的歷史嗎?你知道我的學校有多美?下面,我來向你介紹介紹吧! 

在我的學校門口有一個守護神——皂角樹。你可別小看這棵皂角樹,他已經有一百二十歲高齡了,還不是一位“老爺爺”了呢?就算是現在,皂角樹仍然枝葉茂盛,應該是健壯的衛士! 

我的學校里還有假山呢!假山似乎是我們學校的鎮校之寶。一年四季,他的身邊總是綠樹環繞,是一位成熟穩重的男士。可從另一個角度去觀察,假山上全是些奇形怪狀的石頭,細細地看,假山又是一個調皮頑皮的小孩子。你可不要以為我們有假山沒什麼稀奇的。這假山裡可有寶藏呢!上一次,我們學校的第一任校長來給我們介紹學校的歷史,對我們說的!我們的校長可是鼎鼎大名湖州市博物館館長——邱鴻?裕∫??苟暈頤撬擔?頤塹難??墒且桓齟Υτ斜Σ氐牡胤潔福 

我的學校的前世是孔廟,東風校區以前是與關公有關。孔子是儒雅的代表,關公是英勇的代表。正所謂是文武雙全!我仔細環顧了學校,又聽了邱老先生的講話,我頓時感悟了。在這孔廟裡最大的寶藏就是我們呀!我們應該珍惜時間,好好學習,為了家鄉更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吧!我們不能辜負了祖先們為我們留下的這片好土地!辜負了孔子對我們的期望呀!讓我們行動起來,不浪費時間,不虛度光陰,做一個頂天立地的東風學子!
回目錄

游孔廟作文200字

國慶節假期,爸爸媽媽帶我去曲阜旅遊,我們參觀了孔廟,裡面有孔子的塑像,有孔子講學的地方----杏壇,有孔子自己親手栽種的檜樹,還有孔子當初用過的水井。我聽導遊介紹說孔子有很多很多學生,其中有“七十二賢”最為出名,如孟子、曾子等…… 

  孔子一生酷愛學習,為我們留下了許多名言,有“溫故而知新”,“三人行,必有我師”,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孔子是我國偉大的政治家、思想家和教育家,是對世界影響最大的文化巨人之一。今天,通過這次旅遊,我學到了很多知識,還了解了關於孔子的一些故事。我很崇拜孔子,所以我要刻苦學習做一名知識淵博的人。
回目錄

嘉定孔廟遊記作文1400字

今日百無聊賴,於是一時興起,拿着地圖,背上行囊,到萬體館來個即興旅遊。看到那麼多趟旅遊線,真是讓我很難抉擇,到底去哪個方向呢,正好翻看一免費發行的報紙,看到嘉定三園,於是決定就去孔廟吧。雖然千年古寺去的還挺多的,諸如靈隱,天寧,寒山寺之類的,但是文廟孔廟還真是沒有進去過。 

  文廟孔廟一般以祭祀孔子,文曲星君為主,主教育,所以一般周圍都是書院學堂。南京的夫子廟,上海的文廟都屬此類。上次偶然誤入上海文廟境地,因為是晚上,所以沒進去看,足足讓我感嘆了一個晚上,因為聽說裡面有專門進行舊書交易的市場,每逢周日必舉行,下次一定要抽空逛逛這傳聞中的書市。 

  呵呵,扯遠了,還是回到嘉定孔廟上來。孔廟與匯龍潭公園毗鄰,如今被開闢成兩個景區,我想以前公園肯定是屬於孔廟的。一到此地,便可尋得三塊牌坊“育才”“興賢”“仰高”,此乃縣邑建學的初衷。想必全國各地的孔廟建築特色上是有共通性的,門前三座拱橋,很像紫禁城內的拱橋,三座並排,大門兩邊是孔廟翻修或是他人捐獻的碑文,很多是嘉定歷任縣令所刻。最近的碑石是1991年嘉定縣長所立,這倒也是千古流名的好辦法,呵呵。 

