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嘉定孔廟遊記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嘉定孔廟遊記_14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今日百無聊賴,於是一時興起,拿着地圖,背上行囊,到萬體館來個即興旅遊。看到那麼多趟旅遊線,真是讓我很難抉擇,到底去哪個方向呢,正好翻看一免費發行的報紙,看到嘉定三園,於是決定就去孔廟吧。雖然千年古寺去的還挺多的,諸如靈隱,天寧,寒山寺之類的,但是文廟孔廟還真是沒有進去過。 

  文廟孔廟一般以祭祀孔子,文曲星君為主,主教育,所以一般周圍都是書院學堂。南京的夫子廟,上海的文廟都屬此類。上次偶然誤入上海文廟境地,因為是晚上,所以沒進去看,足足讓我感嘆了一個晚上,因為聽說裡面有專門進行舊書交易的市場,每逢周日必舉行,下次一定要抽空逛逛這傳聞中的書市。 

  呵呵,扯遠了,還是回到嘉定孔廟上來。孔廟與匯龍潭公園毗鄰,如今被開闢成兩個景區,我想以前公園肯定是屬於孔廟的。一到此地,便可尋得三塊牌坊“育才”“興賢”“仰高”,此乃縣邑建學的初衷。想必全國各地的孔廟建築特色上是有共通性的,門前三座拱橋,很像紫禁城內的拱橋,三座並排,大門兩邊是孔廟翻修或是他人捐獻的碑文,很多是嘉定歷任縣令所刻。最近的碑石是1991年嘉定縣長所立,這倒也是千古流名的好辦法,呵呵。 

  嘉定孔廟現為中國科舉博物館,裡面有五個展廳,分別介紹了科舉制度產生的歷史,以及科考的整個過程,以及很多狀元進士的試卷,看的我其實很羨慕,以前的人考試只要寫滿一張卷子就可以了,現在的學生考試一年不知道要考多少張卷子,呵呵。孔廟內介紹了很多經過科考,而後成名的士子,幾乎隋唐以來的名人都提到了,裡面有很多珍貴的歷史資料,我看的好仔細,可惜後來實在站不住了,因為太多資料了,根本看不過來,不過對科舉制度,以及古代選拔人才的機制多多少少有了些了解。裡面介紹了許多秀才舉人的故事,還有畫卷,書籍試卷等,我只把一些書籍名稱抄了下來,以後有機會再找來翻閱了。 

  孔廟大堂是擺放孔子塑像的地方,而且還擺放了祭祀聖人時所要用到的器具,很多是樂器,比如編磬,編鐘,古琴,笙蕭等。四周圍牆接近房梁的地方貼的是孔子授學以及孔子與弟子之間發生的一些故事,有些之前有聽說過,有些還真是沒見過,不過畫畫的不錯,就是太高了 有些字看不到。殿堂內畫壁畫,這似乎是所有宗教廟宇都會做的事情,很多文化也就因着這些壁畫傳承了下來。孔廟內讓我印象最深刻是孔子與七十二弟子的塑像,七十二賢士神態迥異,個個氣質非凡,舉手投足都透出溫文爾雅的氣質,本想一一過目,可惜實在是太多了,而且那時侯腳也已經很酸了。不知道這些雕塑是誰做的,果然是行神皆聚。比起其他寺廟裡的佛像,還是這個耐看些,呵呵,因為不少弟子很 

帥哦,完了,不知道會不會褻瀆聖人。 

  孔廟內有一書院,名山湖書院,並有仿製貢院考場的考場,裡面有些蠟像,形象地表現當時應試的狀態,這個要說起來又有很多要寫的,還是不羅嗦了,呵呵。以前的書院應該相當於現在的大學,記得有年暑假去建陽玩,特地跑去看朱熹當時所主持的書院,即考亭書院。當時那是全國四大書院之一,與嶽麓書院齊名。可惜我去的時候只剩下一座帶着青苔的牌坊以及高高的台階在,從台階的高度以及級數就可窺得當時書院的規模,可惜事過境遷,當年鼎沸一時的書院,已成一片葡萄園,還有三間陋室供奉着朱先生的塑像,再有就是對岸的青山默守着這千年的滄桑。 

  四點半孔廟就關門逐客了,差點忘了一重點,孔廟內播放的古樂,緩緩流淌着,讓人心境平和,有種渾然忘我的感覺,還有那時時響起的鐘聲,定是書院書生上課下課的鈴聲,真是別有一番韻味。很不舍地走出了孔廟,這是我到過最小的廟,卻也是我停留時間最長的廟,到上海博物館我都沒有看的那麼仔細,還記錄了好多資料在筆記本上。

您正在瀏覽: 嘉定孔廟遊記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嘉定孔廟遊記 暫無評論