  嘉定孔廟現為中國科舉博物館,裡面有五個展廳,分別介紹了科舉制度產生的歷史,以及科考的整個過程,以及很多狀元進士的試卷,看的我其實很羨慕,以前的人考試只要寫滿一張卷子就可以了,現在的學生考試一年不知道要考多少張卷子,呵呵。孔廟內介紹了很多經過科考,而後成名的士子,幾乎隋唐以來的名人都提到了,裡面有很多珍貴的歷史資料,我看的好仔細,可惜後來實在站不住了,因為太多資料了,根本看不過來,不過對科舉制度,以及古代選拔人才的機制多多少少有了些了解。裡面介紹了許多秀才舉人的故事,還有畫卷,書籍試卷等,我只把一些書籍名稱抄了下來,以後有機會再找來翻閱了。 

  孔廟大堂是擺放孔子塑像的地方,而且還擺放了祭祀聖人時所要用到的器具,很多是樂器,比如編磬,編鐘,古琴,笙蕭等。四周圍牆接近房梁的地方貼的是孔子授學以及孔子與弟子之間發生的一些故事,有些之前有聽說過,有些還真是沒見過,不過畫畫的不錯,就是太高了 有些字看不到。殿堂內畫壁畫,這似乎是所有宗教廟宇都會做的事情,很多文化也就因着這些壁畫傳承了下來。孔廟內讓我印象最深刻是孔子與七十二弟子的塑像,七十二賢士神態迥異,個個氣質非凡,舉手投足都透出溫文爾雅的氣質,本想一一過目,可惜實在是太多了,而且那時侯腳也已經很酸了。不知道這些雕塑是誰做的,果然是行神皆聚。比起其他寺廟裡的佛像,還是這個耐看些,呵呵,因為不少弟子很 

帥哦,完了,不知道會不會褻瀆聖人。 

  孔廟內有一書院,名山湖書院,並有仿製貢院考場的考場,裡面有些蠟像,形象地表現當時應試的狀態,這個要說起來又有很多要寫的,還是不羅嗦了,呵呵。以前的書院應該相當於現在的大學,記得有年暑假去建陽玩,特地跑去看朱熹當時所主持的書院,即考亭書院。當時那是全國四大書院之一,與嶽麓書院齊名。可惜我去的時候只剩下一座帶着青苔的牌坊以及高高的台階在,從台階的高度以及級數就可窺得當時書院的規模,可惜事過境遷,當年鼎沸一時的書院,已成一片葡萄園,還有三間陋室供奉着朱先生的塑像,再有就是對岸的青山默守着這千年的滄桑。 

  四點半孔廟就關門逐客了,差點忘了一重點,孔廟內播放的古樂,緩緩流淌着,讓人心境平和,有種渾然忘我的感覺,還有那時時響起的鐘聲,定是書院書生上課下課的鈴聲,真是別有一番韻味。很不舍地走出了孔廟,這是我到過最小的廟,卻也是我停留時間最長的廟,到上海博物館我都沒有看的那麼仔細,還記錄了好多資料在筆記本上。
回目錄

曲阜孔廟參觀記作文500字

鄭州市黃河路三小五(3)班 楊子蕾

  孔廟是著名的名勝“三孔”(孔廟、孔林、孔府)之一,位於山東省曲阜市西南部,是後人用來供奉孔子的地方。今年“五一節”,我有幸跟隨旅遊團遊覽了孔廟。 

孔廟佔地200多畝,座落在曲阜城內,其建築規模宏大,古老的琉璃瓦房子雄偉壯麗,金碧輝煌,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進入孔廟的大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弘道門,它建於明代337年。往前走,一個紅色門吸引着我,這就是大中門,是讚揚孔子的思想不偏不歪,不上不下,正中的意思。從大中門左拐,有一個高約4米多,寬約1米多的石碑,它建於明代,這個傳話碑有兩個特點:一是上面的內容全是用正楷書寫的;二是碑的內容好,碑的中間有道用東西補過的痕迹。讓人難忘的是,傳話碑下面有一個用石頭做的??粒?ìxì),就是馱着碑的大石龜,導遊解釋說,這叫“四不像”。石碑的左前方有一個“杏壇”,是皇帝每次去孔廟休息的地方。裡面有兩個石碑,一個是清朝乾隆皇帝第一次來孔廟寫的兩個字“杏壇”;另一個則是乾隆皇帝第二次來寫的一首詩,被後人刻在了上面。 

 孔廟的主體建築為大成殿。這座大殿是我國現存巨大的古建築之一。這個殿最引人注目的是正面的十根石柱,每根柱上雕刻兩條巨龍,飛騰於雲彩之中,兩龍之間有一寶珠,故名稱之為“二龍戲珠”。石柱均以整石刻成,氣勢磅礴。 

 幾個小時的遊覽結束了,我感嘆孔子的偉大,也感嘆曲阜孔廟這座祖先給後人留下的寶貴財富!
回目錄

孔廟遊記作文900字

孔廟遊記 

   

  2011年7月28日上午,我跟隨着縣農業系統關工委的領導來到了永定孔廟。永定孔廟,在今永定縣府大院內。在孔廟門前,有一座狀元橋。 

  走過狀元橋,進入孔廟,我首先看到的便是右邊長廊掛着的二十四孝圖,圖文並茂。這是元代郭居敬輯錄古代二十四個孝子的故事,編成的《二十四孝》,每一孝都有一個小故事,如:哭竹生筍、恣蚊飽血、嘗糞憂心、棄官尋母、親嘗湯藥等二十四個故事繪畫,每個故事都講述了一個孝子的故事,啟發後人要孝敬父母、孝順長輩。"孝"是儒家倫理思想的核心,是千百年來中國社會維繫家庭關係的道德準則,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看着二十四孝圖,我回想起了平日自己對父母偶爾的任性及不敬,同時也在懊悔自己昔日的表現,我應該像先輩們一樣孝敬父母,孝順長輩。 

  接着,我又走向左邊的長廊,這裡掛着孔子畫像、孔子的生平介紹及《論語》中孔子的經典語錄“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等十句話,還有永定縣明、清兩朝的進士名錄。這又加深了我對孔子的了解。 

  最後我來到了正中央的大成殿里。大成殿里有兩根石柱,上面鐫刻着:氣接四時與天地鬼神日月合其德,教垂萬世繼堯舜禹湯文武作之師。其實我知道,孔廟就是祭祀孔子的禮制廟宇,而孔子是我國春秋末期著名的教育家、思想家、政治家,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也是世界的文化名人。他創立的儒家學說,在漫長的中國封建社會,奉為正統思想,長達兩千多年。他被統治者尊為“大成至聖先師”、“文宣王”等,而他創立的儒家思想在中國乃至世界歷史上都有很大的影響。所以,在看到端坐在正中上方將近有兩米高的孔子塑像后,我不禁跪下拜了幾拜。起來后,再仔細看看,我發現在孔子的頭頂上方有塊匾額,上面是康熙題寫的四個大字:萬世師表。而在孔子塑像左右兩邊分別排列着神情肅穆的孟子、曾子塑像,還有顏回、子路、朱子、仲子、宰子等人的十七尊塑像,這些塑像都是從孔子的故鄉山東曲阜迎來的。 

  參觀完大成殿,我便走出了孔廟,回頭望望它,我心中不禁澎湃起來,是這個地方,教會了我要孝敬父母,也讓我了解了古代名人孔子的很多知識。或許這些在課本上多多少少也會有,但並沒有現在的這樣全面,也沒有現在的充實,只有親身體驗了,才能感受更多,理解、學會更多。我不會忘記這次特殊的活動,一次有趣、難忘的活動,令人受益匪淺。

查找更多孔廟作文(共6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